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著、史论 >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渭华起义、旬邑起义和各地农民起义—旬邑起义

任学岭


  1928年年初,吕佑乾等奉中共陕西省委指示,来到旬邑县组建党的区委,吕任区委书记,吕凤岐、蒲玉阶为委员,领导全县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0余人。这5个支部是:县城宝塔小学、县政府、郝村、东涧村、魏洛村支部。旬邑起义就是由党的这支力量发动和领导的。起义的策源地是郝村,郝村党支部包括郝村、蒲社、庄合、班村、涧湾5个村庄的党员,共10人。
  渭华起义前,许才升(旬邑宝塔小学支部)到西安接受省委指示后,于5月5日,到郝村召集支部会议,传达省委指示,发动起义。会后,以鸡毛传帖方式,星夜动员18个村庄,140余名农民,以抗粮为口号,举行暴动。5月6日,起义首先在郝村爆发,就地处决了恶绅程茂育和省催粮委员,随后向县城进发。经过赵家村时,队伍扩大到400人左右。在这里,许才升召集会议,动员部署攻城,并按攻城计划对农民进行了简单编队。与此同时,宝塔小学支部、县政府支部,做出了从城内策应的计划。当日夜,起义农军向县城疾进,到达清水原畔后,按预先约定的信号,与城内同志取得了联系。吕佑乾、崔维龄等人,砸开东城门铁锁,接应起义军攻入县城。7日拂晓,首先打开监狱,救出被捕的共产党员王廷碧、王日省等人以及在押群众,随后攻占县政府和粮食局,杀了县长李克宣和其他几个群众痛恨的官差,赶走了福音堂的神甫。
  翌日(8日),许才升率数百名农军回到清水原整训,并组织铁匠修造刀、矛等武器。吕佑乾、吕凤岐等留县城开仓济贫,救困扶危,宣传革命道理,安定社会秩序,同时筹备成立县苏维埃政府。
  5月12日,起义队伍在县城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成立旬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许才升为苏维埃政府主席,程永胜任红军总指挥兼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吕凤岐为秘书主任,程百印为土地委员会委员长,蒲玉阶为经济委员会委员长,王日省为外交委员会委员长,王浪波为宣传委员会委员长,程国柱为交通委员会委员长,程雨顺为革命裁判委员会委员长。起义武装整编为3个连。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为了扩大起义成果,许才升等带领武装人员,分别在县城周围的张爱村、那坡子、马家堡、底庙、职田、土桥、张洪等各村镇,打土豪,分粮物,宣传群众,发动群众。起义烈火迅速由南原燃遍全县,并波及附近的彬县、淳化、永寿,以至甘肃的宁县、灵台等地。
  在革命形势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反革命也加紧谋划对革命的反扑。国民党彬乾区行政长官刘必达,一面指使逃到彬县的豪绅暗中收买、瓦解起义队伍,一面派李焕章代理旬邑县县长,谋划以武力围攻县城。5月30日拂晓,被敌人收买的内奸刘兴汉、程振西、郭金科、连怀印等人,在县城发动叛乱,逮捕了吕佑乾、吕凤岐等人。接着刘兴汉等人又来到张家村,将许才升诱捕。程百印闻讯,率领部分群众在崔家河阻截营救,终因寡不敌众,未能成功。这时,留守县城的两个连,大部为叛徒掌握,许才升所率一个连,亦已散失,形势急转直下,大势已去!
  5月31日,吕佑乾、许才升、吕凤岐、程永胜、吕浪波、程国柱、王廷碧7位起义领导人,在张洪镇面对敌人的屠刀,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中,慷慨就义。
  旬邑起义失败后,由吕振邦、程伯印、程百印率领保留下来的骨干力量,成立了旬邑游击队,转入山区继续坚持斗争。
  

陕甘革命根据地史/任学岭著.—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