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解放战争时期 > 延安保卫战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保卫战


  延安保卫战,发生于1947年(民国36年)3月。是西北人民解放军在延安以南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运动防御作战。 
  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反人民战争的“全面进攻”遭到惨败后,又对陕北解放区发动了“重点进攻”。把全国五分之三的空军调到西安,以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西北行辕副主任马步芳、马鸿逵及榆林的邓宝珊等集团,共34个旅,25万人,从南、西、北三面向解放区实施进攻,其企图是以胡宗南部20个旅由洛川、宜川从南线突破,占领延安。尔后在青海马步芳、宁夏马鸿逵(以下称青宁二马)和榆林邓宝珊集团的配合下,聚歼解放军于延安西北地区,或逼解放军东渡黄河,或北上绥蒙。其战役编成和布势为:以胡宗南的南线突击集圃为主攻,由整编第一军率第一师、二十七师、九十师共7个旅组成右翼兵团,以宜川至龙泉镇为进攻出发阵地,在攻占临真、金盆湾等地后,沿金(盆湾)、延(安)大道向延安突击;由整编第二十九军率第十七师、三十六师、七十六师和第十五师之一三五旅、第三十八师之五十五旅共8个旅组成左翼兵团,以洛川至王家台为进攻出发阵地,在攻占都县牛武镇、甘泉等地后,沿咸(阳)、榆(林)公路向延安突击;由青宁二马集团之整编第八十一师两个旅组成海固兵团、整编第八十二师5个旅组成陇东兵团、整编第十八师3个旅组成宁夏兵团;邓宝珊集团集结于榆林,准备从西、北面与南线突击集团相配合,聚歼西北野战军于陕北地区。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当时辖第一纵队、第二纵队(时在山西休整)、教导队、新编第四旅共2.6万余人,担负边区主要作战任务。为粉碎国民党军的狂妄计划,根据中共中央暂时放弃延安的决定和诱敌深入的方针,决心依靠优越的群众条件和有利的地形,在延安以南组织有准备的运动防御,迟滞和消耗敌人,以掩护中共中央、延安机关学校的安全转移,尔后主动撤出延安,寻机歼敌。其战役布势是:以教导旅及警备第三旅第七团共5000余人组成防御兵团,防守安沟至羊泉镇南北地区的第一防御地带,在延属分区独立团和民兵游击队的配合下,阻止胡宗南集团由南线的进攻;第一纵队及新编第四旅为战役预备队,防守延安以南大、小崂山至大相寺一线的第二防御地带;第二纵队由山西进至延安以东地区,随时准备实施机动作战;绥德、三边、陇东和关中分区的地方部队,以积极的行动,牵制和监视二马及邓宝珊集团,配合野战部队在南线的作战。当时西北野战军兵力不足,弹药缺乏(平均每支步枪不足30发子弹,轻重机枪不到500发子弹)。战前向部队传达了中共中央、毛主席的战略决策和彭德怀的重要指示,进行了深入的战斗动员。部队斗志昂扬,决心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为保卫边区,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而战。 
  3月13日,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从南线洛川、宜川向延安发起进攻,扬言要在3天内占领延安。调集飞机94架,对延安及其附近地区大肆轰炸,进攻的第一天就投下了59吨炸弹。尔后使用全部15个旅的兵力(在第一线展开12个旅8万余人),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以密集的队形,实施多路攻击。西北野战军之防御部队教导旅及警备第七团6000余人,在宽50多公里的正面上,依托第一、二防御地带的野战工事,交替掩护,节节抗击;延属分区独立团和民兵游击队密切配合野战部队作战,以地雷战、游击战和破坏道路桥梁等手段,阻敌前进,使敌每前进一步都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由于教导旅和警备第七团顽强的抗击,经3日激战,胡宗南集团之进攻部队才突破西北野战军第一线阵地,进至金盆湾、马坊、麻子街以南一线地区。3月15日,西北野战军鉴于一线防御兵团已经按计划完成预定的战役任务,遂将战役预备队展开,占领了甘泉、程家沟、大相寺一线的第三防御地带。3月16日,胡宗南集团再次发起进攻,但因惧怕遭西北野战军地雷战和夜袭,遂改变战术,天明时攻击,黄昏前停止,露宿山头,避免夜战。进攻中抢掠群众的耕牛踏雷开路,而后集团冲锋。防守在大小崂山至大相寺的第一纵队及新编第四旅,及时地研究了国民党军的战术变化,除继续利用地形,组织短促火力,大量使用手榴弹、地雷进行杀伤外,根据敌变我变的原则,白天集中必要兵力固守敌主攻方向上的要点,控制要道、谷口,结合地雷战和游击战,灵活多变地打击胡军;夜间则使用预备队或机动次要方向上的兵力实行反冲击,杀伤胡军或夺回白天丢失的要点。迫其放慢进攻速度,每日仅前进四五公里。3月18日,国民党军仍被阻击于临真、金盆湾以北高地一线。此时由于中共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及延安各机关学校已安全转移,群众已疏散完毕,预期目的已达到。于是西北野战军在19日上午有秩序地从延安和延安以南撤离。同日中午国民党先头部队开始进占延安空城。
  此役,西北野战军防御兵团仅以5000余人的少量兵力,经六昼夜激战,抗击了国民党军8万之众的疯狂进攻,取得了歼敌5200余人的胜利。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