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以整风精神开展“三讲”教育是新时期加强党建的一个新的创造性探索

朱凯,郭林,李忠全著


  三、整风精神依然是新时期加强党建的有力武器
  延安整风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党建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所独创和特有的政治优势。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新历史条件下,如何继承和坚持党的整风优良传统,并结合新的党建实践进一步加以发扬光大,这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又一个重大课题。对此,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曾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有益的实践。其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深入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及时总结提炼近些年来的党建新鲜经验,既立足现在又放眼未来,继续坚持不懈地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积极寻求运用整风的武器来有效促进和加强党的自身队伍建设的新途径和好办法,又取得了新的重要成果。
  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十五大以来,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始终把党的建设问题放在突出的重要地位,不断深入研究并认真解决新形势下党在自身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相继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尤其是自江泽民总书记郑重提出要在党内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教育后,自1995年底、1996年初起,中央和地方的一些党组织就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在一部分领导干部中开展“三讲”教育,收到了一些效果,获得了若干初步的经验。但是,这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同党中央的期望相比,仍有着比较大的差距,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所以,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就明确提出:要继续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进行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为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1998年6月,党中央又发出《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决定在今后两年内要集中一段时间,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认真、扎实、深入地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并突出强调“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①这些都预示着前一段在党内局部进行的“三讲”教育活动即将有领导、有计划、分步骤地在党内进一步展开和走向深化,并以大力发扬整风精神为其重要特征,从而将使党内的“三讲”教育迈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年7月,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召开的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突出强调弘扬整风精神搞好党内的“三讲”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深刻阐明“整风精神”的科学内涵。他郑重指出:“用整风精神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就是要在正确思想指导下,认真学习,总结经验,开展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办法,今天仍然是管用的。”②此后他又多次强调:要用整风精神扎实搞好“三讲”教育,联系实际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把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工作实践,严格剖析自己,多听听同志们和群众的意见,对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和改进工作,都很有好处。
  “整风精神”既是一个重大的党建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的党建实践课题。江泽民关于整风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党的延安整风优良传统作出了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并且密切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实践和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生动实际,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容,使之充分反映当今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这就为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队伍建设提供了一个锐利的思想武器,也为搞好“三讲”教育提供了重要指针和必要保证。因此,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整风精神这一重大理论命题的深刻内涵,无论对于当前在党内深入开展“三讲”教育,还是对于现代化建设整个历史时期党的建设与发展,都具有直接的和长远的指导
  作用。
  在新时期大力弘扬整风精神,加强党的自身队伍建设,必须牢牢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党建理论为指导。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和毛泽东的党建思想创造性地运用于当代中国,围绕在执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作出了一系列具有独创性的解答和论述,从而构成了比较完备的邓小平党建理论体系。它也是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中的一个有机的和重要的组成部分。邓小平党建理论的内容非常丰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强调共产党人在新时期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是彼此联系、相互统一、不可分割的,在努力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必须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他的著作里,关于新时期共产党员必须认真改造世界观、增强党性,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和发扬理论同实际相结合、实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密切联系群众三大优良作风,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模范,遵守党章、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内容,都有许多精辟、深刻的论述。近些年来,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陆续作出的有关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三讲”教育等一系列重大决定和战略部署,就是邓小平党建理论的具体应用,也是结合新的实际对邓小平党建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作为指导,在“三讲”教育中大力弘扬整风精神。
  整风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自我教育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刻苦深入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武装全党。延安整风经验表明,系统学习并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是整风的主要内容、基本前提与重要基础,要贯穿于整风的全过程。当年在延安的许多高级领导干部,坚决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带头认真学习马列,很快在全党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学习大竞赛,整风学习的进程也成为全党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和提高的过程。如今,全党仍然迫切需要加强学习,努力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这是我们党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需要,也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的根本要求。共产党员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打牢思想根基,提高理论修养,就必须踏踏实实、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和钻研,要比较系统地阅读并深刻领会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基本原理,把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重大决定紧密结合起来,在完整准确地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及其精神实质上,在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以指导实践上下大功夫,从而进一步提高全党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提高领导干部正确把握形势、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江泽民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首先是要学好理论,重在理论创新;指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根本大计。