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后 记

朱凯,郭林,李忠全著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一书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2000年度科研规划课题之一,也是其结项的最终成果。中国共产党近80年来的光辉历程,是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英勇奋斗史,也是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全面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的历史。近两年来,全国县以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整风的精神深入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就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二十一世纪,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执政党建设而进行的一次新的创造性探索和科学实践。通过把“三个代表”和“三讲”的要求同我党整风的党建优良传统有机结合起来,比较成功地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既不搞政治运动,又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整体上有效提高党政领导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的新路子。这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在新时期的最新运用和发扬光大,也是对我们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的重要发展与重大创新。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用整风精神在党内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新鲜实践经验,对于进一步全面推进新的党建伟大工程以及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仅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而且具有极其深远的理论指导意义。因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此十分重视,将“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纳入本院的科研规划之中,由原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所组织立项,并承担这一科研任务。
  该课题组由朱凯同志任组长,郭林、李忠全二同志为成员。本书的立意、论证设计、组织实施与统稿,由课题组长承担。经集体反复讨论,为便于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多角度的研究探讨,决定将该研究课题分解为数个子课题,以求能够比较系统地总结延安整风的历史经验,着重论述这次党内“三讲”集中教育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并联系实际对陕西省级“三讲”集中教育的具体实施情况及其特点进行分析和归纳,对今后党内“三个代表”和“三讲”教育的继续与深化进行若干有益的探讨。本书第一篇《延安整风及其基本经验》,由李忠全研究员执笔撰写;第二篇《以整风精神开展“三讲”教育是新时期加强党建的一个新的创造性探索》和第三篇《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把“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搞得更好》,由朱凯研究员执笔撰写;第四篇《陕西省级“三讲”教育特点论析》,由文史研究所所长郭林副研究员执笔撰写。
  在本课题研究进行期间,我们得到院领导杨学义、杨发民等同志的热忱指导和帮助。杨学义同志还为本书亲撰了序言。本院科研处也一直给予了重要的支持和协助。中央陕西省委党校宋易风教授、西安邮电学院郑生寿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陈答才教授、本院科研处处长张敏生副研究员等许多同志,都认真审阅本书稿,提供了不少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本书即将付梓之际,我们特向以上有关各单位各部门和诸位著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面向新世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有关理论与实践都在不断地发展和创新,是一个常研常新的永恒课题。我们的探讨只能说是初步的,今后仍有待于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由于我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有限,书稿中的不足之处仍在所难免。敬请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读者不吝赐教,以利于有关研究的继续拓展和不断深化,更上层楼。
  本课题组
  2000年11月
  

延安整风与"三讲"教育研究/朱凯,郭林,李忠全著.-西安: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编印,2000.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