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早期党、团组织的主要活动—组织领导工农运动

任学岭


  陕西早期党、团员和党、团组织根据党、团中央指示,积极开展群众运动。从京、津、汉、沪等地回陕和来陕的一些早期党、团员,开始差不多都是在一些学校任教,早期团和党的组织也多建立在学校,因此他们的工作对象和接近的群众主要是学生,不能不首先开展学生运动。在五四运动影响下,西安、三原等地学生开始建立自己的组织,早期党、团员和党、团组织把宣传组织学生运动推向了新的阶段。从1921年到1926年,在早期党团员和党团组织所在地的学校,都先后成立了学生会,1924年到1925年,在西安、渭南、三原和榆林等地,还先后成立了西安学联、陕东学联、渭北学联和陕北学联。更重要的是在学生中建立起了进步群众组织。1923年到1925年,先后在华县成德中学建立了“青年励志团”,在三原建立了“青年共进社”,在西安建立了“陕西青年社”和“西北青年社”,在三原建立了“渭北青年社”,在绥德成立了“绥师青年社”,后改名“陕北青年社”。这些组织是当时团的外围组织,其主要领导人都是团员,是培养和选拔团员的场所,也是各校学生会和各学联的核心,党、团组织常是通过这些组织和其中的党、团员去做学生会和学联工作,团结广大学生参加校内外的一些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活动方面,开始主要是校内。魏野畴1921年到成德中学后,首先组织学生会,代表学生参加一些校务活动。随着学生日益觉醒,这种参加校务会议和校务活动的要求与积极性也越高,越普遍。1924年到1925年渭南赤水、西安、华县、三原、绥德、榆林、延安等地团组织建立后,这些地方的学生运动也活跃起来,学生参加校内特别是社会活动更加突出。1925年5月开展的驱逐军阀吴新田运动和支持五卅反帝运动,是学运走向活跃的一个转折点。驱吴运动是由于吴新田匪兵毒打西安省立一中学生而发端的。吴新田为直系军阀走卒,1921年随阎相文入陕,后为陕西军务督办,长期盘踞陕南,作恶多端。1925年年初陕西督军兼省长刘镇华率部去豫西援助其部下憨玉琨进攻国民军第二军胡景翼。吴新田代理督军率部人西安。1925年5月4日,西安一中学生踢球,球飞入隔壁吴新田士兵驻地,学生前去索要,士兵不但不给而且殴打学生。事件发生后,西安各校召开学生代表会议,要求吴新田惩办凶手,保护学生。吴置若罔闻,反袒护凶手,于是团组织领导各校学生从5月10日起一律罢课。为了顺利开展这一斗争,经西安和三原团组织领导人共同研究决定,西安学联办事处于5月迁到三原,与三原学联一起开展驱吴运动。5中下旬,两地学联先后派人到全省各地开展宣传活动,派代表到杨虎城部队和国民军二军等部队做工作,要求他们支持、参加驱吴运动。全省学生纷纷响应,杨虎城和国民军二、三军也积极参加,经过两个月的斗争,1925年7月15日,吴新田被迫率部队撤离西安逃往陕南,国民军进驻西安。
  在驱吴运动取得胜利的形势下,经团组织决定,西安学联和三原学联发起、筹备,于7月7日到7月15日,在三原召开了全省学生第一届代表大会,出席代表13人。会议成立了陕西省学生总会,并选举出了总会执行机构;讨论通过了13条议案,主要内容是:改良学校课程,革除思想陈腐的教职员,订购新书报杂志,增加设备,减免学费及保证金、体育费、寄宿费,改革教育制度,教育经费独立,学生有参加社会活动的自由等。会后,西安学联办事处迁回西安,陕西学生总会办事机构也于7月17日迁往西安。
  驱吴运动后,各地学生组织在团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下,除积极参加开展五卅反帝运动外,还为实现省学生总会关于改革教育制度的决议进行了斗争。1925年下半年,西安一中校长侯景贤、三中校长刘安国、女师校长张西轩、康继尧及不少思想陈腐的教职员先后被学生驱逐出校。渭南学生在团组织领导下驱逐了教育局长王述道。9月中旬,省学生总会发动西安学生驱逐省教育厅长郗朝俊。同时,许多学校发生了要求革新教育、改良课程、减免学费的学潮,大多数都取得了胜利,但也有遭到镇压和迫害的,如榆林中学1925年11月发生的学生要求参加校务会议的学潮。在这场斗争中,许多进步的知识分子和一些党、团员担任了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领导,或登上了讲台,使陈腐分子控制教育界和学校的局面开始被打破,出现了对学生运动兴起和进一步发展更有利的条件。
