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整风及其基本经验

朱凯,郭林,李忠全著


  二、延安整风的伟大意义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领导的延安整风运动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不仅在当时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党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
  经过延安整风运动,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达到了成熟。全党进一步掌握了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必须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扫除了历史上曾多次给党造成严重危害的教条主义影响和束缚,为我们党确立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实现了全党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首先,整风运动使全党进一步明确了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方向。延安整风运动是以党的高级干部学习讨论党的历史上的路线问题而开始的,进而发展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认真改造思想和作风的自我教育运动。通过整风学习,党内出现了建党以来最大规模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高潮,并重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重新认识和掌握中国革命的一系列重大原则和根本问题。这样就有力纠正了20年代后期到30年代前期党内盛行的把马列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绝对化的错误倾向。在如何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本本”的问题上,全党来了一次思想大解放,使全党同志明确懂得了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一切都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关键是要学会并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绝对不能简单照搬和机械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个别论点和别国的经验。历史证明:中国人民接受马克思主义,是通过五四运动解放思想实现的;而全党能够较好地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去争取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则是通过延安整风而实现的。所以,毛泽东总结延安整风的意义时说;“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内部的整风运动,是一般地收到了成效的。这种成效,主要地是在于使我们的领导机关和广大的干部和党员,进一步地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的统一这样一个基本的方向。在这点上我们党是比抗日以前的几个历史时期,大进一步了。”①
  第二、通过延安整风,在党内牢固确立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延安整风学习,集中反对和克服纠正了当时对党危害最大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不正之风。广大干部通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刻批判主观主义,既认清了同实际脱离的教条主义的严重危害性,又认清了同理论脱节的经验主义的极大危害性,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才是党的唯一正确的思想路线。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无产阶级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指导中国革命的行动指南。这就决定了它必须同革命斗争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否则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然而,在党的历史上,无论陈独秀还是王明,都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作圣经和教条,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脱离,结果把中国革命引向岐途。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尖锐批评了理论脱离实际的错误作风,要求全党牢固树立起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作风。对于密切联系群众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大党员干部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其重要性。所以,整风运动中和整风之后,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调查研究,认真解决问题,密切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身为中央负责人之一的张闻天就用了1年零两个多月的时间,亲率“延安农村工作调查团”赴绥德、米脂、和晋西北兴县等地作农村调查,取得丰硕成果,获得重要经验。通过延安整风,毛泽东所倡导的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在全党蔚然成风,成为我党的光荣传统。
  第三、全党达到了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高度统一。通过延安整风,通过对党的历史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深入讨论,使广大干部从思想上分清了正误是非,到全党确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基础上,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科学的结论,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决议》指出:要争取中国革命的更大胜利,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延安整风为七大的顺利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使七大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和胜利的大会,全党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成熟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① 《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252页。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朱凯,郭林,李忠全著.-西安: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编印,200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