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宁边区革命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民主建政—(四)边区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

房成祥 黄兆安


  中共陕甘宁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以后,边区实现了苏维埃民主制度向抗日民主制度的转变,实行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已把广大人民组织到各种抗日救亡团体和武装自卫团体之中,同时领导边区人民发展经济和文教卫生等事业。陕甘宁边区已经成了“抗日的及民主政治的模范地区”。
  为了解决抗战相持阶段到来后时局向边区提出的问题,规定今后的任务,中共边区党委于1939年11月13日至12月17日,在安塞县徐家沟召开了中共陕甘宁边区第二次代表大会。
  毛泽东在大会上作了报告,指出:边区的党不能以大体实现了使边区成为抗日的民主模范地区这个任务为满足,虽然边区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必须以更大的努力,在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生投降、分裂与倒退的危险关头,进一步提高与巩固边区,使边区在继续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斗争中,起更大的模范作用。毛泽东的报告向边区党的组织提出了“提高自己,帮助别人”,把边区进一步建设成为全国抗日民主模范区的任务。边区党委书记高岗在会上作了《抗战新阶段中陕甘宁边区的任务》的报告,论述了边区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与共产党保卫边区的任务,指出边区党的基本任务是进一步巩固与提高边区,进一步巩固与提高边区的党。张邦英在会上作了关于组织工作的报告。陈云在大会上就边区的群众工作讲了话,他认为发动群众的关键是要注意群众的切身利益,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不应只向群众要东西,更应时刻注意为群众谋福利。李维汉、肖劲光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大会经过多次讨论,同意毛泽东对大会的指示、高岗关于边区党委的工作报告以及张邦英关于组织工作的报告,“并责成全体党员和党的组织,切实实行到实际中去”。大会通过了包括总决议在内的10项决议。《关于拥护和扩大八路军的决议》,决定在1940年3月以前,“完成扩大3500名新战士到八路军的任务,并保证其质量上的优良”。《关于发展边区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决议》,决定动员全边区人民在1940年开荒100万亩,增加细粮10万石,增加牛、驴、羊共40万头。《关于边区征收农业税与商业税的决议》,决定建议边区政府从1940年起,征收农业累进税和商业累进税,不再征收“救国公粮”。另外6个决议是《关于发展边区教育提高边区文化的决议》,《关于开展卫生保健工作的决议》,《关于深入乡村工作的决议》,《关于审查党的成分的决议》,《关于党内干部教育问题的决议》。关于蔡子伟等3人问题的决议。
  大会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边区的特点,规定了八项具体任务:(一)动员全边区人民积极参加全国范围内反投降、反分裂、反倒退的斗争;(二)继续抗战动员,扩大和提高党领导的军队,巩固人民自卫军;(三)加强锄奸保卫工作,肃清敌探奸细;(四)更加密切政府同民众的联系;(五)继续发展边区经济,更加改善人民生活;(六)提高人民的文化生活;(七)充实民众团体的经常工作,改善乡村团体的组织形式;(八)更加巩固我们的党。
  大会选举了中共陕甘宁边区新的委员会,高岗当选为书记。
  大会于12月17日结束。当日,大会向中共中央、八路军、新四军发了贺电和慰问电,发表了告边区全体党员书和告全边区民众书,号召全边区的党员和民众为完成和实现大会所提出的任务而努力。
  

陕甘宁边区革命史/房成祥 黄兆安主编.—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