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解放战争时期 > 岔口战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岔口战役


  岔口战役,发生于1947年(民国36年)9月。是西北野战军在延川县岔口、关庄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追击战。
  1947年8月,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赓)谢(富治)集团由晋南渡过黄河,挺进豫西,直逼潼关,威胁西安,使国民党军胡宗南集团处于两面作战的状态。为解救西安、潼关之危局,胡宗南急令在陕北绥德、米脂地区的所部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军部率整编第一、第九十、第十七、第三十八师等部共8个旅,分4个梯队,交替掩护沿咸榆公路南撤。西北野战军为配合陈谢集团作战,决心拖住胡宗南主力于陕北,并集中兵力寻机在运动中歼敌一部,阻止国民党军南下。即以主力第一、第三纵队、新编第四旅、教导旅沿咸榆公路以东实施平行追击;以第二纵队南渡无定河,沿咸榆公路以西策应。8日,第二纵队进至永坪地区,佯装野战军主力,对南下的国民党军实施追击;野战军主力隐蔽地进入延川以南的交口镇地区待机。11日,国民党整编第九十师由清涧出发向永坪方向搜索,掩护主力开进。12日,当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主力由清涧南下抵达延川西北地区时,西北野战军主力即向其左翼逼近。14日,胡宗南部继续沿关庄、大相寺之线南北高地齐头前进,9时,西北野战军先头追击部队由南向北发起冲击,国民党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即停止前进,在纵横7公里的地区内,转入防御。因解放军主力尚处于运动之中,未能将敌割裂,战到黄昏,形成对峙。15日,西北野战军调整部署,主力撤至公路两侧,第二纵队占领岔口以北高地。16日晨,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以密集队形向西撤退,西北野战军主力即展开追击。当国民党军进至岔口附近时,第二纵队予以顽强阻击,造成对国民党军南北夹击之势,给整编第十七师十二旅、整编第三十八师五十五旅以重大杀伤。17日,整编第一、第二十九军军部及所属部队在整编第九十师的接应下,交替掩护撤退。因其控制了有利阵地,西北野战军遂停止追击,战役结束。是役,西北野战军共歼灭胡宗南部4000余人,迟滞了其南撤行动。
  

陕西省志 军事志(上)/陕西省军区军事志编纂委员会.—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