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把“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搞得更好

朱凯,郭林,李忠全著


  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县级“三讲”集中教育
  2000年初,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搞好“三讲”集中教育的决定,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在会议上作了重要报告。他全面回顾了近一年来在党内深入开展“三讲”集中教育的情况,总结了基本经验,并着重对全国县(市)级“三讲”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和高质量地搞好这一层次的“三讲”集中教育。全国各省市区共有两千多个县(市)级党政单位。这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国家政权结构以及全局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是党的建设、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和政权巩固的重要基础,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领导层次。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职责,经常接触广大人民群众。他们的德才素质、精神状态和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当地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直接关系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好坏。而且县(市)级领导岗位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一个重要层次,相当多的地市厅局级干部乃至一些省部级领导干部,都是从县(市)级领导岗位上成长、成熟起来的。所以,无论从党的建设还是政权建设、无论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还是从保证整个“三讲”集中教育的质量和目标的实现来看,搞好县(市)的“三讲”集中教育都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他代表党中央强调指出:应当肯定县(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同志在政治上是可以信赖的,工作也是认真努力的,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他们年富力强,文化程度较高,思想活跃,勇于开拓进取,长期面向基层在第一线工作,付出了许多艰辛,作出了很大贡献。然而同时也要看到,这一层级的领导干部由于大多都比较年轻,不少人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少复杂政治斗争的考验和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锻炼,缺少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有一些人在党性党风方面程度不同地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因此,满腔热情、认真负责地帮助这些干部提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切实解决自身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成为加强县(市)级领导班子建设,从整体上提高县级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一项非常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中央决定,把县(市)级的“三讲”集中教育作为2000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不能有丝毫松懈。这次县(市)级“三讲”集中教育的主要对象,是县(市)委、县(市)人大、县(市)政府、县(市)政协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县(市)纪委、检察院、法院的领导班子,也纳入集中教育的范围。各地还可以从实际出发,把范围扩大到县(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县(市)公安局的领导班子。
  在此之前,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党委已选派干部深入下去,搞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摸清情况,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各省市区共选定110个县(市)级单位提前进行了“三讲”集中教育试点工作,摸索和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近一年多来,省部级、地市厅局级的集中教育和县级试点,也在党内外造成了良好的“三讲”氛围。所有这些,都为进一步搞好县(市)级“三讲”集中教育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尤其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三讲”结束后,根据常委会的决定,7位政治局常委都在年初分赴国内各地的7个县(市)亲自作“三讲”教育动员,从而正式拉开了全国地方县(市)级单位“三讲”集中教育的序幕。2月20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茂名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中央对搞好县(市)级“三讲”教育非常重视,决定把县(市)级“三讲”集中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都必须切实抓紧抓好,并且要把“三讲”集中教育同贯彻中央关于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实现“三讲”、工作双丰收。他强调说:在这次“三讲”集中教育中,县(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应以讲政治为核心,全面贯彻“三讲”的要求,着重从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增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体制搞好团结及树立良好工作作风、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坏作风等5个方面认真查找和解决问题。他要求全体干部要在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三讲”教育文献上下苦功夫,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地估量和剖析自己,要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要认真进行整改,首先要找准和解决好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要找准和解决好那些影响本地改革、发展、稳定,影响领导班子发挥整体合力,广大干部和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他还要求各级党委都要加强领导,特意提出全国各省市区党委和地(市)党委的负责同志都要联系一个县(市),对其“三讲”集中教育进行直接指导。在这个重要讲话里,就已初步反映出他对于“三个代表”问题所作的深刻理论思考。随后,江泽民来到广州,就正式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党内在全国产生强烈的反响。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组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其后,中央“三讲”教育联席会议又及时召开了全国县(市)“三讲”教育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总纲,统揽县(市)一级的“三讲”集中教育。根据党中央的决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加强指导,有领导、有秩序地(一般都分为先、后两期)展开了县(市、区)级“三讲”集中教育工作。都提出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来进行县级“三讲”集中教育;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和高质量,并根据县(市、区)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在具体方式方法上注意更贴近县(市、区)的实际情况。同时,明确提出要严格遵照中央规定的实施程序进行,每一个阶段都不能少,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缺,思想上不能松劲,标准不能降低,工作力度不能减弱;要坚决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搞好“三讲”,把认真学习和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到县级“三讲”集中教育的每一个阶段和全过程,真正体现和落实到每个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中。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各地的县(市、区)“三讲”集中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化,表现出一些新的特点:首先,进一步提高了县(市、区)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三个代表”和进行“三讲”集中教育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县(市、区)级领导班子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三讲”集中教育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领导干部都精神振奋,准备充分,全力以赴;第二,把认真学习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三讲”集中教育的全过程,大家都深入学习、深刻领导、准确地把握其重要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将其作为衡量班子和个人是否搞好“三讲”的最高标准;第三,坚决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严格剖析自己,认真撰写好真正触及思想的自我剖析材料,开好民主生活会,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保证“三讲”集中教育的每一阶段都不走过场;第四,切实转变作风,走出大门搞“三讲”,大家都下村入户走访群众,利用一段时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找准、抓住突出问题,深刻总结教训,为增强党性、端正党风、自觉改造世界观打好基础;第五,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对查摆出来的影响班子整体合力、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特别是紧紧抓住那些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重大问题,立改立行,对于一些条件尚不具备的也向群众解释清楚并积极创造条件及时改,做到真正取信于民,让当地广大干部和群众亲眼看到“三讲”教育的成效;第六,结合集中“三讲”进行了警示教育,增强了拒腐防变、廉政勤政的自觉性;第七,坚持把“三讲”教育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年,根据党中央的决定,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各省市区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全国各高等院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分期分批地进行了“三讲”集中教育。各个高等院校都注重从高校特点和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三讲”集中教育与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高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发扬整风精神,认真查找和切实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解决好办学方向的问题;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解决好领导体制问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决好宗旨意识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解决好廉洁自律问题。通过“三讲”集中教育,许多高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纪律上都有了一个明显的提高,决心要以新的面貌开展工作,能够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到2000年底,全国绝大多数县(市、区)和高等院校的“三讲”集中教育顺利完成,基本告一段落。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朱凯,郭林,李忠全著.-西安: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编印,200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