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解放战争时期 > 蟠龙战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蟠龙战役


  蟠龙战役,发生于1947年(民国36年)5月。是西北野战军对延安蟠龙镇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攻坚战。
  羊马河伏击战后,胡宗南发现西北野战军主力在子长以南地区,即令整编第一军、第二十九军迅速转向东进,企图围歼西北野战军于子长以南地区。但是,西北野战军已转移到子长西北及子长至清涧大道以南地区隐蔽待机。4月15日至18日,国民党军两个整编军于子长东南地区合围扑空,9旅之众在无粮无人地区盲目“游行”数日,爬山越岭,露宿荒野,给养耗尽,疲惫不堪,仍未找到西北野战军主力的去向。胡宗南只好令其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于17日开始撤回永坪、蟠龙地区休整补充。西北野战军于4月19日集中主力在永坪西北之新岔河地区,乘机又攻歼南下之整编第二十九军一部2000余人。随即集结于永坪东北地区休整待机。国民党军主力亦于4月20日到达蟠龙地区。
  此时,蒋介石依据空中侦察,将正在向山西转移的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错误地判断为西北野战军主力在向绥德附近集结,急电胡宗南令其迅速以主力沿咸榆公路北进,令榆林邓宝珊部第二十二军南下配合,南北夹击,企图将西北野战军消灭于葭县(今佳县)、吴堡地区。胡宗南遂以整编第一师之一六七旅旅部率四九九团及陕西保安第三总队守备蟠龙,以整编第七十六师仍守备清涧、子长、延长、延川之线,以整编第一军董钊率6个半旅为左路,整编第二十九军刘戡率两个半旅为右路,于4月26日由蟠龙、永坪北进绥德;以榆林邓宝珊之第二十二军和胡宗南部第二十八旅,由榆林向米脂、葭县开进,策应其作战。
  西北野战军针对胡军的战略意图,当即调整了部署,以第三五九旅一部为主,并从每个旅中抽出1个排,配合绥德军分区部队和由晋绥西渡之独立第五旅,在第三五九旅旅长郭鹏统一指挥下,伪装成野战军主力向北撤退,节节抗击胡军主力,沿途有意丢弃一些军用物资,制造假象,以诱惑胡军加快北进,尔后即担任阻击该敌回头南援之任务;以独立第一旅之三十五团和警备第七团组成南进支队,由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阎揆要指挥,深入敌后破袭延安以南之公路,扫清临真、南泥湾地区之国民党地方武装;以陕甘宁联防军代司令员王世泰指挥警备第一旅和警备第三旅(欠第七、八团)出击洛川、耀县段,钳制胡军;集中第一纵队(欠1个团)、第二纵队独立第四旅和新编第四旅共4个旅,攻歼蟠龙守军;以第三五九旅主力于清涧以西,监视和阻击绥德、清涧可能回援之胡宗南部,以教导旅于青化砭以北阻击南线可能增援之胡宗南部。
  蟠龙是国民党军在陕北的重要补给基地,胡宗南部每次“武装大游行”之后,就到这里补给。守备蟠龙的第一六七旅是蒋介石嫡系整编第一师的主力,装备精良,战斗力较强。加上地方武装陕西保安第三总队,兵力近7000人。环镇群山筑有明暗碉堡群、深沟宽壕以及铁丝网、地雷等多层障碍物,防御阵地十分坚固。
  4月30日,西北野战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围了国民党军重兵把守的蟠龙镇,拟于5月1日发起攻击。后因天雨运动不便,遂推迟到5月2日黄昏。新编第四旅一举攻占了玉皇峁守军警戒阵地及纸房坪东北之碉堡;第一纵队于3日2时占领了田子院寨子及蟠龙西北守军阵地,一部向小庙梁攻击;第二纵队独立第四旅亦占领了蟠龙东南集玉峁守军警戒阵地。3日晨发起总攻。独立第四旅在新编第四旅1个连的配合下,多次猛烈攻击集玉峁守军主阵地,因未压住守军暗射火力点和扫除铁丝网而未能奏效;担任夺取蟠龙以北高地的第一纵队一部也攻击受阻。彭德怀当即决定停止攻击,令各部队发扬军事民主,召开连排干部会和班的战士会,总结经验教训,讨论如何夺取阵地。指战员们纷纷献计献策,提出采用外壕作业逼近铁丝网和碉堡;以爆破扫除障碍,开辟冲锋道路,将攻击部队编成战斗组轮番佯攻,以消耗守军火力等各种有效办法。当日下午,独立第四旅再次发起猛攻,打下了集玉峁主阵地,并攻击集玉峁西南守军迫其弃碉堡逃入蟠龙镇内。攻击部队即以集玉峁之制高点为依托,乘胜向蟠龙以东敌团指挥所和炮兵阵地攻击。4日,完成了对壕作业后,12时发起冲击,突破铁丝网及外壕,16时将守军大部消灭,完全占领了蟠龙东山守军阵地。此时,蟠龙北山之守军仍依托工事顽抗,第一纵队攻击部队采用对壕作业破坏了守军障碍物,在新编第四旅1个营配合下,攻占了蟠龙北山,随后又堵歼了向西北突围的1000多守军。磨盘山是蟠龙三大防守要地之一。第一纵队三五八旅之第八团和独立第一旅之第二团广大指战员猛冲加巧攻,拔掉了这个钉子。至北,蟠龙守军纵深防御体系已基本瓦解。4日黄昏,各攻击部队居高临下向蟠龙镇猛攻,战至24时,全歼守军。
  蟠龙攻坚战,西北野战军以优于国民党军4倍之兵力,争取了充分的时间,进行了周密侦察和攻坚作战的各项准备工作,高度的发扬了军事民主,及时改进了部队的战术动作,充分发挥了对壕作业与爆破技术的作用,经两天三夜即解决了战斗。全歼国民党军第一六七旅旅部第四九九团及陕西保安第三总队等部共6700余人,俘少将旅长李昆岗。缴获军服4万余套,面粉1.2万余袋,子弹百余万发以及大量药品,给了西北野战军以极大补充。蟠龙战役,连同在此以前的青化砭、羊马河战役,西北野战军三战三捷,共歼国民党军1.4万余人,从而稳定了陕北战局,为转入战略反攻奠定了基础。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