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事件 > 土地革命时期 > 西北根据地的成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西北根据地的成立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陕西省委、陕甘边特委领导创建的革命根据地。1931年9月,晋西游击队西渡黄河,进入陕北,改为陕北游击支队。11月初,陕北游击支队与刘志丹领导的南梁游击队汇合。中共陕西省委先后派荣子卿、谢子长等人到部队加强领导。1932年1月,中共陕西省委将刘志丹领导的游击队和陕北游击支队改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2月12日,反帝同盟军在甘肃正宁三嘉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边游击队,下辖三个大队,400多人。12月24日,陕甘游击队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红二十六军成立后,按照中共中央创建与发展陕甘新苏区的指示精神,以耀县照金为中心创建陕甘边根据地。1933年3月8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成立,同时成立了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4月,陕甘边革命委员会成立,主席周冬至,副主席习仲勋。在特委和革委会领导下,根据地军民进行了土地改革。同年6月,国民党军队围攻照金根据地,杜衡违背中共陕西省委指示,决定红二团南下,创建渭(南)华(县)蓝(田)洛(南)根据地,结果部队被打散。7月26日,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将渭北游击队改编为红二十六军第四团。8月14日,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陈家坡主持召开陕甘边区党政军联席会议,决定成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统一领导红四团、耀县游击队及王泰吉率领的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10月中旬,国民党军队及地方民团乘红军主力西征转入外线作战之际,对照金根据地进行大规模“围剿”,照金失守。11月3日,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在甘肃合水县包家寨召开会议,决定撤销临时总指挥部,成立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开辟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11月7日,红四十二师成立,师长先后为王泰吉、刘志丹、杨森,下辖红三团、红四团及后来建立的红一团、二团、西北抗日义勇军。1934年2月25日,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在南梁重建,主席习仲勋。革委会下设土地、劳动、财政、粮食、肃反、军事、文化等委员会。同时,建立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11月,陕甘边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南梁荔园堡召开,宣布成立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在此前后,陕甘边根据地先后建立了华池、庆北、合水、新正、永红、新宁、安塞、赤安、中宜、定边、肤甘、红泉、赤川、靖边、淳耀、赤水等县苏维埃政府(革委会)。
  1935年2月,中共陕甘边特委、陕北特委在安定(今子长)周家硷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统一领导陕甘边、陕北两块革命根据地和武装力量。谢子长牺牲后,西北红军在刘志丹的领导下,粉碎了数万国民党军队的“围剿”,解放了安定、延长、延川、安塞、靖边、保安六座县城,使陕甘边、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西北革命根据地。
  陕北革命根据地 
  陕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陕西省委和陕北特委领导创建的革命根据地。1927年10月12日,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唐澍、李象九、谢子长等共产党员发动了清涧起义,在韩城改编为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支队。1928年4月,中共陕北特委成立。1931年9月,晋西游击队西渡黄河来到陕北。不日,将晋西游击队改为陕北游击支队。11月上旬,陕北游击支队在甘肃南梁与刘志丹领导的游击队汇合。1932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延川游击队成立,翌年改编为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到1934年7月,陕北特委先后建立了八支游击队,红色区域迅速扩大,并出现了大片的巩固区。1934年7月8日,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在安定成立,下辖一、二、五支队,总指挥谢子长。到1934年冬,陕北红军游击队已发展到20多支,为建设一支正规红军打下了坚实基础。1935年1月,中共陕北特委将陕北红军各团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七军八十四师,师长杨琪。至此,中共陕北党组织领导的武装力量有主力红军一个师,先后下辖三个团和数十支游击队。随着武装力量的不断扩大,根据地的政权建设也迅速发展起来。1935年1月下旬,陕北省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在安定召开,宣布成立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马明方,副主席崔田民、霍维德,下设土地、粮食、劳动、财经、文教等部及保卫、贸易两局。根据地内各县苏维埃政权也纷纷建立,先后建立的有赤源、秀延、仲远、延安、横山、清涧、吴堡、绥德、佳芦、延川、延水、靖边、米东、米西、神木、府谷等县苏维埃政府(革委会)。在根据地内进行了土地分配。1935年2月,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统一领导陕北、陕甘边两块根据地和武装力量。
  西北革命根据地 
  西北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陕甘边、陕北两个苏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仅存的一块根据地,是中共中央和三大主力红军长征的落脚点。1935年2月至1937年2月,西北革命根据地经历了由中共西北工委、中共陕甘晋省委和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三个阶段。1935年6月,西北红军在刘志丹的统一指挥下,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解放了安定、延长、延川、安塞、靖边、保安等6座县城,使陕甘边、陕北两个苏区连成一片,苏区范围扩大到北起长城,南至淳化、耀县,西接环县,东至黄河的广大地区。1935年9月,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陕北,与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会师。9月17日,鄂豫陕省委、西北工委与三支红军领导在永坪召开会议,决定撤销西北工委和鄂豫陕省委,成立中共陕甘晋省委,书记朱理治;三支红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委程子华,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刘志丹。中共陕甘晋省委成立后,没有建立统一的政权机关,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和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依然分别领导着两个苏区、29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组织。红十五军团成立后,立即投入西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反“围剿”斗争,先后取得了劳山、榆林桥战役的胜利。此时,根据地内发生了错误肃反事件,刘志丹、习仲勋等一大批参与创建西北根据地的领导干部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关押,一些共产党员和干部被诬陷错杀,根据地内处于恐慌状态,而国民党军队的“围剿”却有增无减,西北根据地陷于危机之中。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及时制止了错误肃反,释放了刘志丹等一大批被关押的干部。西北革命根据地进入由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阶段。11月,中央红军和红十五军团配合作战,取得了直罗镇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中共中央到陕北后,重新调整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行政区划,将西北革命根据地分设为陕北、陕甘两个省和神府、关中、三边三个特区。1936年5月,又在陕甘宁三省边界地区设立了陕甘宁省,统一由中共西北中央局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领导。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共中央于1937年5月成立了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1937年9月6日,将西北办事处改为陕甘宁边区政府。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陕甘宁抗日根据地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