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西省级“三讲”教育特点论析

朱凯,郭林,李忠全著


  三、自我剖析深入 开展批评严肃
  自我剖析是“三讲”教育的一个重要阶段,其实质就是要拿起自我批评的武器,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邓小平曾指出:整风主要靠自己下功夫,没有“脱裤子”的精神是整不好的。这就是说,“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其中最根本的还是要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地进行反思和反省。陕西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充分征求意见、初步查摆、“三不讲”问题的基础上,比较好地做到了严要求高标准地进行自我剖析,积极开展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
  首先,第一责任人李建国书记和中央巡视组就自我剖析这个“三讲”教育的关键环节,向全体省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求他们必须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查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理论学习抓得紧不紧,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点牢不牢,思想解放不解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够不够,进取精神好不好,坚持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经常不经常,努力改造主观世界自觉不自觉。同时也明确指出,查找问题自我剖析不是要翻历史老帐,或抓小辫子追究个人责任,而是要分析思想认识上的是非正误,深入剖析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因此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在自我剖析的过程中要不断听取意见,积极开展谈心活动,把自我剖析落到实处。这样,就打消了一些人的思想顾虑,纠正了消极等待的态度。省“三讲”办也认真负责地将广泛征求到的意见向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成员如实反馈,使自我剖析更有针对性。于是,省级各个班子的成员都按照“三讲”的要求,把自我剖析查找问题的过程作为正确认识自己、增强改造主观世界自觉性的过程,都重视从群众反映的意见中梳理班子和个人的突出问题,从班子存在的问题中反思个人,从分管工作的实际状况找重点,从我省发生的重大案件和事件中找问题。他们都认真撰写自我剖析材料,多次反复修改,一般修改都在五六次以上。每修改一次,认识都深化一步。所以剖析材料都写得很充实、很具体,敢于触动深层次的思想问题和工作中的问题,对群众的意见能改的立即就改,很有道理但尚不能解决的就积极创造条件尽快改正,做到件件落实。省委常委会先后三次举行专门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和修改整个领导班子剖析材料,查摆出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工作作风、查处大案要案等7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省级“三讲”教育,不仅强调自我反思,同时也非常重视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开好党内的民主生活会。他们反复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开展批评的重要论述,集中了4天多时间,各大班子成员之间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消除误会,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各班子主要负责人主动带头开展谈心,表明接受批评的诚意。李建国就指出:省级领导干部进行自我批评,不仅无损于自身形象和威信,反而会赢得干部群众的拥护和信任;班子内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仅不会影响团结,恰恰能够维护和增强班子团结。他不仅要求各班子领导干部要不怕痛不护短,分析问题要一针见血,抓住要害,而且表示自己作为“三讲”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严于律己,严格剖析,真诚欢迎批评,虚心接受监督,并且要带头同各成员谈心。有的领导干部在北京参加科技大会期间,还利用会议间隙进行谈心。许多领导干部都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再如有些领导成员之间过去曾对一些问题看法不一致,或轻信传言产生了误解,现在在谈心活动中都得到解决和化解。在面对面的民主生活会上,省级领导干部也能做到自我批评不遮掩,不文过饰非,不推脱责任;批评他人,诤言挚语,从大处着眼,不纠缠枝节,不捕风捉影,不以势压人,但也敢触动痛处。有些省级领导同志被触动得脸发烧、身出汗,有的还流下痛心的眼泪。在民主生活会上,改变了以往那种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谈感想不谈问题、只谈表面不触及根源的倾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从对待群众的态度、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中,从领导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中,认真总结并汲取经验教训。许多人对自己过去思想上的偏差和工作中的失误,感到十分痛心和内疚。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三讲”中能这样积极、健康地开展思想斗争,也是多年没有过的。这也有力证明,发扬整风精神开展“三讲”教育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它符合广大党员群众和干部希望党内有正常的民主生活的强烈要求和愿望。同时也说明,省级领导干部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对同志是高度负责的。经过自我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极其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领导干部们增强了信心,提高了觉悟;领导班子增强了团结和凝聚力,也提高了领导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仅有内部批评是不够的,还必须让更多的干部和群众来参与评判。因此,省级“三讲”教育又在比较广泛的范围内展开了民主评议和测评工作。同年8月6日至9日和21日至22日,省委先后共集中5天时间,邀集了390多人对省级四大领导班子和28位省级领导干部的剖析材料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在民主评议会上,共印发《民主评议意见表》390份;在民主测评会上,共发出《民主测评表》292份。评议和测评结果是:对四大班子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都在91%以上,对28位省级领导干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都在90%以上。参加评议和测评的同志普遍认为: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门搞“三讲”的态度是诚恳的,剖析材料实实在在符合实际,基本达到了中央的要求。由此可见,只要领导干部真正是为人民利益着想的,是敢于相信群众、真正依靠群众的,广大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是会予以正确评价的。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朱凯,郭林,李忠全著.-西安: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编印,200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