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西省级“三讲”教育特点论析

朱凯,郭林,李忠全著


  二、理论学习认真 发扬民主充分
  中国共产党是非常重视理论指导的党,同时也是非常重视理论学习的党。邓小平就明确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思想的庸俗化是变质的开始。江泽民也反复强调:讲学习,历来十分重要。学习是个前提和基础性的东西。学习,首先是学习理论。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灵魂。只有讲学习才能更好地讲政治。这就告诉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只凭朴素的感情,而是要靠理论上的成熟和政治上的清醒。一个共产党员,如果忽视或放松了理论学习,就会丧失先进性,就会使精神世界陷于低级趣味,就会在政治上迷失方向。当年延安整风首先是从整顿学风开始的。今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和教育,尤其成为全党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坚决纠正许多领导干部陷入日常事务,放松理论学习,不注意思想政治动态的状况是这次“三讲”教育的重要任务。
  陕西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们自觉反省,认识到自身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对学习不够重视的毛病。在“三讲”教育的整个过程中,他们坚持把用理论武装思想作为首要环节,给予高度重视。不仅组织得当,安排合理,而且能精力集中,静心投入,刻苦读书。省级“三讲”教育自始至终都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认真读书学习的整风精神。
  李建国书记在“三讲”过程中多次强调:加强理论学习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需要。学习问题,关系个人的成长进步,关系陕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前途和命运。每一位省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按照有关规定,集中时间,静下心来,聚精会神地阅读必读篇目。切忌浮躁,更不能浅尝辄止,满足于一般性浏览。即使过去已读过的,也要重新学习。而且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都要认真学习,边读书边思考,勤动脑勤动手。要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从理论的高度反思问题,分析根源,总结经验教训,真正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认识和解决问题。他对省级领导班子提出的这些要求是相互关联、环环相扣的。只有集中时间才能静下心来;只有静下心来才能聚精会神;只有聚精会神才能深入钻研,才能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保证教育的效果。不知理论为何物,不知精神实质为何意,却在那里天南地北地联系“实际”,夸夸其谈,正是学风不正的突出表现。
  在学习阶段,省委领导小组狠抓了“三个环节”和“四点要求”,即抓好大会动员、征求意见和集中学习三个重要环节,严格按照“严肃认真,领会精神;认真通读,重点精读,确有所得;征求意见,初步查找,确有提高;深入细致,认真发动,积极帮助”四项要求来进行工作和检查成效。为保证落实四点要求,采取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通读与重点研读相结合、自学与专题讨论相结合等多种学习形式,作到了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笔记、有检查。在集中学习讨论阶段,省级四大班子的34位同志集中在一起,脱产7天,专心致志地白天看书讨论,晚上在住地写心得笔记。许多领导成员都写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质量较高的体会文章。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像这样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静下心来学习,机会真是太难得了!这对于武装思想、提高认识、查找问题确实是非常必要的。”各领导班子成员都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保持了很高的出勤率。专题讨论时,李建国、安启元、艾丕善、贾治邦、范肖梅、徐山林等人都围绕“三讲”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作了中心发言,其他同志各有侧重地交流了心得体会。他们紧密联系国际政治格局的重大变化,联系十五大以来国内形势的发展,联系陕西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的实际以及个人在政治上的成长进步历程,从理论与实践上深入思考,各抒己见,认真讨论,达成共识。特别是中央关于解决邪教“法轮功”问题的指示下达后,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在8月8日和9日集中两天学习中央有关文件。李建国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揭批“法轮功”斗争的前列,把它作为“三讲”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省级领导成员在学习理论中还初步查摆了自身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理论学习,省级领导干部加强了学习理论自我教育的自觉性,增强了用邓小平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的紧迫感,培养了刻苦读书踏实研究问题的良好学风,并把学习理论贯串于“三讲”教育的全过程。
  立足于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能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真正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是“三讲”教育能否收到实效的重要环节。那种群众观念淡薄、高高在上、老虎屁股摸不得、个人独断专行的官僚主义作风,正是党风不正的典型表现。陕西省级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针对这个问题,在发扬民主方面也是做得比较突出的。陕西省委提出,要一手抓集中学习,一手抓征求意见,决不马虎。李建国书记强调指出: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真诚欢迎批评,正确对待批评。省“三讲”领导小组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如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有各界各方面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个别上门走访老同志,设立意见箱和专线电话,派调查组分赴各地(市)、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军营和乡镇征求群众意见等。发放的《征求意见表》一律采用无记名方式。如在7月8日的动员大会上,就向全体与会人员发放了省级四套班子的《征求意见表》各305份,收回率达94.91%,共收集到意见1799条。7月17日至20日,由省委书记、副书记出面,分别组织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高校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座谈会、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代表座谈会等,参加座谈会的有近百人,征求到意见235条。李建国、程安东还利用休息时间,分别上门走访了11位离休的省级老同志,征求到意见27条。7月11日至19日,又派出四个调查组,直接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红军、国有企业职工、农民、基层干部、知识分子和驻陕部队官兵的意见和建议。总计先后召开了51个各类座谈会,参加座谈会和个别走访共达427人次,征求到干部群众的意见有995条。省人大、省政协和省政府的党组织,也分别采取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广泛征求了对本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其后,省委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予以梳理,及时和如实地反馈给有关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省级领导成员们一致认为:发扬民主是贯彻整风精神开门搞“三讲”的重要步骤,是充分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好办法,也是增进干部群众思想交流的好机会。陕西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三讲”中共征求到意见和建议5000多条,其中许多都具有相当价值。大家都反映说:像在这样大的范围里采取多种形式虚心征求意见,是多年来少有的。这生动地反映了省委对抓好“三讲”教育的决心,同时也证明广大干部群众有着极高的政治觉悟和可贵的政治责任感。这也说明全省干部和群众对省级“三讲”教育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省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能通过学习具有更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好地带领全省3600万人民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省级领导干部也从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中感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深情与厚意,对下一阶段剖析自己、找准问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依据。
  此外,省委省政府还重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省级“三讲”教育的情况与进展,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省委的布署,以便更深入地发动群众,在全省形成比较浓厚的“三讲”教育氛围。这也是省委坚持开门搞“三讲”、充分发扬党内外民主的一项重要措施。省级“三讲”教育开始后,《陕西日报》等党报党刊都经常在一版显著位置详细报道各段进行情况,刊载大量的有关综述和评论、个案介绍、短论文章、心得体会等,扩大“三讲”教育工作的透明度,使之成为全省人民关心的大事。陕西省级“三讲”教育学习认真扎实、发扬民主充分的作法,使广大干部群众对这次“三讲”教育不走过场,切实取得成效充满了信心。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朱凯,郭林,李忠全著.-西安: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编印,200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