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事件 > 土地革命时期 > 何畏事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何畏事件


  何畏,出生于一个工人家庭。早年参加革命,毕业于黄埔军校。大革命时期加人中国共产党。1930年任红4军第28团营长。1932年任第12师副师长,随四方面军主力西越平汉路,两次翻越秦岭,破冰渉汉水,千里转战大巴山,参加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33年7月任红9军军长。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西征转战,川陕革命根据地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和红四方面军长征。1935年I0月调任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政治委员。其间在红大养伤,具体事务由校长刘伯承负全责。后来又担任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
  大学副校长。
  何畏一直追随张国焘,自从张国焘叛逃后,他也存了出走的心眼。为了脱离延安投奔国民党,何畏在暗中寻找各种机会。大约1940年前后,他借口有病,提出要去西安治疗。经当时担任“抗大”教育长的罗瑞卿与莫文骅和邓富连研究,认为何畏过去有战功,应该让他去治病。在口头报毛泽东主席同意后,便答应了他的要求。何畏临走前,罗瑞卿等人与他谈话,希望他治愈后早日返回延安,并给了他一些国统区的纸币。何畏对此深表感激,表示治愈后立即回延安。但他到西安后,便决计投奔重庆。不料在前往重庆的途中,被国民党军队扣押,任由他说破了嘴皮也未能获释。无奈之下,他想起了自己的老上司张国焘,便写信向张国焘求救。
  张国焘接到何畏的信后,心里又惊又喜,他立即去找久违了的戴笠,向戴笠汇报何畏在信中说有一个雄心勃勃的反共计划,请求戴笠出面设法将何畏释放,并尽快使其来重庆。也许是因为对张国焘已经失望,因而对何畏也不抱什么希望的缘故吧,戴笠虽然答应了张国焘的请求,但迟迟没有实践。为了救自己的心腹,也为了能够借何畏的反共计划来使自己摆脱困境,张国焘只得厚着老脸、硬着头皮一再找戴笠帮忙。在这种情况下,戴笠才下令释放何畏。不过,这时离何畏被捕已经半年有余。
  何畏到重庆后,先是依靠张国焘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又效命于中统局,成了又一个特务。

摘自网络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