  陕西的主要群众是散居于广大农村的农民群众。陕西早期党、团员和党、团组织积极响应和贯彻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到民间去”的指示和号召,他们除了举办平民学校、平民夜校外,还利用节日和假期组织宣传队、讲演队到农村进行宣传、讲演和演出进步戏剧,在条件具备时积极建立农民组织。早在1923年冬,渭南发生交农斗争时,王尚德等就予以支持,使其坚持团结和斗争。1925年10月30日在赤水团组织和团员的领导与努力下,渭南东张村成立了农民协会,这是关中地区成立的第一个村农民协会。不久,渭南的淹头村、土闹村、甘家庄等处也建立了农民协会。对陕北地区农民工作情况,王懋廷在1925年撰写的《陕北地方工作计划》中说:陕北深在腹地,农民所深感的痛苦就是军阀的横行同捐税的苛重,我们所能鼓动他们的也就这两点。大部分民众还是崇拜鬼神:希望明天子出世呢!但是军人的蹂躏,旱灾的压迫,生活程度的增高,多数民众已经走入了无产阶级了。他们所缺乏的只是阶级的意识。我们最大最难的工作,就是对他们进行教育和鼓励。他们都是守旧的,我们鼓动他们的时候,最要注意不要引起他们的反感,因此我们不能用主观的宣传,而须用客观的鼓动。①绥德团组织曾布置团员于1925年暑假回家期间做农运工作。绥德团支部书记1925年8月22日给团中央汇报暑假工作时说:“成立农民协会一处”。②1926年4月18日,为了促进农运的发展,中共三原特支专门成立西关农运党团组织,书记庞诚斋,负责领导三原西关各村的农民运动。5月9日,三原地区第一个农民组织——西关农民协会成立,人数约60余人,由4月18日成立的西关农运党团组织领导。1926年10月间,从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的陕籍学员16人先后回陕,当时西安城还被刘镇华军围困,他们就在陕东、渭北等地区与当地党、团组织一起开展农民运动,在三原等地区举办了农民讲习班,培训农运干部;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队;领导农民开展反对土豪劣绅和军阀刘镇华的斗争。乔国桢在三原武字区搞农运工作,受到农民热烈欢迎,被誉为“农运大王”。这些都为1927年春夏陕西农运出现高潮打下了基础。
  陕西工业更为落后,当时没有现代工业,也没有产业工人,仅有少数制造业、印刷、电报、电话、邮务工人和各种手工业工人。尽管如此,陕西早期党、团员和党、团组织在1925年特别是五卅运动后,还是把工运工作提上了重要日程,并不断予以加强。1925年春,绥师团组织在宣传中从实际出发,以骡柜欺压脚户为题讲演,受到群众特别是脚户的热烈欢迎,一些脚户要求讲演的同志帮助他们交涉讨还被拉去的毛驴。经过宣传、教育,脚户认识到组织起来的重要性,成立了“脚户自保会”。这是在团组织领导下陕北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工人组织。1925年五一节,陕西地区首次举行庆祝活动。绥德团组织成立了讲演团,上街讲演“五一的历史”和“中国劳工的状况”。榆中团支部用学生会的名义在榆中礼堂召集青工开会,到会20人,由团员演讲“‘五一’节的史略”、“中国现在劳工者的情形”、“工人今后应有的觉悟和态度”。工人听后很兴奋,并选举出筹备委员,筹备于“五九”纪念日成立工会,后因“五九”纪念日工人到会较少,工会未能按时成立。赤水、三原团支部也举行了纪念五一劳动节活动。五卅运动后,工人运动进一步开展起来,突出表现在西安和一些县、镇的工人踊跃参加了当时的政治斗争和建立自己的组织。同时,也进行了一些争取经济利益的斗争。1925年 8月4日,西安鞋匠工人为提高工资举行了罢工,并发表了报告宣言。9月9日,西安学生捣毁冒牌省工会后,西安工人于次日即成立了革命的西安市总工会,发表了工会成立宣言。在西安市总工会领导下,印刷、皮衣和鞋业工人分别成立了分工会。同时,在西安还办起了10个工人补习学校,吸收工人学习文化知识和革命理论。1926年10月,陕北工会联合会在绥德成立,选举李养旭(后叛变)为负责人。李子洲参加了工会成立大会,并讲了话。
  ① 参见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陕西组织初建及早期活动》(陕西党史资丛书之三十八),陕内资图批字(98)128号,第297页。
  ②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陕西组织初建及早期活动》(陕西党史资料丛之三十八),陕内资图批字(98)128号,第330页。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