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土地革命时期 > 直罗镇战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直罗镇战役


  直罗镇战役,发生于1935年(民国24年)11月。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鄜县直罗镇,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战役。
  1935年10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率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甘苏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取得崂山战役和榆林桥战斗的胜利。11月初,两支红军胜利会师,并恢复红一方面军的番号,下辖第一、第十五军团。蒋介石对此极为震惊,立即重新调整部署由国民党“西北剿匪总司令部”投入5个师的兵力,首先构成沿葫芦河东西封锁线,尔后打通鄜、甘泉、延安之间的联系,构成沿洛河南北的封锁线,限制红军向南发展,并采取南进北堵,逐步压缩的方针,企图将红军消灭于洛河以西、葫芦河以北地区。为此,国民党军第五十七军代军长董英斌指挥4个师,由甘肃庆阳、合水经太白镇沿葫芦河向郎县开进,第六十七军一一七师由洛川北进鄜县,配合第五十七军东进。
  红一方面军在中国工农红军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实际是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的指挥下,计划首先集中兵力歼灭沿葫芦河东进之国民党军一至两个师,再视情况发展,各个歼灭国民党军,以打破“围剿”。11月上旬,红军第一、第十五军团分别进至直罗镇东北和东南地区,隐蔽集结待机。同时,以红十五军团第八十一师1个团继续围困甘泉县城守军,以调动国民党军第五十七军东进;另1个团在羊泉镇地区布防,准备阻击东路之国民党军第一一七师。19日,国民党军第五十七军一○八师留守太白镇,军部率第一○九、第一○六、第一一一师沿葫芦河向直罗镇前进。其先头部队第一○九师进到黑水寺、安家川地区,军部率另两个师进到张家湾东西地区。
  红一方面军决定,乘第五十七军一○九师麻痹骄纵和比较冒进的有利时机,歼灭该师于直罗镇西北地区。20日16时,第一○九师在红军警戒部队节节抗击下,被诱至直罗镇。红军当夜将其包围。21日拂晓,红一军团由北向南,红十五军团由南向北,对国民党军发起攻击,战至12时,歼其大部。余部500余退入镇东土寨顽抗。此时,东西两路国民党援军迫近直罗镇,红军以少数兵力围困第一○九师余部和阻击由鄜县西援之国民党军第一一七师,集中主力向西迎击黑水寺向直罗镇增援的第五十七军两个主力师。23日下午,该军两个师因惧怕被歼,于23日下午沿葫芦河西撤。红军冒雪跟踪追击,在张家湾地区,歼第一○六师1个团,余部仓皇退回太白镇。西援之第一一七师遭红军阻击,见五十七军主力后撤,也急忙撤回鄜县县城。被围困于直罗镇土寨的第一○九师余部见待援无望,在突围中于24日上午被红十五军团全歼。
  此役,共歼国民党军1个师又1个团,击毙其师长牛元峰以下官兵1000余人,俘其5300余人,缴获各种枪3500余支、轻重机枪176挺、迫击炮8门、子弹22万余发。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文中指出:“直罗镇一仗,中央红军同西北红军兄弟般的团结,粉碎了卖国贼蒋介石向着陕甘宁边区的‘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