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把“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搞得更好

朱凯,郭林,李忠全著


  四、对这次党内“三个代表”和“三讲”教育的若干理论思考
  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在新旧世纪之交、千年更替的重大历史关头对全国县以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的这场“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活动,前后共历时两年有余。全国共有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几十万人直接参加,并有党内外干部群众近千万人的积极参与。其规模可谓是空前的,其细致与深刻程度也是空前的,而所取得的成效更是显著的。这也是我们党的建设史上尤其是当代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用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效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解决其自身问题的能力,进而从整体上促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全党拒腐防变和抗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的逐步解决,不断全面推进新的党建伟大工程的一次新的创造性探索和科学实践,也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在新时代的进一步发扬光大、重要丰富和发展创新。
  (一)“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活动是面向新世纪在党内比较成功地进行的一次新式整风,标示着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开始走出了一条有效加强执政党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路子,同时也是一条既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又在继承和坚持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和创新,从而具有当代中国党鲜明特色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新路子。这次世纪之交在党内深入进行的“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活动,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密切联系党的中心工作和党内的新实际、把“三讲”的教育主题与整风精神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朝着新时期党建伟大工程总目标全面推进自身队伍建设的一个创新之举,是从整体上有效促进和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新创造,也是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延安整风精神的最新运用和重要发展。它标志着我们党已经成功地开创出了一条既不搞大规模急风暴雨式的群众性政治运动又充分发扬党内外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既积极健康地开展党内思想斗争又避免重犯过去那些“左”的种种错误,既着眼于激发党员领导干部们的内在动力、注重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又坚决反对和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从而切切实实地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的新途径。这次党内“三讲”集中教育与过去搞整风运动的作法相比,有着不少相当突出的新特点:
  首先,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它自始至终都是有准备、有试点、有计划、有领导、有步骤地付诸实施并循序渐进的,从而确保它一直沿着科学、健康的轨道顺利前进,深入发展。党中央深思熟虑,整体设计成熟。各级党委(党组)周密规划,指导思想明确。这次不是要求一声号令就“闻风而动”、“一哄而起”,搞成急风暴雨、大雨倾盆式的群众性政治运动,一心追求表面上、形式上的“轰轰烈烈”。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组织,都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把握住“讲政治”这个核心,紧紧围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牢牢抓住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严格要求,稳步推进,脚踏实地,务求实效。各级党组织都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精心谋划,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实施。都坚持先行试点(如省部级“三讲”就提前选择了七个单位进行试点,县级“三讲”就提前选择了全国110个单位进行试点),取得实践经验,然后自上而下,逐级推进,分期分批,逐步展开,既不是“上下一锅煮”,又不是“两眼只盯着上面(或下面)”。所以从全局、从整体看,各级都积极认真,期期健康有序,环环相连紧扣,步步踏实深入。
  第二,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从实际出发,明确要求密切联系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联系自身的实际,认真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中央重要精神,始终立足于教育和提高干部。这次“三讲”集中教育和随后进行的“回头看”活动,是结合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和党内的新实际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的一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自我教育。所以,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从始至终都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首先要抓好理论学习,并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密切联系近些年来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实际,坚持学用结合,有的放矢。各级广大领导干部都本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同时也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认真检查思想和工作,深入总结经验教训,真正做到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解决问题并有所升华,坚持把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同整顿思想、改进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并贯穿于“三讲”教育活动的全过程。
  第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教育和引导干部正确认识自己,不断激发他们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动力,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自我认识、自我剖析、自我批评、自我改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次“三讲”集中教育,着力点就在于帮助领导干部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地正确认识自己,坚持用“三讲”的高标准深刻反省和严格解剖自己,努力把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等要求真正落到实处。通过从履行领导职责的实践中查找在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上存在的差距,从群众的批评意见中查找自己思想、工作和作风上的缺点,从本地区、本部门发生的重大事件或典型案件中查找自己应负的责任,从而找出、抓准领导班子和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而深入剖析党性修养上的不足和思想方法上的缺陷,深究思想深处“三讲”根源,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有所提高和进步。
