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整风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二、前委关於执行『中央整党指示』的决定 一九五〇年五月十四日

西北军区第一野战军政治部编印


  (一)前委讨论了中央五月一日『关於整党的指示』以後,认为目前西北军区部队中党与干部思想状态,正如中央所指出的一样,由於战争在西北地区胜利结束及党员数量的增加,在一部份干部与党员中,已产生了或在滋长着骄傲自满,军阀习气,违犯政策,违犯纪律,享乐腐化等等不正确的思想与作风,如不加以及时整顿,必然会影响到部队的继续进步及党与广大群众的联系,因此,今年进行一次全军的整风运动,是非常必要的。
  (二)在这一整风运动中,为了和今年的生产、学习、剿匪、地方工作、评定干部等项工作密切的配合起来,在整风运动的步骤上,特规定:(一)从六月一日到九月底的四个月时间内总结一次剿匪地方缩减工作,进行自上而下的整顿全军干部的思想与作风,主要克服其骄傲自满,不求进步,思想腐化,违犯政策脱离群众等现象。(二)十月至十一月的两个月内,配合全军党代表会议,总结五〇年生产工作,检讨党委领导健全党委制,总结整干工作。(三)从十二月至明年一月底总结干部学习,并结合部队冬季整训,在连队机关一般党员中,进行思想教育,整顿支部工作,检查纪律审查党员。
  (三)根据以上步骤,在整顿党与干部作风方面:从六月份起,营以上各级党委,普遍的应召开党委会议,进行整顿作风的思想动员,订出各级党委的整党计划,除按西北局关於干部学习指示及军区政工会议规定的学习计划外,即组织学习下列几个文件:㈠中央「关於增强党性的决定」,㈡「反对自由主义」,㈢「反对党内几种不正确的倾向」,㈣「列宁、斯木林论党的纪律与民主」,㈤斯大林论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这些文件的目的,在於给每个干部对整顿作风以思想上的准备,故在学习文件过程中,必须联系干部的实际工作与思想作风,进行深刻的讨论,号召大家坦白的暴露自己思想上的毛病与工作中的错误,然後掌握典型,进行讨论,分析研究产生这些毛病与错误的根源,在「惩前毖後」,「治病救人」的精神下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克服与改正错误的方法。在每一干部进行了这一番的检讨後,即进行评定干部等级,作出书面的总结鉴定材料。在整顿战士党员方面、则应与整顿干部不同;对文件的学习,亦不和干部一样。只规定学习「党章」和「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二个文件。学习方法:由营团党委委员或军政机关主要干部先进行讲授,然后联系实际,组织讨论,重点放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纯洁,以及党与群众关系与群众的纪律的检查。五一年春耕前作出总结,按级报告上级党委。
  (四)为了作好这一整风工作,各级党委,必须根据具体情况,拟定具体计划,经上级党委批准后有秩序有领导的进行,使之成为一个群众性的整风运动,为贯澈中央指示的精神而努力。
  

整风文献/西北军区第一野战军政治部编印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