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事件 > 抗日战争时期 > 边师与西北局调换住址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师与西北局兑换住址


  边区师范的校址原在城南门外的杜甫川口,是边区师范师生“自力更生”建设起来的。到1940年,学校的环境、设备等教学条件和边区同类学校相比,自然要优越得多。陕甘宁边区党委(后改为西北局)却在城北的小砭沟。党委和政府相距较远,工作十分不便。1940年间,经上级领导研究决定交换一下地方,让边区党委搬到杜甫川口边区师范的住址,让边区师范搬到城北小砭沟边区党委的住地。
  这一决定,应该说是必要的,正确的。但是,边区师范的有些负责人及一些教室和学生,只从自己局部的利益出发,对这样的调换是不满的,思想上是不通的。为此,教育厅的领导,甚至当时党中央主管组织工作的陈云同志也给学校的领导做工作,但“边师”的同志仍拒不执行上级的决定。最后一直闹到毛主席那里,毛主席做了指示:“岂有此理!”结果,“边师”党支部书记杨乐平被开除了党籍。其他两个支委也受到了纪律处分。这样,“边师”才搬过来。

回首延安 延安教育生活十二年/刘端櫅著.—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6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