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抗日战争时期 > 陕甘宁边区党政联席会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党政联席会议


  陕甘宁边区党政联席会,于1940年3月2日至17日在延安举行。会议由边区党委和边区政府联合召集,出席会议的代表是各分区党委书记、行政专员、各县委书记、县长、保安科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高自立副主席致开幕词,明确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边区第二次党代表大会所提出的征粮和扩军两大任务完成的情况,讨论边区经济建设问题。
  从3月3日起至3月7日,主要总结边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征粮及扩兵工作的经过,存在什么缺点,取得何种经验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3月4日,毛泽东亲临大会讲话。他肯定了这次会议对于保卫边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重大作用,同时对新民主主义的含义、边区的方向等问题作了论述。毛泽东说:“边区的方向就是新民主主义的方向。现在全国要办新民主主义,有没有一个样子呢?我讲已经有了,陕甘宁边区就是模范。”吴玉章、王明、李富春分别就统战、财政经济等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期间,边区党委领导作了报告;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作了宪政问题的讲演和《在新民主主义政治的阶段上》的报告。关于宪政问题,着重阐明了宪政的意义;宪政运动和抗战建国的关系;对宪政运动不正确的观点;中国历史上的宪政运动;现在我们需要的宪法;以及现阶段宪政运动的特点和应努力的方向。边区各厅、处、院负责人也向大会报告了本部门的工作。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张邦英、李卓然、习仲勋、萧劲光、雷经天、冯文彬、刘景范、周扬、曹力如、王子宜、黄亚光、马锡五等同志,对各自负责的工作作了重要报告。
  大会通过讨论,一致认识到这次能提早超额完成任务,是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党组织真正忠实地执行了边区党代表大会的路线;其次是充分发扬了民主,在征收救国公粮时实行公平合理的负担,在扩兵中优待抗属并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因而两大任务才能顺利完成。另外在总结工作中,强调要发扬好的新的工作方式,揭发纠正旧有的或新发生的错误,以作为今天的借鉴。
  与会同志经过讨论,一致认为,今天边区所处的环境更加需要我们加快发展经济建设。会议提出,今年要扩大耕地面积100万亩,征粮5万石。党号召1940年边区军民、机关、学校工作人员所需粮食,约10万石公粮,要在扩大生产中来完成这项任务。
  3月17日,高自立为大会致闭幕词。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