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观察宜川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一九四八年二月中旬,我军从延安以东穿过,向黄龙山地区进军。按照彭总的指示,许光达同志率领的第三纵队,于二月二十四日突然包围了宜川,主力荫蔽集结在宜川通向洛川的公路两侧,准备歼灭向宜川增援的敌人。
  我军刚完成了对宜川敌人的包围,胡宗南就急令其整编二十九军军长刘戡,率领两个整编师的四个旅(即整编二十七师之三十一旅、四十七旅,整编九十师之五十三旅、六十一旅),共约二万四千余人,于二月二十六日,由黄陵、洛川东援。二月二十七日,敌援军进至瓦子街地区。
  当时,我们已经集中了九个旅的兵力,在瓦子街及其以东地区,布成了一个消灭敌人援兵的口袋。从二月二十九日拂晓,在大风雪中同敌人展开激战,到三月一日下午五时左右将敌人的援兵全部消灭,生俘一万八千余人,毙伤五千余人,刘戡本人和九十师师长严明等人,亦被我击毙。接着,我军于三月三日又攻克宜川,全歼宜川守敌整编七十六师的二十四旅五千余人。四天时间,共歼敌一个军部、两个师部、五个旅,共约三万人。在西北战场上,这是我军头一次取得这样的大胜利。
  还是在包围宜川的第二天,即二月二十五日,刚吃罢了早饭,彭总就叫他的警卫员把我喊了去,我走进彭总的屋子里,见他正聚精会神地看着地图。我怕打扰他,就在他的身旁站了一会,等他看完了地图,他就问我宜川方面的敌情。我把情况向他汇报完以后,彭总就对我说:“咱们一块到前边看看去吧。”我通知有关人员稍加准备后,就一同来到彭总住的地方。我当时想,我军已经把宜川城的敌人完全包围了,彭总的安全没有多大的问题。这次跟彭总去的,除了我以外还有两个作战参谋和三、四个警卫员,一共不到十个人。除彭总自己用的望远镜外,我们还带了望远镜和宜川城附近的地图。
  那时,野战军司令部住在宜川城北原上的上降头。原的尽头临近宜川城,中间隔着紧靠城垣、东西向的一条川,名叫银川。上降头村子不大,因为在打仗,加上这一带又是新区,村子里的老百姓跑了不少。
  我们从上降头出发沿着一条崎岖小路往南走。当时,我们虽然带着好几匹马,但因为是看地形,加上路不好走,所以没有怎么骑,基本上全是步行的。走了约一个小时的功夫,来到一块较高的地方时,彭总就停住了脚步。然后他拿起望远镜观察宜川城。看了好大一会,因有薄雾笼罩,彭总说:“看不清,咱们再往前走”。
  为了避免暴露目标,我们把马留下来,叫饲养员同志照看着。我们和彭总继续往前走,大约又走了一里路,敌人就发现了我们,向我们开炮了。这是从宜川城西南七郎山打来的野炮炮弹。开始的两发炮弹,是敌人校正目标,炮弹落在了我们后边较远的地方,彭总还要再往前走。我劝他说:“敌人已经发现了我们,我们就在这附近找个隐蔽的地方看一看就行了吧!”总祘把彭总说服了。
  彭总站在一个土堆上,用望远镜继续观看宜川城。在他观察宜川城的短暂时间里,在我们的前前后后打来好几发炮弹,可彭总仍然全神贯注,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突然我听到一种低沉而带有。嘶嘶的响声。凭经验,这颗炮弹将会在我们附近着落,我马上要彭总低下身子,并凑上前去拉了他一把。就在这一刹那,一发炮弹在离我们只有十几公尺的左后方爆炸了,几片弹皮,从我们身边和头顶上疾飞而过。顿时,我们几个人都被气浪卷起的尘土所笼罩了。
  彭总连声骂了敌人几句,站在硝烟弥漫的土堆上,诙谐的说:“娘的,敌人的炮镜到底比我们的望远镜强些。我没有看见他,他倒看见我们了。你耍什么威风,你们很快就要完蛋了。”
  当我们回到第一次观察宜川城的那个地方时,看管马匹的饲养员急步迎上前,脸上显着焦急不安的神色说:“前边一劲儿打炮,我真替你们耽心啊!”彭总听了,笑着说:“敌人打炮,你担心什么?我当了一辈子兵,也打过不少仗,炮弹、子弹都同我打过好多交道,我可一次也没负过伤。”然后,他拍了拍身上的灰土,又笑着说:“我见到过有的人怕死,可敌人的子弹偏偏打中了他,不怕死的人倒没有事”。
  估计是司令部的有关同志,把彭总去察看宜川地形和敌情的事告诉了许光达同志。我们刚回到上降头,我就接到了许司令员从三纵队打来的电话。他询问了彭总的安全情况,并且关心地说:“彭总的脾气你是知道的,可要好好注意彭总的安全,不能随便让他到太靠近敌人的地方跑,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就不好交代了”。
  我放下电话机子,彭总就问:“怎么回事?”我把许司令员的话对他讲了一遍。话音刚落,彭总哈哈笑着说:“哎呀,他又在管闲事。我到前边去看一看,有什么好担心的嘛!”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