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解放战争时期 > 羊马河伏击战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羊马河伏击战


  羊马河伏击战,发生于1947年(民国36年)4月。是西北野战军在子长县以南羊马河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伏击战。
  青化砭战役后,胡宗南发现西北野战军主力在延安东北地区,即于3月25日令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主力共11个旅,由安塞、延安及金盆湾、临真地区分三路经青化砭、甘谷驿及延长向延川、清涧地区前进,寻找西北野战军主力决战。为免蹈三十一旅之覆辙,国民党军在开进时不走大道平川,专走小路爬高山;不就房屋设营,多羼宿营;不单独一路前进,数路并列间隔很小。西北野战军主力隐蔽于有利于机动的地点待机,只以少量兵力同敌人巧作周旋。使胡宗南数万军队在千山万壑之间转了12天,武装大游行40余华里,只占了延川、清涧、瓦窑堡(今子长县城)几座空城,不仅没有找到西北野战军主力,反而使部队疲惫不堪,给养也发生了困难。
  此时,关中分区的部队则频繁出击,45天歼敌2300余人,严重地威胁了胡宗南的侧背和后方安全。胡宗南不敢再向北进,遂以整编第七十六师守备延川、清涧,以第一三五旅守备瓦窑堡,主力于4月5日南撤蟠龙、青化砭休整补充。6日,西北野战军乘国民党军南撤之机,在永坪地区伏击了整编第十七师之十二旅,歼其600余人,后进至瓦窑堡至蟠龙大道两侧地区,继续休整待机。胡宗南发觉西北野战军主力在蟠龙、青化砭西北地区集结,即令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主力共8个旅向青化砭西北方向推进,又令驻清涧的整编第七十六师七十二团开向瓦窑堡,接替第一三五旅防务;令第一三五旅沿瓦窑堡至青化砭大路南下策应,企图围歼西北野战军于瓦窑堡以南,蟠龙、青化砭西北地区。
  4月11日,中央军委获悉第一三五旅南下的动向,当即电示彭德怀、习仲勋,以伏击手段歼灭其于运动中。西北野战军决定:以第一纵队(附警备第七团)集结于蟠龙西北牡丹川、云山寺一线,担任阻击任务;以第二纵队、教导旅、新编第四旅共4个旅设伏于瓦窑堡以南,歼灭第一三五旅于羊马河地区。
  4月12日,国民党军整编第一军董钊率5个旅、整编第二十九军刘戡率4个旅,向蟠龙、青化砭西北地区前进,其中整编第一军被西北野战军第三五八旅及新编第四旅一部阻于夏家沟、安家崖底、陈家砭、张喜沟之线;整编第二十九军被西北野战军独立第一旅(欠第三十五团)及警备第七团阻于云山寺、元子沟之线及其以北高地,而以新编第四旅由西向东,第二纵队与教导旅由东向西,夹击第一三五旅。彭德怀在旅以上干部鑫上,特别强调:一是要坚决阻住南线敌军主力的进攻,不让他同一三五旅会合;二是要速战速泱,否则敌人增援上来,不但不能歼灭一三五旅,自己还会陷于腹背受敌的境地。要求各部队密切配合,坚决打好这一仗。
  4月13日,佯装西北野战军主力的第一纵队第三五八旅,在“每天只让敌人前进五至十里”的命令下,采取运动防御,积极顽强抗击敌人,终以少量兵力将整编第一军5个旅阻于李家岔、上白家坪、宋家沟之线及其以南地区。整编第二十九军4个旅向蟠龙西北推进,亦于宋家沟、新庄沟以西高地遇到新编第四旅一部之顽强抵抗。这使敌误认为西北野战军主力位于蟠龙至子长大道以西地区,遂急令一三五旅迅速南撤向其右翼靠拢;又令左翼整编第一军5个旅向三皇峁、孙家湾、龙安镇一线迂回,企图完成对西北野战军之包围。14日,西北野战军第三五八旅撤至凉水湾、孙李家沟以北高地,对敌整编第一军实行阻击。敌整编第二十九军于云山寺、元子沟地区被野战军独立第一旅附警备第七团所阻击,一部进至羊马河以南,距羊马河仅一山之隔,亦被抗击得无法前进。14日8时,第一三五旅离开瓦窑堡,沿蟠龙至子长大道两侧高地逐山跃进,10时左右,首先与西北野战军担任诱敌任务之小分队接火,且战且进。当一三五旅全部进入羊马河以北高地时,埋伏在岭湾、黑山寺地区的第二纵队和教导旅及埋伏在李家川、安家嘴一线的新编第四旅,迅速缩小包围圈,形成了4个旅围歼1个旅的绝对优势。第一三五旅前进不能,后退不得,急电胡宗南派援兵解围。此时,董钊、刘戡所率主力虽与一三五旅仅数里之隔,但在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和警备第七团的抗击下,寸步难行,救援不及。经6小时激战,西北野战军将第一三五旅全部歼灭于前后李家滴哨和羊马河地区。
  此役,西北野战军共毙、伤、俘一三五旅少将代旅长麦宗禹(俘)以下4700余名。担任阻援的部队亦予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以杀伤。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