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宁边区革命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民主建政—(—)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的建立

房成祥 黄兆安


  边区政府成立后,随着中国共产党各项政策的转变,陕甘宁边区开始了由苏维埃政制向抗日民主政制转变的民主改革和民主建政时期。
  边区民主改革以抗日和民主为根本指导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指导下,按照新的民主选举原则,开展了普遍的民主选举运动,建设了模范的抗日民主政权。
  1937年5月12日,苏维埃政府西北办事处讨论通过了《陕甘宁边区选举条例》,5月23日,公布并成立了以蔡树藩为主任、高朗亭为副主任的特区政府选举委员会。此后,边区开始筹备选举。各地组织起选举委员会,利用报纸、墙报、标语等进行宣传动员,组织宣传队到乡村、工厂宣传选举的意义和办法。6月12日,西北办事处指定内务部举办的边区选举工作人员训练班开学。7且15日,边区正式开始民主普选工作。凡年满16岁以上,不分阶级、党派、民族、性别及宗教信仰,普遍具有选举权;不论职业、文化程度、财产、资格及民族差异,在选举上一律平等。共产党提出自己的候选名单和施政纲领,其他阶级、党派、社团也提出自己的竞选名单参加竞选。这次选举用直接的、不记名的投票方式和投豆、在选票上画圈、画杠、用香火烧眼等灵活多样的方法,以20人为单位选出1名乡代表,由代表会推选乡长;以50人为单位选举区议员,由区议会推选区长;居民每200人选举县议员1人,由县议会产生县长;居民每1500人选举边区议员1人,由边区议会推选出边区政府主席、副主席。
  8月底,乡选普遍完成。边区政府为了加强对选举运动的指导,于9月初成立了以高朗亭为主任、林里夫为秘书、由9人组成的边区选举委员会。9月,区一级的选举完成。10月30日,县级选举全部结束。在乡、区、县议会和政府组织的选举中70%的选民参加了选举运动,2/3的选民提出了具体的提案与批评建议,保证了工农出身的代表参加政权。
  在乡、区、县级政府选举的基础上,边区议会的候选人名单及其简历在11月底陆续向群众宣布,12月选举完毕,进而组成边区政府,林伯渠、张国焘、习仲勋、徐特立、刘景范、马明方、高岗为边区政府领导成员,推选林伯渠任主席,张国焘任副主席。首府设在延安。
  历时半年多的选举运动,建立起了自乡至边区的抗日民主政权,实现了由苏维埃民主制度到议会民主制度的转变。转变后的边区政制和以往的苏维埃民主政制在组织体系方面的区别,如图所示:
  1938年4月,国民党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成立“国民参政会”,并公布了《国民参政会组织条例》,规定“国民参政会每3个月开会一次”。7月,国民党政府在汉口召开了第一届国民参政会。9月下旬和10月初又相继公布了省、市参议会的组织条例。8月26日,边区议会筹备委员会成立,曹力如任主任,委员有李景林、黄亚光、高朗亭、邹洁、张瑛、艾楚南、郭青亭、吕振球、崔曙光、刘环云等10人。为了在名称上取得统一并促进全国的地方参议会早日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于11月25日发出训令,将边区的议会改为参议会。
  经过3个多月的筹备,1939年1月17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在陕北公学大礼堂开幕,到会的参议员有145人,加上国共两党及无党派的群众代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商人、地主、社会名流等来宾,约有700余人。边区各界民众送给大会的200多面贺幛和题字挂满了会场四周,西班牙政府军也向大会赠旗致贺。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林伯渠、高自立关于边区政府两年来的工作报告及政府各厅、院、处负责人对各部门工作的总结,作出了《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对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总结了边区政府所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缺点,从巩固团结、动员抗战、发扬民主、改善民生等4个方面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并根据边区的环境与条件,仿照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把政纲归纳为三个方面,加以补充,制定了《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
  大会通过了重要提案12件,条例5件;选出了边区参议会,议长为高岗,副议长为张邦英;常驻参议员为毛齐华、崔田夫、陈伯达、周长安、路志亮(女)、王观澜、高述先。同时选举出了边区政府的领导成员,主席为林伯渠,副主席为高自立;边区政府委员为林伯渠、高自立、周兴、王世泰、周扬、曹力如、刘景范、阎红彦、雷经天、霍维德、马锡五、王兆祥、贺晋年、李子厚、乔钟灵;常务委员为林伯渠、高自立、曹力如、雷经天、刘景范、王世泰、周扬。大会还选举雷经天为高等法院院长。
  2月3日,大会向重庆国民参政会、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各战区司令长官及全体将士和八路军新四军分别发了专电,发表了《告边区同胞书》。2月4日,边区第一届参议会胜利闭幕。2月6日,边区政府委员会宣誓就职,并决定以高自立兼民政厅厅长;曹力如为秘书长兼审计处主任;张慕尧代财政厅厅长,艾楚南为副厅长;周扬为教育厅厅长;刘景范为建设厅厅长,朱开铨为副厅长;曹胜祥为粮食局局长;高岗任边区保安司令,王世泰为副司令,周兴为副司令兼保安处处长。
  边区通过民主选举建立起了代表各抗日阶级利益的民主政权,短期内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抗日民主运动。
  

陕甘宁边区革命史/房成祥 黄兆安主编.—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