  第四,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扬党内外民主,并将之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有领导、有计划地实行开门整风。关起门来搞教育,是断然搞不好的。所以,必须走群众路线,打开大门搞“三讲”,扩大参与面。不少县级单位的领导干部,还进一步走出大门深入到群众中去搞“三讲”。许多单位的同志都认为,这次“三讲”教育发动群众之广泛,征求意见之充分,群众参与的热情之高,对干部思想触动之大,都是多年来所没有的。所以,坚持开门整风,把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与充分发动和依靠党外内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并贯彻到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活动的每一个阶段和每一个重要环节,就能比较有效地避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既不允许压制民主、打击报复,又彻底摒弃了过去那种搞运动、让群众冲击干部、揪斗干部等极端有害的极左做法。这样,既调动和保护了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同时又调动和保护了群众参与“三讲”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较好地发挥了他们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帮助和监督作用。
  第五,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使领导干部在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党内生活中受到深刻教育,自觉增强党性锻炼。这次“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都要求决不能“空对空”,不就事论事,也不能“捕风捉影”、“无限上纲”。真正做到了整风而不“整人”,既妥善解决了问题,又振奋了精神,大家都口服又心服。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出并推广了把内因与外因、个人与组织、上级与下级、领导与群众结合起来推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效方法,即“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的办法,收到了极佳的效果。各级领导班子都把党性分析、自查自纠与民主评议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如广泛谈心交心,开党内民主生活会等),积极开展同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注意讲政治,不回避矛盾,又坚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真正达到了弄清是非、修正错误、增强团结、共同进步的意图和目的。通过“三讲”和“回头看”,不但有力纠正和克服了以往党内普遍存在的回避思想交锋、不愿作自我批评也不敢开展批评的通病,而且也有效防止了有人借机整人、发泄私愤、故意制造混乱。坚持按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纪办事,依据法律法规办事。在“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的过程中,又把对领导干部的深入考察、考核作为一个重要任务,但不设重点审查对象和组织处理阶段。对涉及法纪问题的,凡本人主动查摆讲清楚了,可视其情况从轻处理。对群众举报和在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犯罪方面的问题或线索,则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核实查处。这样,就把思想教育与办案严格分离开来,使教育活动就是重在正面教育而不会偏方向。
  第六,不得用其他工作挤“三讲”,也不是孤立地、单纯地搞“三讲”和“回头看”,而是始终坚持把开展“三讲”集中教育与“回头看”同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双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在抓紧抓好“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当前的各项重要工作。在“三讲”中,坚持边学边整边改,下大力解决好那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问题,解决好那些严重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干部、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三讲”的成果,见到“三讲”带来的变化和进步,从而既取信于民,温暖民心,凝聚民心,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好的形势。在1999年里,各地在“三讲”中还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的发展,有力配合了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我驻南联盟使馆的霸权行径的斗争、反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反对李登辉“两国论”搞台独的斗争,在党内又开展了警示教育等,这些都丰富了“三讲”的内容。
  第七,从上到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这次“三讲”集中教育,面对的新情况多,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为了确保教育质量,不出偏差和避免走过场,从中央到地方都层层建立了领导责任制,明确规定了各级党委(党组)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设置专门机构,在党委领导下负责“三讲”日常工作。坚持身教、言教相统一,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不但自己带头搞好“三讲”,而且要领导本单位、本部门搞好“三讲”。此外,这次一律不采取由上级党委派工作组的办法,而是由上级下派巡视组(或检查组),密切配合党委(党组),当参谋,抓督导,坚持在每个阶段都严格把关。这些措施,都有力保证了“三讲”集中教育和“回看头”活动得以顺利推进并收取比较大的成效。
  总之,“三讲”集中教育及“回头看”活动创造了许多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新鲜经验,不仅进一步充实、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整风理论与实践,而且对于今后进一步搞好党的自身队伍建设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启示,具有重要的和长期的指导意义。中央指出,虽然不可能通过一次集中教育就能将目前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所有问题全部解决,但一定要下决心解决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整体上使领导干部队伍的素质有一个明显的提高。所以,尽管这次“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中央规定的目标也是最基本的,但许多党政单位通过“三讲”教育取得的成效却是比较显著的。对此,我们要充分肯定,但也不宜估计过高。“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活动都不过两个月左右,不可能一下子就解决所有的问题。即使对于那些始终没有走过场的单位而言,也只能说是一次胜利的初战,基本达到了中央规定的有限目标,即确实加强了党内的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代表”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思想业已深入党心,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已开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初步解决了县以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而许多人(包括党内的和党外的,甚至一些外国人士)也都承认(或不否认),它确实具有很大的创新性和探索性,是中国党在积极探索一条不搞政治运动、妥善解决党内问题、着力提高干部素质的新路子上迈出的新的重要步伐,创造和积累了一些和平建设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经验。今后要把党进一步建设好,仍需要全党同志继续努力、顽强探索和不断实践。
  (二)对于今后深化党内“三个代表”和“三讲”教育的几点思考。
