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秦陵风貌 > 建筑布局

建筑布局


  建筑布局
  秦始皇陵园的建筑布局为:一个中心、一条轴线、围绕中心的内、中、外三个不同层面。 
  一个中心,即始皇陵冢;一条轴线,即以陵墓的封土为中心向东、西伸展,通过内外城垣的东、西门阕、独立双阕、司马道等,构成一条东西向的中轴线,陵园的方向坐西面东;三个层面,即分内层、中层和外层。
  内层为内城垣以内的区域。此区又分为南、北两区:南区为陵冢所在处,陵冢的四周分布着一些大型陪葬坑;北区又分为东、西两半,西半部为寝殿、便殿等地面建筑区,东半部为陪葬墓区。 
  中层为内、外城垣之间的外郭城区。此区又可分为东、西、南、北四小区。东区分布着一些大型和小型的陪葬坑;西区由南向北依次分布着一些陪葬坑、陪葬墓、园寺吏舍基址;北区发现大面积的附属建筑基址;南区尚未发现遗迹、遗物。 
  外层为外城垣以外的陵域,是一个方圆约为50平方公里的广大区域,一般被称为陵区。外城垣的东侧发现百余座小型马厩坑、17座陪葬墓、一组兵马俑坑。外城的北侧发现有铜禽坑、府葬坑及鱼池建筑群基址。外城的西侧发现有石料加工场遗址、窑址及修陵人墓地等。外城南侧有防洪堤。
  图说秦始皇陵 跨越世纪的问号/何利群著.—重庆:重庆出版社,2006.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