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土地革命时期 > 崂山战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崂山战役


  崂山战役,发生于1935年(民国24年)9月至10月。是陕甘苏区第三次反“围剿”中,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在甘泉县崂山对国民党军队发动的伏击战役。
  1935年7月下旬,蒋介石指令国民党军对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三次“围剿”。东北军第六十七军一○七师、一一○师、一一七师、一二九师进驻洛川、鄜县一带,修筑碉堡,并以一○七师的六一九团4个营驻守鄜县的榆林桥,以一二九师六八五团驻守甘泉县城,以保持西安经洛川至延安之间的交通。9月15日,军长王以哲率第一一○师、一二九师(欠1个团)及军部特务营进驻延安,企图“南进北堵,东西夹击”,聚歼西北红军,妄图摧毁西北革命根据地。9月中旬,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延川县永坪镇,与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红十五军团成立后,认为王以哲的六十七军已驻于鄜县、甘泉、延安,线,严重威胁着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安全,只有首先消灭突入苏区之敌,才能粉碎敌人的“围剿”,以迎接从甘南向陕甘边界进军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的到来。为此,决定红军主力南下作战,用“围城打援”的战术打击甘泉一带之敌。诱歼延安增援甘泉之敌于大小崂山地区。
  9月21日,红十五军团从永坪出发,经过3天急行军,绕过延安驻军,到达甘泉西北的王家坪一带集结休整,徐海东率领团以上干部到甘泉县以北的崂山观察地形,并命令部队准备3天干粮设伏于崂山,以备伏击延安来援之敌。9月28日,红军八十一师派出1个团的兵力,与当地游击队围攻甘泉县城。甘泉守敌惊慌万状,遂向延安告急。王以哲听到甘泉被围的消息,心急如焚,为了确保洛川、鄜县、甘泉、延安之间的交通,决定派何立中的一一○师援救甘泉。10月1日晨,何立中率一一○师(欠六二九团的5个连)由延安南下。出三十里铺不远,就有红军的便衣尾随,他误认为是当地赶集的农民,未予理睬。当通过九里山时,怕有红军设伏,即派六二八团沿公路两侧山坡搜索,当未发现有红军后,即令部队继续向崂山方向前进。午后一时左右到达崂山镇,何立中原计划在这里宿营,次日再进驻甘泉县城。可他觉得离天黑还早,距甘泉县城只有30华里,遂改变了原计划,令部队继续向甘泉县城迸发。为了迅速前进,下令把原来的一路纵队改为四路纵队齐头并进,走出崂山镇2华里左右,即进入红军的伏击区。红军指挥部信号枪一响,红八十一师二四一团突然发起攻击;红七十八师骑兵团从侧后出击,断其退路;红七十五师、七十八师主力从两侧发起攻击,将其分割在大崂山西南的小崂山村和榆树沟口。红军的手榴弹声、迫击炮声、枪声、冲杀声联成一片,吓得东北军满山乱跑。东北军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想从后面突围,又被红七十五师堵截,进退不得,乱成一团。红七十八师骑兵团冲上山坡与东北军展开搏斗,使其处于红军四面包围夹攻之中,只好纷纷缴械投降。部分东北军妄图抢占西山头顽抗,被红军打了下去。东北军师长、参谋长、团长和随行参谋、副官向东山逃跑,被我军封锁了去路,参谋长及师长何立中被击毙,一团长被俘,另一团长自杀。
  此次战役,经5个多小时激战至黄昏结束,东北军一一○师除六三○团在三十里铺和六二九团5个连未参加战斗外,其余全被歼灭。共毙伤1000余人,俘团长以下3700余人,缴获长短枪3000余支、轻重机枪180余挺、炮12门、战马300余匹和电台1部。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