  “三讲”教育不单是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任务,也是全党的大事;不仅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全党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邓小平党建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创新,对于今后在党内继续长期坚持进行“三讲”教育并使之不断深化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指导意义。全国县以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活动结束后,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而艰巨。如加强党内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党性,自觉改造主观世界,都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可能是一劳永逸的。回顾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我们也曾搞过一些学习教育活动,在当时也都程度不同地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过了一段时间就冷了下来,后续工作没有跟上,以致一些问题又强烈反弹,发展蔓延开来,其教训值得反思和汲取。更为重要的是,迈入二十一世纪,我们党如何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更好地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都是全党同志应当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我们党现有6300多万党员,这么大的一支队伍,要管理好不容易。何况现在党的建设同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地方还相当不少,党内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不符合甚至违背党和人民利益的问题也相当不少,需要研究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很多。所以笔者认为,为了继续把党建工作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为了把党内的“三讲”教育长期坚持下去并使之不断深化,起码在今后一个时期里要认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各级党委都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继续抓紧抓好县级和其他系统的“三讲”教育“回头看”工作,要高度重视和下大气力认真抓好整改,并以此为新起点、新契机,进一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到2000年底,全国县级“三讲”集中教育已基本告一段落,但“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仍需继续进行。因此,各省市区党委必须周密安排和精心部署,提前做好各种准备,确实加强领导;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也都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做好准备,届时要扎扎实实地搞好“回头看”活动,决不能松劲、走了过场。如何切实防止搞形式和走过场,依然是今后党建和各项工作中需要加以认真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与此同时,各级党委还应当继续抓好整改工作。整改是“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的落脚点,也是对“三讲”教育是否走了过场的实际检验。所以,深入整改一定要动真格的。整改必须抓住重点,特别是要以“三个代表”为最高标准,抓紧解决好那些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影响政策、发展、稳定的大局,影响领导班子发挥整体合力,影响党群、干部关系的主要问题。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要抓紧时间采取切实有效的得力措施尽快加以解决。有些问题,单靠县(市)本身的力量还难以解决,上级应当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这样,就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做到民心顺、党心齐,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共同开创跨世纪建设和发展的崭新局面。
  (2)要继续深刻学习、努力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其中的关键环节,依然是要坚持不懈地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当前,我们党正处在又一次整体性的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这个方面的任务更加繁重而紧迫。因此,加强党的自身队伍建设,必须坚持首先要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但是思想教育也不是万能的,对绝大多数人可以起作用,而对极少数人如腐败犯罪分子就不起作用,所以还需要有其他方面的得力措施予以配合,这方面的问题就需要加紧调查和研究。各级党委都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党建的实际情况,确定一批关系党建工作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题目,进行深入地思考和调研,摸清情况,探讨其内在规律性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方案和具体措施。“三个代表”是新时期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是党在新时期不断加强自身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期任务,而坚持和发扬整风精神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对全党的经常性要求。所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都应把在“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不断加以巩固,把获得的新鲜成功经验运用到党内日常生活中和党的基本制度建设(如建立健全领导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干部工作制度、机关管理制度、权力监督制度等,积极改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坚决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并具体体现到党的建设和党的各项工作中,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3)应当对全党的党员和干部深入进行“三个代表”和“三讲”的思想政治教育。例如,可以把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搞“三讲”的成功经验推广开来,将“三个代表”教育和“三讲”教育逐步扩展到县处级以下的党员干部中去,进行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进一步促进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次“三讲”集中教育的对象,是县处级以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可是,县处级以下的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有的还相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所以,应当紧密结合各行各业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和建设,积极探索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开展“三讲”教育的好路子。这样,既能从整体上明显提高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又能在党内形成多方配合、相互影响、构成强大的合力,共同促进党风从根本上得到好转。不仅如此,还应把“三个代表”的教育、“三讲”教育进一步推广到一般干部和普通党员中去,从而提高整个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这样,就在全党上下都能形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浓厚空气和良好氛围,全党同志都自觉用“三个代表”和“三讲”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个个都争取当好“代表”,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全党范围内都能得到发扬光大,处处生根、开花、结果。
  进入新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党的建设,是实现这三大任务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把握大局,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不断增强全党的拒腐防变和抗御风险能力。要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继续沿着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大道奋勇前进,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作者:朱 凯)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朱凯,郭林,李忠全著.-西安: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编印,200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