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解放战争时期 > 西华池战斗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西华池战斗


  西华池战斗 (1947年3月2日——5日)
  1947年2月28日,国民党军胡宗南部整编第七十六师师长廖昂指挥整编第四十八、第二十四、第一四四旅与新编第一旅、骑兵第一旅,在国民党军马步芳部整编第八十二师的配合下,向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进犯,企图把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引向西面,然后大举进攻延安。
  陕甘宁野战集团军以教导旅和警备第七团及延属军分区独立团组成防御兵团,守备在延安东南和正南,东起临镇、金盆湾,西到牛武、茶坊地带,保障延安的安全。警备第一旅坚持收复关中分区的斗争。野战集团军司令员张宗逊、政治委员习仲勋率第一纵队和新编第四旅、警备第三旅第五团向西进击,打击侵犯陇东的胡宗南部。
  胡宗南部在3月1日和2日侵占陇东分区的庆阳、合水后,得悉解放军西进的消息。胡宗南认为解放军主力已被调动,遂命令侵入陇东的三个旅东返,以集中兵力进攻延安。3月2日,中共中央军委指示野战集团军,乘敌东调之机集中全力歼敌一部,以推迟敌人进攻延安的计划。3日,野战集团军进至合水以东地区,侦悉敌第四十八旅撤至西华池一带,立即部署歼灭该敌的战斗:以新编第四旅、第三五八旅进攻西华池;独立第一旅除以一个团防御板桥的敌人以外,其它各团随三五八旅机动;以警备第三旅第五团向赤城方向警戒。当日晚,第一纵队和新编第四旅突然出击,将敌整编第四十八旅包围在西华池地区。经一天两夜激战,歼敌1000余人,并且击毙了该旅少将旅长何奇。这次战斗给胡宗南整编第四十八旅以歼灭性打击,使胡宗南部进攻延安的计划再次推迟。
  西华池战斗也是国民党胡宗南部大举进攻延安的侦察战。战斗结束后,陕甘宁野战集团军第一纵队和新编第四旅,奉命星夜兼程,赶赴大、小劳山及其以东地区,构筑第三线防御地带的工事,配合教导旅和警旅第七团,准备为保卫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给胡宗南的进犯军以迎头痛击。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雷云峰主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