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组织机构 > 抗日战争时期 > 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


  1937年9月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宣告正式成立,林伯渠、张国焘、秦邦宪、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郭洪涛、马明方、高岗等9人为边区主席团成员,林伯渠为主席。从此,陕甘宁边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边区保安司令部归边区政府领导,管理边区地方武装。11月,国民政府将陕甘宁政府改称陕甘宁特区政府。12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由林伯渠(主席)、张国焘(副主席)、习仲勋、徐特立、刘景范、马明方、高岗组成边区政府新的主席团。
  边区辖陕西的延安、延川、延长、清涧、绥德、米脂、葭县(今佳县)、吴堡、安定(今子长)、安塞、靖边、定边、保安(今志丹)、甘泉、鄜县(今富县)、淳化、旬邑,甘肃的宁县、庆阳、合水、镇原、环县,宁夏的盐池等23个县以及神府特区,北迄长城沿线,南至淳化,西临固原,东濒黄河,面积12.9万余平方公里,人口200万。陕甘宁边区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完成了党赋予的各项任务,建设成了巩固的抗日后方。红军为出师抗日也做好了各种准备。陕甘宁边区的党政军民,以高昂的斗志迎接抗日战争的到来。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是中共领导全国人民抗战的中心,是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抗日武装的指挥中枢和总后方。边区军民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建立“三三制”政权,实行减租减息、精兵简政和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开展大生产运动和经济、文化建设,发展武装斗争,战胜了国民党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打退了日军对边区黄河防线的数次进攻,使陕甘宁边区成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1947年3月蒋介石对陕甘宁边区实行重点进攻。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坚持在边区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并领导边区军民粉碎了国民党军的重点进攻,推动了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边区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1950年1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撤销。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