当前,尤其要重点学习三代中央领导核心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把改造主、客观世界两大任务更好地结合和统一起来,更加自觉地把改造主观世界摆到突出的重要位置上,重视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整风精神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在“三讲”教育中尤其要注重联系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工作实践和党性锻炼中的经验教训,把学习理论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同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有机地结合起来。学风是党风的重要内容,也是党性的重要表现。毛泽东在延安整风动员时就大声疾呼,要求全党大兴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良好学风,坚决摒弃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等恶劣作风。而认真总结经验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个人思想实际、实现自我教育的有效方法,也是整风学习走向深入的必要步骤和重要标志。延安整风时,广大党员干部在仔细阅读、学习研究整风文件的基础上,既注重联系党的历史实践和自己的工作实际,更重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对照检查,主动清理思想,紧紧围绕自己在思想上是否真正入党的主题,严肃认真地进行思想反省和自我剖析,系统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都深感收获极大。江泽民也历来特别强调学风问题,并进一步指出学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现在在党内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同样都应牢固树立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要在学习和教育中始终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把问题亮出来。应当认真回顾近些年来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践历程,既要紧密结合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党中央的要求,又要注重联系自身工作和思想的具体实际,自觉主动地进行系统反思和党性自我剖析,深刻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尤其是本人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加以认识和解决。
  整风精神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并认真开展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健康地进行党内思想斗争。延安整风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科学制定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方针,广泛开展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负责的而不是敷衍了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人都严格要求自己,主动进行自我批评,又坚持党性原则,敢于批评别人的错误,同时也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批评意见,诚心实意地接受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都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历史经验证明,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正确解决党内矛盾、促进世界观的改造、维护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增强党的团结和战斗力的锐利武器,也是整风学习进一步深化并大大扩展其成效的一个关键环节。在新时期,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健康地进行思想斗争,同样是党内必须有的正常生活,而不是“左”。江泽民一再强调:党内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能接受批评,也都要勇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更要带头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还尖锐指出:现在,有些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好人主义盛行,对错误的东西听之任之,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丢得差不多了,这种放弃原则、息事宁人、软弱涣散的状况必须加以纠正。所以,在“三讲”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整风精神的要求,积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采用灵活多样的思想交流方式,正确地开展党内思想斗争。既要紧紧依靠党自身的力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又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搞开门整风,把自我教育、组织上和集体的帮助、广泛征求党外群众意见三个方面密切结合起来,把党性分析、自查自纠和民主评议三大步骤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广泛开展同志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互帮互促、弄清是非、提高认识、增强团结、共同进步的目的。
  整风精神又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随时坚持真理,又要及时修正错误,振奋精神,昂扬斗志,不断开拓进取。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敢于坚持真理和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每个党员毕生都必须遵循的一个基本准则。在延安整风中,广大党员干部都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为准绳,不但将其贯彻体现到学习科学理论、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各个环节步骤之中,而且也定为整风学习最后整改总结阶段的中心任务。在新时期,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成员同样要随时坚持真理,又敢于正视并认真纠正自己的错误。像延安整风时那样,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三讲”教育中既要坚持边学边整边改,最后还应有一个全面总结和集中整改的必要阶段。各级党组织都应该针对学习教育过程中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集中分析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总结全盘工作,完善相关制度,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每个领导干部,也应对自己的学习收获作出全面系统总结,在正确处理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个人与组织、个性与党性、局部与全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得出规律性的认识和结论,尤其要专门针对自己的错误、缺点、弱点、失误与不足,确定今后努力的方向,制定出相应的学习提高规划和具体措施,坚持在实践中继续锻炼和提高自己,更好地成长和成熟起来。
  所以,我们党的整风精神,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自我教育的精神,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我们应当把它们贯彻到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去,具体体现在党内日常生活里。不仅如此,整风精神还是它们的集成与综合。在重大的历史时刻,按照党中央的决定,把整风精神集中运用到党内的一些重大学习活动中去,即实行集中学习、教育和整顿,便可以发挥出一种集成性的功能和综合性的效应,收到更大的成效。这不但已为延安整风的历史实践所证明,而且也完全符合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实际与需要。所以,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全新历史条件下,整风精神依然没有过时,同样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当然,这并不是说要把当年延安整风运动中的那些具体做法全都简单地照搬套用过来。党中央深刻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明确指出群众运动、政治运动的方式已完全不适用于社会主义和平建设时期,它们也不是我们党执政以后正确解决党内矛盾的科学方法,今后无论在党内还是在党外都再不搞运动了,而且必须坚决避免和防止过去在党内外大搞群众性政治运动、大搞“阶级斗争”时所惯用的那些所谓“大民主”、“大批判”等“左”的错误作法和那种简单片面、粗暴过火、任意上“纲”上“线”、“人人过关”的错误党内斗争方法。再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社会环境,党的建设也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其内容、特点和复杂交织程度都与革命战争年代时的情况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大力弘扬延安整风的优良传统,又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努力探索在新时期党的建设中坚持、发扬和发展整风光荣传统的新的有效实现形式和具体实践途径。而用整风的精神在党内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就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延安整风精神的创造性运用和重要发展,是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队伍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之举。
  ① 《人民日报》1998年7月1日。
  ② 《人民日报》1998年10月16日。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朱凯,郭林,李忠全著.-西安: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编印,200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