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前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宜川曾先后经历了两次解放:1947年10月21日,西北野战军二、四纵队攻占宜川。歼敌河防宜川指挥部及新编第九旅二十七团,俘敌中将指挥官许用修、少将县长徐沛等人、宜川第一次获得解放。不几天,我军奉命撤离宜川。1948年2月22日至3月3日,彭德怀等指挥西北野战军第一、二、三、四、六纵队,在宜川——瓦子街地区,歼敌一个军部、两个整编师、5个旅、10个团,共约28500余人,敌整编二十七军军长刘戡自炸身亡。击毙敌整编九十师师长严明,三十一旅旅长周由之等,俘敌整编二十九军参谋长刘振世,二十四旅旅长张汉初,二十七师副师长李奇亨。解放了宜川,粉碎胡宗南阻止我军南进的企图,获得了西北战略进攻的第一个胜利。
  为了纪念宜川解放四十周年,县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收集、整理,出版了这本专题资料。资料集中记述了宜川第二次解放的历史史实,重点记述了瓦子街战役的史实。通过这些事实,使人们能够了解宜川的解放历史,透过历史的发展来看待今天,深知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从而增强人们的斗志,满怀信心,展望未来,夺取新的胜利。特别是对青少年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鼓励他们发扬革命传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爱党爱国爱军,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振兴宜川经济服务。
  此资料在征集、整理过程中,承蒙各方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我们提供了翔实的历史依据和史料。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在编撰过程中,由于我们水平欠佳,编写能力有限,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恳切希望了解当年宜川解放情况的前辈,知情者及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1989年8月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