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唐高宗生平寻踪

[上一记录]  

关于高宗

王晓如,樊英峰


  作为乾陵墓主之一的高宗,在位34年,应该说执政时间不短,但是人们提起乾陵更多的是与武则天相联系,对于高宗评价也不相同,有人说高宗昏庸、懦弱,有人说他惧内。有人认为高宗统治期间,虽无戎马征战之功,却也有谨慎守成之苦;虽无让后人评说的青史伟业,却也能够延续唐太宗贞观风格,能够在大事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推行贞观时期的各项政策,实行均田制,发展农业生产,增加户口,给封建国家补充劳动力。并且能分辨是非,做事泾渭分明,在用人上仍然承袭唐太宗的政策。同时对宫中诸王所作所为,高宗也心知肚明。王室中滕王元婴是高宗的叔叔,蒋王恽是高宗的哥哥,此二人皆好聚敛。有一次,高宗在赏赐诸王时,给宗室王帛各五百段,但惟独没有给元婴和恽,高宗说他们二人“自能经纪,不需赐物”。同时,“给麻二车,以为钱赏”,唐代的钱与现在不同,它是圆形方孔的铁钱,给麻之意就是讽刺二王用麻去穿钱,让他们羞愧难当。永徽二年(652年),太宗的女儿高阳公主和驸马房遗爱、驸马督尉薛万策、太宗的妹妹丹阳公主、吴王恪等人谋反,阴谋取得最高权力。此事败露后,高宗命长孙无忌查问,待弄清真相,则杀了房遗爱,命吴王恪、丹阳公主自尽,高宗在处理关系社稷存亡的大事上非常果断。高宗还能虚心纳谏,有一次正赶上下雨天,高宗要出外打猎,为了不被雨淋,高宗问谏议大夫,怎样才能让雨衣不漏水、衣服不被淋湿?谏议大夫回答说,要用瓦盖上才能不漏雨呢。高宗听了这样的回答,不但未生气,反而为大臣能够直言而高兴,不再出去打猎。在维护国家内部稳定和疆土完整上,高宗时期消灭了西突厥贵族分裂政权,并设置安西四镇(即龟兹、于阗、疏勒、碎叶),巩固了唐对西域地区的统治,继续维护了统一辽阔的疆土。高宗时期仍承贞观之遗风,开创了永徽之治,维护均田,百姓阜安,可谓“贞观盛世颂太平,永徽之治承遗风。帝业易得欲骋志,病魔难却终成空。谋臣如雨朝纲稳,猛将若云边塞宁”。
  后人对高宗的评价将随着对他的深入研究会越来越忠实于历史的。

乾陵/王晓如,樊英峰编著.—西安:三秦出版社,2003.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