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确立开展土地革命和“左”倾盲动错误的影响—中共陕西省委改组

任学岭


  (一)第三次省委全体会议,省委改组
  中共陕西省委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于1928年1月4日晚在西安举行。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委员耿炳光、李子洲、李子健、刘继曾、亢维恪、张金印等人,在会议上省委书记耿炳光和团省委书记张金印争论最为激烈。张金印批评耿炳光是右倾机会主义代表,耿炳光批评张金印把团省委引向脱离党的领导,犯了“先锋主义”错误。会议审查了省委10月以来的工作,认为省委没有充分接受八七会议精神,没有注意到武装暴动,没有注意到苏维埃政权的宣传,没有明确提出反对冯玉祥等。在这种情况下,耿炳光自动提出执行政治纪律,撤换省委书记。这个提议为会议所接受。
  会议还决定,递补候补委员潘自力、苏士杰为省委委员;增加胡宪之、王松年(均为农民)为省委委员;增加郭振海、郭世英(均为农民)为候补省委委员;取消张含辉(知识分子)候补省委委员资格,并给予处分。同时处分了李象九、何挺杰、耿觉等负责干部。
  (二)第四次省委全体会议,省委委员分工确定
  1月5日,第四次省委全体委员会议在西安召开。出席会议共7人:潘自力、张金印、刘继增、李子洲、李子健、亢维恪(王松年、张振海、郭世英尚未到省,胡宪之未出席),会议主要议题是研究省委委员分工,推定省委书记。会议决定:代理省委书记:潘自力。常务委员会委员:潘自力、刘继增、张金印、王松年、徐梦舟(由候补委员递增)。组织部:徐梦舟;宣传:李子健;农民部:亢维恪;军事部:李子洲;职工部:胡宪之;秘书主任:刘继曾;团省委书记:张金印。会后,第一次常委会决定李子洲补为常委。会议还决定成立陕南、陕北两特委,耿炳光任陕南特委书记,杜衡任陕北特委书记。要求二人立即赴任(耿不接受分配,后脱党)。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