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组织机构 > 土地革命时期 > 中共中央党校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中央党校


  1937年1月,中央党校随中央机关到达延安,驻延安城东5公里处的桥儿沟。从当年4月起,李维汉接任校长。成仿吾为教务主任。1938年3月,康生接任校长。王学文、刘芝明先后任教务主任,方仲如任校务部长。10月,谢觉哉任副校长。这时,中央党校已招生11个班,学员1000余人。开设的课程有:哲学、政治经济学、联共(布)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国基本问题、军事、文化等。党校并成立了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问题、党的建设4个教研室。
  1939年初,中央党校由桥儿沟迁至延安北关小沟坪。当时,由邓发任中央党校校长。1940年10月2日,中央党校开始兴建礼堂,至11月竣工。礼堂长10丈,阔4丈,设6个门,20个窗户,进深10问(每间2.8—3米),面积40平方丈。1942年2月1日中央党校第一期学员开学典礼在这座礼堂举行,毛泽东作了《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由此开始了全党普遍的整风运动。2月8日,中共中央在这座礼堂召开了延安干部会议,毛泽东作题为《反对党八股》的报告,这个报告是延安整风运动又一个重要的历史文献。
  1941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指出:“中央党校为培养地委以上及团级以上具有相当独立工作能力的党的实际工作干部及军队政治工作干部的高级与中级学校。”并规定:“中央党校直属中央党校管理委员会。”中央党校管理委员会由邓发、彭真、陆定一、王鹤寿、胡耀邦5人组成。邓发任校长。1942年2月28日,中央书记处办公厅发出《中央政治局关于党校组织及教育方针的新决定》。决定停止过去所定的课程,在本年内教育与学习党的路线;军事学院高级班并入中央党校;延安各机关学校的高级干部,包括高级学习组,以300至400人为限度,参加党校学习。同时决定,中央党校直属中央书记处,其政治指导由毛泽东负责,组织指导由任弼时负责。决定取消原中央党校管理委员会,由邓发、彭真、林彪组成负责党校日常工作的管理委员会。邓发仍任校长,主持校务会议,彭真为教育长,主持政治教育会议,林彪主持军事教育会议。
  1942年6月12日,新建的中央党校大礼堂落成。礼堂平面,面阔10丈,进深13丈,面积约1300平方米,能容纳2000余人。毛泽东题写了“实事求是”4个大字,刻在4块石板上,镶嵌在礼堂正门上方。1943年8月8日,毛泽东出席了在此举行的中央党校第二期学员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题为《党校的学习目的和方法》的演讲。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这里向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作《学习和时局》的报告,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关于研究党的历史经验等几个问题的结论。1945年6月17日,出席党的“七大”的全体代表在这里隆重举行了追悼中国革命死难烈士大会。8月13日,毛泽东在这里向延安干部会议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报告。
  在大生产运动中,中央党校被评为生产模范单位。学校不仅发动学员们在学校的养猪场、副食加工厂、木业厂、制烟厂、缝纫组劳动,而且组织140多人去南泥湾搞农业生产。1942年已达到粮食自给,副食自给有余。
  1943年3月20日,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中央党校由毛泽东任书记的中央宣传委员会领导,邓发调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毛泽东兼任校长,彭真任副校长。黄火青任秘书长,张秀山任教务主任,刘芝明、杨献珍任副主任,胡松任校务部长,牟泽衔任副部长。
  1943年8月,中央党校第二期学员开学。党校分设6个部。一部主要培训党的高级干部和来延安准备出席党的“七大”的代表和候补代表,驻党校校部小沟坪,主任古大存,副主任刘芝明。二部主要培训地方中级干部和军队团级干部,驻延安大学原址(王家坪北侧),主任张鼎丞,副主任安子文。三部主要培训党员知识分子,以原中央研究院为基础,驻兰家坪,主任郭述申,副主任张如心,阎达开。四部以原军事学院高级班学习组为基础,主要培训有丰富斗争经验的军队高级干部,驻文化沟原军事学院旧址,主任张启龙,副主任程世才。五部和六部均以原西北党校为基础。五部主要培训陕甘宁边区县级干部,驻七里铺和韩家窑子,主任白栋材,副主任强晓初。六部主要培训从敌后根据地来延安进修的县、区级干部和投奔延安的青年知识分子,驻马家湾,主任马国瑞,副主任谷云亭。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根据中共中央决定,彭真于9月16日离开延安,前往东北,任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中央党校日常工作由安子文主持。1946年底,中央党校机关在安子文率领下,离开延安,前往华北解放区。
  

延安信息网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