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下一记录]

谁是“三皇”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在祖国辽阔的疆土上,我们的祖先世世代代生息繁衍,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在原始社会末期,相传出现了一些著名的部落首领,后人通称为“三皇五帝”。
  “三皇”究竟包括谁,古今看法都不大一致。《春秋运斗枢》说是伏羲氏、女娲,神农氏;《礼号谥记》说是伏羲氏、祝融、神农氏;孔安国《尚书·序》说是伏羲氏、神农氏、黄帝;也有人认为是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 
  伏羲氏,姓风,古称太昊。其母华胥因在雷泽踩巨人脚印而怀孕,3年后在成纪(今甘肃天水)生下伏羲。伏羲人首蛇身,有圣德,代燧人氏继天而王。他的功绩主要表现在: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旁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借鉴蜘蛛结网方式,教民用绳索结网,以网禽兽鱼虾;改革婚制,提倡一夫一妻,并制嫁娶之礼;造书契,创历法,制琴作乐;尝百药,制九针,创立医学;立占筮之法,创立占卜学;立九部,设六佐,分部管理部族事务等。
  神农氏,姓姜,号炎帝。据传他的母亲女登在华阳(今陕西宝鸡)之地采集野果,忽有一条飞龙朝她直扑过来,女登顿觉浑身如同触电一样,从此怀孕在身,3年后在蒙峪沟生下炎帝。民间传说炎帝是牛头人身,也许这是他的部落的图腾。炎帝降临人间后,3天就能说话,5天就能走路,7天长出牙齿。他3岁跟随大人上山打猎,下地耕田。长大后人们看他天资聪明,出类拔萃,就拥戴他做部落首领。
  炎帝发明了耒、耜等原始的农具,教民从事农耕;又教民学会储存和应用火;他开辟市场,提倡贸易;他长年累月跋山涉水,尝遍百草,发明了草药,为民治病,后因尝草药中毒身亡。后世尊他为“农业之神”、“医药之神”。炎帝从姜水不断向东发展,与黄帝在阪泉(今河北涿鹿东南)发生激战,被打得一败涂地,后来又与黄帝联合打败了蚩尤。炎、黄最后结成部落联盟,成为华夏族的主干。
  黄帝,姓公孙,名轩辕,是少典之子。史载,有一天,他的母亲附宝去郊外游玩,突见天空打雷闪电,环绕北斗枢星,附宝顿感浑身麻木,从此便怀孕了。25个月后,农历的二月初二,在沮水河畔生下了黄帝,因此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司马迁在《史记》里说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他15岁就被拥戴当上轩辕部落首领,37岁登上天子位。传说中他是至高无上的中央天帝,生有四面八目,可同时观察东西南北四方动静,洞悉天上人间任何事情。
  黄帝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历经数十次战斗,击败了榆罔,降服了炎帝,诛杀了蚩尤,结束了连绵不断的战争,统一了三大部落,告别了野蛮时代,建立起第一个有共主的国家。黄帝时期发明创造很多,创文字,做衣裳,建宫室,定历算,制音律,务农桑,植五谷,养家畜,造舟车,烧陶器,等等,创造了极其辉煌的原始农业文明。黄帝因此被尊称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初祖”。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