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战士多么可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我军南进到宜川地区时,部队在行军途中携带的十天干粮,基本上都吃光了。
  打宜川瓦子街战役的时候,部队的给养,主要的是就地取给。因为打仗,队伍调动频繁,粮食来不及加工。再说,山区里老百姓居住得很分散,就是有时间,也找不到那么多的石磨和碾子。因此,指战员们吃的,主要是玉米粒和山药蛋。
  这些原粮怎么吃呢?聪明的战士们,创造了许多办法。对于玉米粒一是煮,二是爆。在战场上,部队分散作战,炊事用具不好解决,就把缴获敌人的钢盔吊起来,或用几块石头把钢盔架起来当锅用,从地上抓几把雪放在“锅”里,加火烧溶把玉米粒煮熟吃。再就把玉米粒放在“锅”里干爆。每当玉米粒劈里啪啦爆响时,战士就在一旁嬉笑着说:“炸弹爆炸了,赶快躲开!”对于山药蛋,吃得也有两种,一种是煮,另一种是烧。指战员们围着篝火,从灰烬里把一颗颗烧熟的山药蛋扒出来,一边吃,一边逗趣:“烧吃这东西真好,既能饱肚子,又能取暖防寒,真是一举两得!“如果那个部队能搞点加工好的玉米粒面粉,吃得就更新鲜了。战士们随便捡一块当地盛产的石板,用几块石头支起来当作鏊子,等石板用火烧烫后,再把用雪水和好的玉米面糊倒在上头,很快就烙成酥脆可口的饼子。这时候,阵地上就会传来更加欢乐的笑声。
  战斗那么紧张,生活如此艰苦,但全军指战员个个斗志昂扬。大家都以杀敌为荣,以艰苦为乐,几十里的阵地上,响彻着“消灭二十九军,活捉刘戡”的口号声。这是我军在彭总领导开展的冬季整军运动,给部队精神面貌带来的重大变化。
  瓦子街战斗打响以后,彭总为了指挥作战,经常深入前沿阵地。在阵地上,他同战士们共进野餐,更给部队以极大的鼓午。
  有一回,彭总到了一个前沿阵地上,正好赶上战士们开饭。战士们一见彭总,高兴地跳起来向他问好,并问他吃饭了没有。彭总笑着说:“还没有吃呀,这顿饭就在你们这儿吃吧!”
  听说彭总还没有吃饭,战士们一个个都愣住了:阵地上除了玉米粒就是山药蛋,该招待彭总吃什么呢?大伙是你望望我,我望望你,谁也想不出个好点子来。彭总一看心里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他笑着说:“同志们,不用为我的吃饭问题动脑筋了。你们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官兵一致可不是一句空话噢!”话音刚落,彭总就蹲在火堆旁边,顺手拣了颗烧山蛋吃了起来,一边吃还一边讲:“这东西真好吃呀,在这里能吃上山药蛋就挺不错了。”战士们见彭总吃得那么带劲,那样香甜,于是,也都蹲下身子,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就在彭总跟战士们一块吃饭的时候,有的战士端着煮玉米粒和烧山药蛋,去送给俘虏官兵吃。一个俘虏军官摇着头咧着嘴说:“哎呀,这是喂猪的,谁吃这些玩意。”一句话,把送饭的战士激得火冒三丈,他指着那个俘虏军官的鼻子说:“你们吃好的,还不是跟着胡宗南天天打败仗。我们吃的不好,可是天天在打胜仗!这不是故意亏待你们,你睁眼看看,我们的司令员也是吃的这些东西。”那个俘虏军官被说得哑口无言,赶忙从战士手里,接过了饭碗。
  在另一边,彭总利用吃饭时间,继续和战士们促滕谈心。彭总讲:“大家辛苦了。这一仗打胜以后,我们就要到关中去。到了那里,就有粮食了”。战士们说:“我们在清涧诉苦三查时,吃了忆苦饭,打了这个胜仗;这次吃忆苦饭,不仅要彻底消灭眼前的敌人,将来还要打更大的胜仗!”彭总看到战士们吃苦不叫苦,还充满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心里十分喜悦。
  等彭总回到野战军司令部,他还对我们说:“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多么可爱啊。他们不惜牺牲,受了伤不叫苦,饿着肚子打仗。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军队,哪有这么好的战士呀。有这样好的战士、我们怎么能不打胜仗呢。”
  

宜川文史资料第二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宜川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