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抗日战争时期 > 延安文艺座谈会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文艺座谈会


  1942年5月2日、16日、23日在延安举行了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中共中央有关负责人、各文艺团体负责人及文学艺术工作者共百余人参加。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大批文艺工作者从敌占区和国民党统治区来到延安,为发展革命文艺事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但从1940年1月文协会后到1942年5月文艺座谈会召开之前,文艺界出现了许多问题。政治和艺术的关系问题,有人主张把艺术放在政治之上,或脱离实际;作家的立场观点问题,有人以为作家可以不要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或者以为有了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就会妨碍写作;写光明与黑暗的问题,有人主张对抗战与革命应“暴露黑暗”,认为写光明就是公式主义(所谓歌功颂德);甚至连“杂文时代”(即主张用鲁迅对敌人的杂文来讽刺革命)一类的口号也喊出来了。这是因为什么而产生的呢?因为当时全党受王明教条主义的影响,文艺界许多人崇洋、崇古,看不起歌颂抗战的文艺节目,理论严重地脱离了实际,致使延安文艺界出现许多奇谈怪论。这也与当时文化方面主管机关的放任态度有关,时局的逆转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再加上文学艺术工作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没有得到彻底的改造,某些文化人对革命认识模糊,以及内奸破坏分子的暗中作祟,于是延安文艺界暴露出许多严重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中央决定在延安召开文艺座谈会,进行一次文艺整风。
  为了开好文艺座谈会,毛泽东、中共中央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1941年夏,毛泽东与陈云、何克全(凯丰)等分别同作家、文艺工作者广泛交谈,了解文艺界的情况,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探讨问题,沟通思想。1942年4月间,毛泽东多次邀集中央研究院、鲁迅艺术文学院的研究人员和教师,讨论文艺方针、文艺创作等问题,并请他们代为搜集正反两方面的意见与材料。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延安文艺界种种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毛泽东作了大量理论研究,为开好这次座谈会,有的放矢地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文艺整风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建立较完整的无产阶级文艺理论体系奠定了基础。
  5月2日,延安文艺座谈会第一次会议由何克全主持,在延安杨家岭举行。在延安的中央有关负责人朱德、任弼时等和文艺团体负责人、文艺工作者百余人到会。毛泽东首先讲话。他说这次座谈会“目的是要和大家交换意见,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的协助,借以打倒我们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①。换言之,“就是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②。为此,毛泽东提出要解决五个问题,即文艺工作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工作问题和学习问题。以此当作引子,希望大家在这些问题及其他有关问题上发表意见。
  16日,大会继续讨论发言。民众剧团负责人柯仲平讲了该团深入农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为群众宣传的盛况;一二〇师战斗剧社社长欧阳山尊讲了深入前线为战士服务,而又向战士和老百姓学习的深切体会,说明前方战士和老百姓很需要文艺工作。会议在讨论中有人空泛地大谈文学艺术的定义,宣扬“人性论”,说文学的出发点是“人类之爱”;宣称自己从不写歌功颂德的文章;还有人借机宣泄自己怀才不遇的情绪等等,充分反映了在文艺运动中存在的一些根本问题。
  为了深入讨论问题,详尽发表意见,大会之间召开了小组讨论会。5月13日举行了边区戏剧界座谈会,尖锐地批评了一两年来延安出现的“大戏热”和“只演洋人和死人”的偏向以及忽视广大民众的错误倾向。从5月中旬起,《解放日报》文艺栏大量刊登作家、文艺工作者探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文章。
  5月23日,最后一次大会由朱德主持。他针对前两次大会暴露的思想问题指出:作家不要眼睛长得太高,要看得起工农兵。“八路军和新四军为了国家民族流血牺牲,有功又有德,为什么不应该歌,为什么不应该颂?”他还针对会上关于革命作家要不要经过思想转变的争论,说:“哪里不要转变啊,岂但转变,我说就是投降!我原来不是无产阶级,因为无产阶级代表的是真理,我就投降了无产阶级,我投降了无产阶级,并不是想来当总司令,我只是替无产阶级打仗,拼命做事。”他还指出:“有的同志觉得延安生活不好,太苦了!其实比我们以前过雪山草地的时候,这已经是天堂呵!有的同志说,外面大城市吃的住的穿的东西比延安好。但是那再好,是人家的呵。延安的东西再不好,是我们自己的呵!”③毛泽东作了“结论”讲话。这一“结论”连同5月2日的“引言”构成了后来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
  在这篇讲话中,毛泽东深刻地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密切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回答了现代文艺运动中许多有争论的问题。他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首先要解决立场问题,即“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对于共产党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使文艺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毛泽东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到广大工农兵群众中去,并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同工农兵大众的思想感情打成一片,同时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社会,研究社会上的各个阶级,研究它们的相互关系、面貌和心理,这样文艺才能有丰富的内容和正确的方向。毛泽东在讲演中详细地阐述了如何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强调要处理好普及和提高的关系,并提出了共产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还要在思想上入党,使思想和组织真正统一起来。延安文艺座谈会从理论上解决了革命文艺为群众和如何为群众的基本问题,把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文艺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①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47页。
  ② 《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48页。
  ③ 《朱德年谱》,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11月版,第1102页。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