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组织机构 > 抗日战争时期 > 陕甘宁边区银行建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银行建立


  1937年lO月1日,陕甘宁边区银行正式在延安成立,行垃设在延安城内。陕甘宁边区锻行的前身是1935年11月在瓦窑堡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西北分行(林伯渠任行长)。 t938年3月,边区银行对原西北分行的帐目避行了会计总结,结束了分行的一切帐目。
  边区银行首任行长曹菊如。
  1938年4月1 日,由边区银行领导的光华商店在延安成立。这是边区第~个公营商店。
  1939年春,边区银行由边区政府移交中共中央财政经济部领导。从这年舂季开始,边区银行陆续在三边、绥德、庆阳、关中等4个分区设立了办事处,后升为分行。
  1938年6月,为了解决市场流通辅币奇缺的困难,边区银行发行了与法币等值的贰分、伍分、壹角、贰角、贰角伍分、伍角共6种“光华商店代价卷”(简称光华券)。1941年初又增发了面值为柒角伍分的光华券。到1941年2月18 曰止,光华券共计发行4387215_元。
  1940年11月,中央财经部将边区银行移交边区政府管理。同年12月,以林伯渠为主任的边区银行委员会成立,委员有高自立等6人。银行委员会是边区锻_行的最高立法机关和监督机关。1942年10月,西北财经办事处成立后,兼任边区银行委员会的职能。
  1941年1月30日,边逸政府发布了《关于停止法币行使的布告》,宣布:“从本布告之日起,边区境内停止法币行使。”2月18日,边区政府发布布告,由边区银行发行蕊值为伍元、拾元的陕甘宁边区币(麓称边币)。并规定边币为边区本位币。以后,边区银行还发行了面值壹角、贰角、壹元、伍拾元、壹循元、贰佰元、伍佰元、壹仟元的边币。光华券被逐渐回收,停止了流通使用。
  1942年4月,边区银行大楼在新市场后沟落成,边区银行迁往新垃办公。
  1943年,边医银行由原为边区政府直接领导,改为由边区政府财政厅领导。
  1944年5月23日,西北财经办事处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发行商业流通券的决议》,规定:“商业流通券,名称定为‘陕甘宁边区贸易公司商业流通券’(简称券币)从1945年6月1日起,被规定为边区本位币。券币发行后,边币被逐步回收。券币先后发行的面值有拾元、伍元、贰拾元、伍拾元、壹佰元、贰佰元、贰佰伍拾元、伍佰元、壹仟元、贰仟伍佰元、伍仟元共11种票面。
  

延安市人口网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