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西省级“三讲”教育特点论析

朱凯,郭林,李忠全著


  四、查摆问题准确 整改行动果断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以整风的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是结合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和党的建设的新实际对领导干部进行的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我教育。这种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是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法,同时又是通过切实解决问题来实现的。真正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是“三讲”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三讲”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
  要解决问题,首先必须找准抓住问题,正视问题。陕西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认真听取意见和自查反思,查找出不少班子内和自身存在的、影响到本省进一步深入改革开放的问题。其中突出问题有: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面,尽管加强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但对一些重大问题还缺乏深入研究,具体落实不够;抓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仍存在比较软的问题;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既有民主不够的问题,也有集中不够的现象;议事制度还不完善,常委间思想交流仍有不足之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还需要提高;对城乡人民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解决的不够扎实,办实事的措施还不够有力;选拔任用干部方面还存在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封官许愿等问题制止不力的问题;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还有许多不稳定因素没有有效化解;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着许多形式主义的东西,如开会多、文件多、重布置、轻检查的现象依然存在,以致妨碍了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散了抓大事、抓落实的精力;在思想上和精神状态方面也存在着思想解放不够的问题,缺乏敢闯、敢试、敢冒的精神。联系在“法轮功”问题上的深刻教训,还深入查找了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方面存在的差距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针对1998年内本省共有10名厅级干部和133名县处级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渎职案件涉及县处级干部50人的状况,也认识到治党治政不严,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力度不够是一个重要原因。从查摆出来的问题来看,应该说省委领导班子抓突出问题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抓得也是比较准确和尖锐的。这些突出问题,在自我剖析、开展批评阶段都进行了深入查摆和分析。因此,省级领导班子整改决心很大,整改措施也比较有力。
  进入整改阶段后,省级四大班子集中6天时间,研究制定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和责任单位、时间及要求。然后将各班子的整改方案分别印发,广泛征求意见,始终把整改工作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并坚持边整边改。他们把在“三讲”中受到的教育,得到的提高,化作搞好陕西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的巨大力量,要让全省干部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省级领导班子整改后的新面貌。
  如针对加快陕西发展步伐的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省委、省政府确定了陕西经济发展要依托高科技发展的战略思路。为此,1999年7月中旬,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产业化的决定》;8月,与教育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组建了杨凌西北农业科技大学,以高科技带动陕西农业大发展;9月中旬,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了共建西安交通大学使之发展成为世界知名大学的协议,决心拿出巨资支持西安交大的改革与发展,使高新科技力量更大地参与和服务于陕西和西部地区的大开发大发展。8月初,省贯彻两个《决定》领导小组召开全省继续贯彻落实两个《决定》工作检查汇报会,要求仍然是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机构不撤,队伍不散,一以贯之,锲而不舍,继续抓好两个《决定》的贯彻落实。7月30日,省政府召开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并向省人大通报了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及时安排了第三季度的各项工作。2000年春节过后,省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确定减轻农民负担的四项重大措施。仅在上半年就取消了不合理收费项目13种,直接减轻农民负担共计6720万元,全省农民人均减负2元多。随着减负四项重点工作逐步全面落实,全省全年可减轻农民负担达6亿元;从而可以大大激发全省农民生产积极性。
  为实现全省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目标,省委进一步加大了加强国有众业领导班子建设的力度,下发了《关于加强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对列入1999年脱困计划的57户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进行全面考察、考核。李建国、程安东等领导同志先后十几次深入到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兴平化工厂、昆仑机械厂等国有企业从事调查研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中央发出“西部大开发”的动员令后,省委、省政府立即号召全陕人民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团结奋斗,拼搏进取,争取实现陕西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大发展。省委、省政府及时成立了迎接西部大开发研究小组,组织各方面人才和力量,制定有关开发方案和计划。边研究边启动,成熟一个就决策一个,以求迅速打开陕西工作的新局面。与此同时,还成立了以省长程安东为组长的陕西“山川秀美”工程领导小组,抓紧拟定奋战十年、从根本上治理10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的规划,今年启动,在今冬明春打响大规模治理水土流失的第一战役。
  针对转变干部作风问题,省委常委会议决定坚决纠正领导干部下基层高接远送、前呼后拥的做法,不摆花架子,不搞官僚主义,作出了关于省上领导干部下基层轻车简从、减少领导干部陪会和精减会议的决定:下基层调研,在关中地区一般集体乘汽车,在陕南陕北原则上乘火车统一前往;所去地市县不搞迎送,用餐四菜一汤,不准超标准接待,不得警车开道。减少会议,减少文件;省委省政府开会,只安排一位领导主要讲话,一般会议不设多人就座的主席台。整改过程中,省政府听取群众意见,新设了陕西省政务大厅,凡涉及企业和群众办证办照的部门都进入政务大厅,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公开办事程序,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增加面对面服务,从而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
  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加大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9月初,省委、省政府向社会公布,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拔10名副厅级领导干部,报名参加竞聘者多达274人。同时,还全面考察了107个县市党政领导班子,跨省交流了30名县(市)委书记、县(市)长,有关干部业已全部到位。
  为改变“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省委、省政府不仅在“三讲”教育期间组织全省力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妥善解决和处理我省发生的“法轮功”问题。同时省委还决定由范肖梅、张保庆牵头,进行加强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项调研,出台了《省委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下发执行,并对报刊散滥问题进行了清理整顿。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在全省顺利进行了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对乡镇基层干部开展了“四教育”活动。监察检查部门也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快速突破了一批案件。据统计,仅省、市两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就排查了108起腐败重点案件,公开依法处理了2名地厅级干部和32名县处级干部。
  这些整改措施现已初见成效。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作风明显转变,下乡下厂调研次数大增,坚持轻车简从、现场办公,基层反映很好。我省国企扭亏脱困工作也取得较好成绩。通过深化内部改革,加大体改、技改力度和资产重组,绝大多数国企生产增长、效益有所提高,国企亏损面下降了1.3个百分点,亏损额减少3.6亿元,下降13.23%。企业内部改革进一步深化,全省50户试点企业中,有38户已经组建成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省上重点抓的100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示范企业,已有51户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改制。非公有制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科教文化特别是旅游产业与国际合作不断加强。当然这些成绩还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与人民的殷切期望、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不能估计过高。但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省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在“三讲”教育中认真学习,勇于自查,果断整改的高度负责精神和焕发出的工作热情分不开的。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全省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延安整风精神深入开展“三讲”教育作出了表率,开了个好头。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朱凯,郭林,李忠全著.-西安: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编印,200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