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三)批判主观主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延安整风运动主要批判当时对党危害最大的主观主义。主观主义就是不从客观实际出发,不从现实可能性出发,而是从主观愿望出发。它的特点是理论和实践相分裂。主观主义是一种不正派的作风,是和马克思主义根本对立的。它“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①
  当时党内主观主义的表现,一是教条主义,一是经验主义。教条主义者轻视实践,也脱离实践,把活生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变成僵死的教条。王明的教条主义主要是假借共产国际和斯大林的崇高威信,把他们的言论变成教条,到处乱套,谁不执行他们的“教条”,就严加惩办,乱打乱斗。经验主义者轻视理论,也不愿刻苦地学习理论,只是满足于狭隘的经验。二者的出发点尽管不同,但是共同点都是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因此,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不可避免地要犯错误。
  毛泽东同志批判主观主义的时候,着重批判了对党危害最大的教条主义。指出教条主义者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这些都是极坏的作风。王明教条主义者非常无知,又非常狂妄自大,自封为百分之百正确的人物。在王明“左”倾错误统治时期,“钦差大臣”满天飞,他们仅仅根据一知半解,根据想当然,就在那里发号施令,这样怎能不使革命遭到失败呢?结果“受了一次极大的历史性的惩罚。”②
  为了彻底批判主观主义,毛泽东同志在整风报告中针对人们存在的一些糊涂观念,着重说明了什么是理论,什么是理论家,什么是知识分子,什么是理论联系实际等问题,从而为克服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指明了方向。
  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从客观实际产生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获得了证明的最正确最科学最革命的真理,是我们行动的指南。这就一方面告诉我们,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违背了就要失去方向,就要犯错误;另一方面也告诉我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来源于实践,反作用于实践,为实践服务,并接受实践的检验,理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丰富和发展。
  那末,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是什么关系呢?毛泽东同志把理论联系实际通俗地比作“有的放矢”。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必须用了去射中国革命之的。他指出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说:“这个问题不讲明白,我们党的理论水平永远不会提高,中国革命也永远不会胜利。”③
  我们怎样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去射中国革命之的呢?也就是说,怎样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指导我们的行动,搞好革命工作呢?那就要能够真正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质,真正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中国进行革命和建设,还要着重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应用它去认真地研究中国的历史,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现实问题,对于每一个问题,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尽可能详细地占有第一手材料,然后对这些材料加以具体地深刻地科学地分析,从其中引出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党和人民需要的理论家就是从事这种理论工作的理论家。
  我们要学习和掌握毛泽东同志向我们指明的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要抓住哪些基本点呢?
  第一,一定要掌握理论。为什么必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各种科学理论,并用它指导我们的行动呢?因为正确的理论是对客观事物的规律性的科学概括和准确反映。掌握了正确的理论,就可以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性,就可以掌握事件、人物、运动等等客观事物的发展方向,本质表现,就可以有预见性,就可以指引着各项工作顺利发展,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得胜利。不然的话,就有很大的盲目性,就会被一些假象所迷惑,就只能凭猜测过日子,就会遭到种种挫折,甚至使革命事业失败。
  我们党的成立,虽说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但是,理论准备的时间较短,成立以后,又立即投入异常艰苦的革命斗争,学习理论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加强理论学习,对我们党更为迫切,更为重要。
  第二,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理论就是为了指导实践,为实践服务的。理论如果离开了实践,成了僵死的教条,毫无用处的宗教教义,就没有生命力了。所以,学习理论,一定要从革命斗争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是为学习而学习;学了理论以后,就要用了去解决实际问题,不要放在那里不用;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不断地检验理论、修正理论、发展理论,把理论推向前进,进一步去解决革命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如此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向前发展,以推动革命和建设事业顺利前进,取得更大的胜利。恩格斯说:“原则不是研究的出发点,而是它的最终结果;这些原则不是被应用于自然界和人类历史,而是从它们中抽象出来的;不是自然界和人类去适应原则,而是原则只有在适合于自然界和历史的情况下才是正确的。这是对事物的唯一唯物主义的观点”。④毛泽东同志也说:“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叫我们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分析这些事实中找出方针、政策、办法来。”⑤
  客观实际是很宽广的。联系实际是多方面的。从实际出发,首先要抓住主要的问题,从革命斗争的中心任务出发。当前,特别重要的是从社会主义观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这是我们联系实际的着重点。
  从实际出发,是我们行动的基本准则,不是一时一事的行动,而是要长期地不断地下苦功夫地面向实际,接触新鲜事物,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一定要进行调查研究。要从实际出发,就必须了解实际。怎样才能了解实际呢?最基本的方法,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把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的重要环节。也是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粗枝大叶、夸夸其谈的有效措施。毛泽东同志说:“实际工作者须随时去了解变化着的情况,这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也不能依靠别人预备的。所以,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对于只懂得理论不懂得实际情况的人,这种调查工作尤有必要,否则他们就不能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⑥毛泽东同志着重指出:“在全党推行调查研究的计划,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一环。”⑦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是整风运动的重要内容。
  第四,一定要解放思想。整风运动就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启蒙运动。如果不从各种旧的错误的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不接受新事物,不研究新问题,根本谈不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通真理和具体实践相结合。要求得思想解放,首先,必须下苦功夫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时,在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还要有革命胆略和追求真理的勇气。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抓住真理,所向披靡。当然,从党的领导的角度来说,还要有正确的政策和方法加以引导。
  以上几点,总起来说,就是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我们党的优良学风。经过延安整风运动,毛泽东同志全面地科学地总结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在广大干部和党员群众中进行普及,深入人心,一直传了下来。我们党正是经过延安整风运动,才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真正找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道路。毛泽东同志后来回顾这个问题时说,我们党经过抗日时期的整风运动,清算了王明、李立三的错误,真正找到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的道路。因此,才有可能在解放战争时期,在蒋介石进攻我们的时候,把蒋介石打倒,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⑧
  ① 《改造我们的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〇〇页。
  ②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直排本一九五二年七月第二版第一八一页。
  ③ 《整顿党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二二页。
  ④ 《反杜林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第七十四页。
  ⑤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五五页。
  ⑥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七九一页。
  ⑦ 《改造我们的学习》,同上,第八〇二页。
  ⑧ 参见《我们党的一些历史经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三〇七页。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