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帝百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黄帝真有其人吗

惠焕章,陈战鹏编著


  中国历史上究竟有没有黄帝这个人物,向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黄帝仅仅是神话传说中的—个人物,黄帝陵只不过是个衣冠冢。而更多的人确信,黄帝是实有其人,他是功高盖世的民族始祖。但长期以来,似乎双方谁也无法说服谁。
  1973年,在地下沉睡了整整2142年的《黄帝四经》,从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墓出土,顿时震惊了全国乃至海外华人社会,它也给怀疑黄帝这个人物真实性的人们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证据。其后,海峡两岸的学者历经多年费尽心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考证,得出的结论是:《黄帝四经》不是伪书,黄帝是真实的历史人物。
  台湾史学家王寒生先生用了4年时间将该书注释、编译,并于1976年正式出版。
  司马迁当初写《史记》时,并没有看到《黄帝四经》,所以才根据传说来写,但他却十分慎重。他对种种传说严格筛选,还沿秦直道走了一遍,最后来到瞿道城(今陕西黄陵)进行实地考察。
  黄帝姓公孙,名轩辕,出生于陕北黄土高原,死后安葬在今天黄陵的桥山,其部族主要活动区域也是在这一带。
  黄帝去世以后,他的孙子高阳即位,这就是颛顼帝。高阳是黄帝之子昌意的儿子。颛顼死后高辛继承帝位,这就是帝喾。帝喾是黄帝的曾孙,他广施恩德利于民众,天下莫不归附。他死后挚继位9年,没有立下什么功劳,后来由挚的弟弟放勋继位,这就是帝尧。尧在位70多年,临退位前发现自己的儿子丹朱不能胜任帝位,就传天下给舜,这就是后人所说的唐尧虞舜夏商周,和《史记》的记载完全相符。
  历史学家、炎黄文化研究专家何光岳,几十年来潜心研究中华民族源流史,出版了多部专著,其研究成果为海内外学术界所重视。他经过对大量典籍资料的系统研究、分析证论认为,炎帝、黄帝在中国历史上确有其人,他们都是太昊伏羲氏的后代。太昊伏羲氏在距今约6000年前生于渭水中游的天水境内,其部落后来东徙并建立政权于古陈仓(今陕西宝鸡)。历史上最早的炎帝神农氏和黄帝轩辕氏为亲兄弟,其中炎帝生于姜水,黄帝生于姬水(又称岐水)。迄今仍有不少人把我们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当作虚拟人物对待,这是不对的。 
  根据何光岳先生对炎黄后裔众多族谱的排列上溯,推算得知第一代的炎帝神农氏和黄帝轩辕氏,均生于距今约五千五、六百年前后。台湾学者何畏在l989年出版的《黄帝纪年》专著中考证,推算黄帝距今也为5000多年,可见两岸学者对此研究考证的结果基本上是一致的。何先生经过对轩辕黄帝部落迁徙发展状况研究考证后认为,今陕北黄陵县桥山上的黄帝陵,是第二代轩辕黄帝的陵墓;河南新郑是第八代轩辕黄帝生长、建都的地方,河北涿鹿则是归宿地。
  针对一些人否认黄帝其人在历史上曾客观存在的看法,陈元方先生指出:“在历史上,任何传说一般都是事出有因,而不是毫无根据的,否则连这些传说也不会流传下来的。据此,我以为黄帝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历史人物。”他同时认为,既然是传说,就会有遗漏,有附加,就会走样子,甚至说得古怪荒诞。但我们要透过现象求本质,找出其合理的内核,还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 

黄帝轩辕氏百谜/惠焕章,陈战鹏边住.—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2004.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