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土地革命时期 > 中共陕甘宁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陕甘宁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


  边区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1937年5月15日)
  1937年5月1日,中共中央批准成立陕甘宁特委会。同日,召开中共陕甘宁特委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人员有:林伯渠、刘长胜、王达成、罗迈、吴亮平、郭洪涛、习仲勋、马锡五、马丕勋、蔡畅、李坚贞、马明方、王世泰、罗梓铭、周兴、崔田夫、白治民。中央指定陕甘宁特委常委为:郭洪涛、高岗、林伯渠、吴亮平、王达成、刘长胜、李坚贞,并以郭洪涛为书记①。
  陕甘宁边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1937年5月15日在延安城内召开的,会期只一天,议程也只有一顶——选举特区委员会。出席会议的代表共84人,由陕北省委、陕甘宁省委、关中、神府特委及各县县委书记组成4个代表团,代表们先参加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听取了毛泽东关于对陕甘宁特委的指示,即要将特区“转变与创立为抗日的及民主政治的模范区域,为抗日民族革命战争中政治与军事的模范区域,为实现民主共和国制度的模范区域”。5月14日,全国党代表大会闭幕时,中共中央将陕甘宁特委委员候选人名单正式提交代表酝酿讨论。
  5月15日,陕甘宁特委代表大会正式举行。会议由林伯渠主持,经过与会代表充分讨论后,分别以68票和72票通过了党中央提出的特委正式委员17人、候补委员6人的名单。接着进行投票选举。选举结果:正式执委17人,是高岗、林伯渠、吴亮平、马明方、李富春、周兴、李坚贞,郭洪涛、王达成、习仲勋、白治民、刘长胜、崔田民、张秀山、刘景范、崔田夫、罗迈;候补执委6人,是罗梓铭、蔡畅、马锡五、王世泰、张邦英、马丕勋。
  选举结束后,新的陕甘宁特委就正式成立了。5月17日上午召开了第一次执委会,推选郭洪涛为书记,并产生了特委常委。常委会下设:组织部,王达成任部长,张邦英任副部长;宣传部,吴亮平任部长(后为王若飞)、刘澜涛任副部长;统战部,王涛任部长;高克林任秘书长。随后,中共陕甘省委和中共陕甘宁省委陆续撤销。由于陕甘宁特区改为边区,所以特委会亦相应地改称边区党委。
  陕甘宁边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共陕甘宁特委,为将特区建成全国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①王自成《陕甘宁边区的形成及演变》见《中央档案馆丛刊》1987年第5期第26页。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雷云峰主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