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唐高宗乾陵 > 乾陵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乾陵的墓道口在哪儿

惠焕章,吴俏


  历来封建帝王的陵墓就是盗墓者的首选目标,为了防止陵墓被盗,帝王们要求工匠挖空心思地设计陵墓形式,对墓道口更是要求严之又严,史书更不会有所记载,陵地也不可能有明显的标志。乾陵也一样。
  建国后,1957年至1960年经考古工作队的勘察、钻探,终于找到了乾陵的墓道口。
  墓道,又称隧道,位于梁山主峰的中腰部。根据当时的试掘,隧道呈斜坡形,全凿在自然石之上,全长63.1米,南宽北窄,宽处达4米,窄处仅为2.8米。在棺椁放进之后,便用长方形或正方形石条粘砌闭塞,由南到北共39层,410块,这些石条大小薄厚不一,最长者1.08米,最短才60厘米,最厚者45厘米,最薄的只有10至15厘米。大多数石条上刻有字,仅平面的110块石头上就刻有363个字,字笔划内涂有红色,主要是记石块方位的字,比如“合一、合三、元二、左二、开一”等。石条上面有凹槽,嵌有细腰铁栓板,并用锡铁浆灌入石条与细腰铁栓板之间的缝隙内。北部有的石条上还凿眼穿有铁棍。经考证,细腰铁栓板的作用是使迭砌的石条左右不能移动,穿铁棍的作用是使石条上下成为一体。隧道石条上面,全用石块、石灰、黄褐色和赭色的夯土打成,质地坚硬。
  据试掘现场勘察分析,隧道在放置则天皇帝灵柩时曾被打开,因此石条编号位次已错乱。但铁栓板无破坏的痕迹,说明此陵确系未被盗过。为确保陵墓的安全,在勘察试掘之后,隧道仍用夯土垫埋。当你站在陵碑前向北远眺,梁山主峰的半山腰处,有一“×”型的交叉小道,这就是乾陵的墓道口所在。 

武则天百谜/惠焕章,吴俏编著.—西安:西安出版社,200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