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解放战争时期 > 陇东、三边战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陇东三边战役


  陇东三边战役,发生于1947年(民国36年)5月至7月。是西北野战军在甘肃省东部合水、环县地区及陕西省西部定边、安边、靖边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战役。
  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侵占延安两个月,以重兵寻找西北野战军主力决战,大军竟日“游行”却到处扑空,不仅找不到西北野战军的踪影,反而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迭次遭歼,损兵折将,被磨得精疲力竭,进退维谷。因此,其虽知西北野战军主力于蟠龙战后在安塞、真武洞、龙安地区休整,也无力进击,不得不将其主力集结于蟠龙、青化砭、拐峁地区整补。据此,国民党军统帅部决定,胡宗南集团主力于延安地区以逸待劳,以青海马步芳、宁夏马鸿逵(包括马鸿宾部)等部在侵占陕甘宁边区之三边、陇东两地区的基础上,再逐步向东紧缩包围圈,企图围歼西北野战军于安塞、志丹地区。
  为粉碎国民党军之企图,鉴于胡宗南集团主力集结休整,不易寻找战机歼敌,加之继续在延安东北地区作战,粮食供应已很困难。彭德怀、习仲勋经请示中央军委同意,决定主力在安塞地区进行短期休整后,出击陇东,歼灭“二马”一部,收复庆阳、合水,尔后相机南下关中或北上三边,调动胡宗南集团主力,相机歼其一部。
  5月21日,西北野战军各部,分别自安塞西进。先后越过人烟稀少、梢林密布的子午岭,到达怀安、悦乐、合水一线。30日拂晓,右纵队一举攻克蒋台,全歼宁马整编第八十一师六十一旅一七九团(缺1个营),俘上校团长马奠邦;中纵队攻克悦乐,消灭青马骑兵第二旅三团5个连,俘少将副旅长陈应权和上校团长汪韬。左纵队到达合水以东10公里之嵩草铺,经一昼夜激战,攻入合水县城,但敌据守北城垣制高点葫芦把进行反冲击,第二纵队又被迫退出城外。在此期间,庆阳、宁县等地敌之援军,迅速向合水增援,歼敌良机已失,左纵队遂撤出战斗,使夺取庆阳、西峰镇之预定计划未能实现。
  西北野战军为扩大陇东战役战果,决定集中主力进攻环县。6月9日,西北野战军由曲子地区出动,14日对环县发起攻击,15日实施总攻,经12小时反复争夺,第三五八旅第八团在旅炮火掩护和独立第四旅的配合下,以对壕作业实施强攻,迅速攻占了王家塬敌主阵地,残敌全线溃退,从西北野战军第三五九旅与独立第一旅结合部向城东突围。第三五九旅误认为系零散逃敌而未堵截,致使残敌乘隙向洪德城方向逃遁。后发觉急起直追,于洪德城截获逃敌300余人,缴获全部重武器。环县战斗,西北野战军共歼敌1100余名,缴获满载弹药粮食之汽车6辆及其他重要物资。至此,陇东战役结束,西北野战军在此役中消灭国民党军步、骑两个整团,共4300余人,收复了环县城、曲子、华池及庆阳、合水以西广大地区。
  环县战斗之后,西北野战军集结于环县附近地域,稍加休整后,决定乘胜收复三边(定边、安边、靖边)地区。6月25日,西北野战军由环县向三边地区进发。时值盛夏酷暑,骄阳似火。29日,越过了人烟稀少的苦水沙漠地区,进入定边南山。此时获悉马鸿逵部正在撤退。为不失战机,西北野战军以第一纵队及新编第四旅迅速向定边进攻,教导旅前出至定边西南截击可能西逃之敌;以第二纵队向砖井堡及安边进攻,截断砖井堡、以东敌之西撤退路,并消灭砖井堡、安边之敌。30日午,西北野战军主力接近定边城郊,敌骑兵第十旅之第二十团绕长城外不战而逃。第二纵队占领砖井堡。7月2日,独立第四旅攻占定边县城,歼灭守敌地方武装。7月7日,西北野战军除以第二纵队控制安边、定边为预备队外,主力继续西进,攻占盐池县城,歼灭宁马骑兵第二十团1个连,敌大部西逃。至此三边分区全境收复,战役遂告结束。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