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清涧起义,武装斗争的开始—大革命失败后陕西的形势

任学岭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4月18日,在南京另行成立“国民政府”。这时,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左派继续合作的武汉政府还在举着革命旗帜。这样便形成了宁(南京)、汉(武汉)对立的局面。4月下旬,武汉政府继续北伐,向河南进军。此时,由绥远南下入陕西的国民军联军冯玉祥起而响应,发兵中原,克郑州、占开封。这时,冯玉祥却突然倒向蒋介石、汪精卫一边。6月8日,冯玉祥由潼关、于右任由西安同时赴郑州,与武汉的汪精卫、谭延闿、徐谦、唐生智等会晤。10日,召开正式会议。冯玉样在调解宁汉纠纷的名义下,促使会议作出两项决定:第一,武汉政府北伐军全部回师武汉,镇压工农运动;第二,河南的战事由冯玉祥部担任。6月19日,冯玉祥又与南京政府蒋介石等举行徐州会议,通过了反苏、反共、宁汉合作等反动决议。会后,冯玉祥致电武汉汪精卫集团与南京蒋介石集团联合反共,并在河南开始进行“清党”活动。接着,冯玉祥致电国民联军总参谋长石敬亭,令其在陕西进行反共,并提出三条反共原则:一、凡各机关如有共产党员,一律声明,在本军范围内作为顾问,不许兼任其他职务;二、共产党员即日声明脱离共产党;三、在本军范围内不许有违反三民主义之宣传。7月8日,石敬亭秉承冯玉祥的“清党”电令,命令陕西国民党省党部精心清党,逮捕了在《陕西国民日报》任编辑的共产党员刘天章、白超然,解往郑州,同时解郑的还有教育厅长(省政府委员)杨明轩与中山学院院长刘含初。7月10日,石敬亭强迫国民党员到红城进行“宣誓”活动,胁迫“跨党”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背叛革命的“三大政策”,背叛共产党。
  7月15日,西安警备司令部按冯玉祥指令及国民党中央训令,和武汉汪精卫集团同时发动了“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发出了“严禁共产分子活动”的反动告示,宣称“对于共产党议决办法3项:(一)不准跨党;(二)共产党跨党领袖一律解除职务,开除党籍,遇必要时得加以严重监视;(三)在国民革命时期,不准以共产党的名义活动,亦不准以假冒国民党。”①7月17日,成立了反革命的陕西省政府,石敬亭充任省主席。与此同时,甘肃省政府也宣告成立,冯玉祥的心腹要人刘郁芬代理省主席。从此,冯玉祥取得了以陕西为中心的豫陕甘三省地盘,作为他逐鹿中原的基地。冯玉祥以反共反人民为赌注,赚得与蒋、汪角逐的基础。7月18日,冯玉祥下令解散了大革命时期统一战线的政权性组织——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②对共产党的迫害进一步加紧。陕西地方势力,虽然也与冯玉祥有利害冲突,但在镇压革命、屠杀共产党人的反动立场上,他们结成了反革命联盟。陕西地区的一切黑暗势力,联合向革命发动进攻。以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为主体的国民党陕西省党部被解散;苏联顾问被遣送回国;军队中的共产党人被押送出境;受共产党影响的军队被调离西安;革命团体、群众组织被取缔;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血腥事件接踵发生,遍及全省。共产党的重要干部耿炳光(时任中共陕甘区委书记)、魏野畴(中共陕甘区党委宣传部长,国民党陕西党部执委、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政治部副部长)、李子洲(中共陕甘区党委组织部长,国民党陕西党部执委、中山学院副院长)被缉拿,史可轩(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政治保卫部部长,兼中山军事学校校长)、刘含初(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执委、中山学院院长)遭杀害。白色恐怖笼罩古城,充斥全陕。全省党员由2117人减少到1927年9月的1681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在陕西也和全国一样遭到失败。广大劳动人民又落在国民党新军阀的黑暗统治下!
  ①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国民革命在陕西》(下卷)(陕西党史资料丛书之三十),陕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630页。
  ② 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部,成立于1927年1月。总司令于右任,副总司令邓宝珊,参谋长石敬亭。共产党人参加了司令部工作,史可轩任政治保卫部部长,魏野畴任政治部副部长,杨明轩任教育厅长,葛齐云任民政厅副厅长,杨晓初任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继曾、马文彦任总部秘书,王尚德任出版局局长。共产党人成为总司令部的骨干力量。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