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早期党、团组织的主要活动—传播以马列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新文化、新思想

任学岭


  陕西早期党、团组织建立于大革命时期,正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和开展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发动群众运动,支持、推动和领导北伐战争的时期。根据党、团中央指示,陕西早期党、团组织一诞生就积极投入了这场斗争,把陕西地区的大革命推向了高潮。
  陕西早期党、团组织是在传播五四时期新文化、新思想的基础上建立的。五四时期的新文化在陕西的传播为陕西地区早期党团组织的建立准备了思想条件。早期党团员和组织也积极传播了五四时期的新文化、新思想,特别是马列主义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1919年5月中旬,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陕西,陕西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积极响应、支持五四运动的开展,五四时期新文化随之在陕西传播开来。五四运动后,从1921年下半年到1924年上半年,主要是极少数党、团员通过创办一些刊物和利用学校作阵地传播新文化和新思想。这期间,魏野畴先后在咸林中学和榆林中学、王复生在咸林中学、王尚德在渭南赤水职业小学、李子洲在渭北中学和榆林中学,通过讲授历史、语文等课,批评和扬弃封建文化,宣传并向学生灌输民主、科学思想及社会主义思想。魏野畴认为“若用现在出版的课本作教材,那就牺牲光阴多了!那无疑把粪给学生吃!”他使用自己编写的教材,聘请王复生来咸中任教。他给杨钟健去信说:“新教员王先生讲一点社会主义,我极力欢迎这样人物来陕”。王复生、王尚德、李子洲在语文课中选讲《中国青年》、《新青年》、《先驱》、《向导》、《共进》等党、团进步刊物上的一些文章,启发学生走革命的道路。他们还在学生中组织读书会,利用业余和假期时间阅读陈独秀、李大钊、恽代英等人的著作或文章。
  1924年到1926年党、团组织建立后,便进一步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和马列主义。在方式上除利用课堂和组织读书会外,还举办平民学校、举办讲习会或讲习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925年1月27日,王尚德在渭南赤水举办了平民教育服务团,借房作校舍,招收附近农民和市民学习文化知识,课程有平民千字课、珠算、“农民谈话”、“时事谈话”、“常识谈话”等,通过“农民谈话”等课学习,灌输一些进步思想,做唤醒群众工作。绥德、榆林、三原等地团组织在1924年特别是1925年,也都先后举办有平民学校或平民夜校。讲习会规模较大的有两次:一次是在驱吴运动时,1925年6月20日至7月15日,三原、西安等地团组织以西安学联和渭北学联名义在三原举办的“夏令讲学会”,参加听讲的有三原各中学一些学生和小学教师共六七十人。魏野畴、王尚德、李秉乾、耿炳光、赵葆华等党、团员担任讲授《社会发展史》、“帝国主义与中国”、“赤化煽惑与排外”、“最近国际之时局”、“最近合众国之时局”、“最近陕西之时局”等课程或问题;一次是西安党、团地委于1926年7月西安反围城斗争期间举办的暑期学校,参加学习的主要是当时留校的一些学生,共五六个班,约五六百人,党、团地委领导人黄平万、吴化之、刘含初、雷晋笙、王授金等担任讲课,课程有“社会科学概论”、“共产主义初步”等;党、团员班还学习党、团基本知识。暑期学校中涌现的一些优秀分子被吸收加入党、团组织。各地党、团组织还举办过一些小型的讲习会。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