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传说故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炎黄之战

郭 诚 整理


  轩辕有了风后、力牧辅佐,更加重视演兵习武,准备待机惩罚那些残暴的诸侯。许多诸侯看到轩辕越来越强大,既有才能办事又公道,就纷纷前来归附,或者表示愿意听候调遣。
  炎帝是轩辕同母异父的哥哥,也很有才能。他原先住在姜水,统治着南方,和轩辕几乎是各有一半天下;但他年老之后,其孙蚩尤把他赶到了北方的涿鹿。这时候,炎帝看到神农氏衰弱,诸侯都去拥戴轩辕,大有取而代之的迹象,认为这是大逆不道的行为。他壮心不已,要继续维护神农氏的天下,就自号炎帝神农,来攻伐轩辕。
  轩辕顺乎天地,教百姓种五谷,饲禽兽。其大臣雍父发明了舂(chōng),可用它把谷子舂成黄米;轩辕又做了釜和甑,百姓们用釜和甑熬粥蒸米,香甜可口。在轩辕的安抚下,百姓安居乐业,生活美满,他们对轩辕感恩戴德。轩辕听说炎帝兴师问罪,就率领军队与炎帝在涿鹿东郊的平野——阪泉大战起来。
  黄帝用熊罴、貔貅(毗休)、*(左豸,右区)虎命名部队,让士卒装扮成各种猛兽,还在旗帜上画了雕、鹗、鹰、鹯的图案,以激励士气,威吓敌人。经过严格训练的士兵们个个勇猛善战,战鼓一响,就向敌人喊杀过去,洪峰一样不可抵挡……
  经过三场血战,轩辕终于打败了炎帝。不要说这战争有多么残酷,光死了的人就堆得象山一样,士卒流的血,连丢在地上的狼牙棒都漂起来了。夕阳如血,万山呜咽,多么悲壮的场面! 

轩辕黄帝传说故事/李延军选编.—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6.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