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的方针


  为了正确地处理党内矛盾,克服错误的倾向,保证整风运动的健康发展,毛泽东同志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在整风著作中,第一次明确地规定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为了贯彻这一方针,党和毛泽东同志逐步总结出了一整套的政策和方法。这些方针政策经过整风运动和党内斗争的长期的实践,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严格区别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是正确解决各种矛盾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理论基础。党内矛盾是党内正确和错误的矛盾,是党内的是非问题。这同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的斗争具有不同的性质。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的斗争是敌我性质的问题。我们党对于混入党内的反革命分子或其他坏分子的方针,是坚决地无条件地清除出党。对于党内的是非问题就要采取完全不同的另外的方针。这是不能混淆的、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混淆了对党和革命事业就会造成损害。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有时曾把这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混为一谈,给党和革命事业带来严重的危害。如何正确处理党内矛盾?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从历史的经验里,“找到了一个公式:团结——批评——团结。或者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①就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在整风运动中,我们党就是按照这一方针解决党内的矛盾,即教条主义者和广大党员群众之间的矛盾,教条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思想之间的矛盾,从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首先需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因为如果在主观上没有团结的愿望,一斗势必把事情斗乱,不可收拾,那还不是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那还有什么党的团结!
  团结的愿望要求对犯错误的同志关心、爱护、好心对待,不仅要等待他改正错误,给他改正错误的充分的时间,而且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改正错误。
  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只有团结的愿望还不够,还必须开展批评或者斗争。因为我们党是有原则的党,不是无原则的凑合。决不能只讲团结,不讲原则。决不能拿原则作交易。无原则的团结是虚假的团结。为了真正实现党的团结,就必须通过批评或者斗争,从思想上分清是非界限。正如列宁所说:“我们非常珍视党的团结。但是我们更为珍视革命社会民主党的原则的纯洁性。”②
  开展批评或者斗争的含义,就是“好好地说理”。③思想斗争,只能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用正确的思想克服错误的思想,才能使人心服、口服,达到真正的认识上的一致。不管正确的思想还是错误的思想,归根到底,最后都必须由实践来检验、来证明。思想斗争问题最后要由实践来解决,不能用粗暴的强制的方法。这是思想斗争本身的特点决定的。
  批评或者斗争不是整人,更不是把人整死,而是治病救人,把错误思想批判掉,把人挽救到正确思想的轨道上来。因此,在思想斗争的问题上,要允许各种不同意见的争论。真理愈辩愈明。进行批评或者斗争,就是经过反复地充分地说理讨论,让每一个同志从道理上把是非弄清楚。毛泽东同志说:“如果说理说得好,说得恰当,那是会有效力的。”④有的同志对一些问题,包括对自己的错误,一时想不通,应等待他一个时期;一时想通了,以后又有反复,只要行动上遵守党的纪律,就应当允许。这样作,不仅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而且是合乎思想发展的规律的。
  在这里,正确地评价同志的功过是非起着更为直接的作用。不要一看同志犯了错误,就全盘否定,一笔勾销他的优点和成绩。要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分析。这样作,比较容易使犯错误的同志心悦诚服地认识和改正错误,从而取得思想上的一致。
  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党内要有正常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风气。为了使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开展起来并正确进行,毛泽东同志规定了必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等原则。
  当然,我们要区分正确的批评和破坏性的批评。我们党所提倡的批评,是增强党的团结和战斗力,是有原则性的,是建设性的,与人为善的。而不是为着破坏党的团结和纪律,不是打击党员和群众前进的信心和热情,造成悲观失望情绪和散漫分裂状态的那种破坏性的批评。
  党内斗争就是党内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前进的动力。
  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特别要注意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在整风运动中,毛泽东同志规定了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原则。这些原则要求,对于过去的错误,一定要使党员和干部“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⑤为了从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必须首先揭露错误,使犯错误的同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需要改正错误,然后认真分析当时犯错误的环境,错误的内容,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研究改正错误的办法,以避免今后重犯类似的错误;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对于犯错误的同志在作结论的时候,应取宽大的方针,慎重的态度,区别对待。这样,在严肃的思想斗争的基础上,对犯错误的同志进行组织上的宽大处理,作到既不含糊敷衍,不丧失原则,又不损害同志,给同志留有充分的余地,以便能够团结同志,共同工作。这样对党对每一个同志都是有益的。
  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要有领导地发扬民主,和风细雨地进行。对手党内的是非问题,特别是涉及全党性质的重大是非问题,在处理的时候,要十分慎重。这些问题的解决,要作一系列的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般来说,采取先党内后党外,先在领导机关和负责干部中辩明是非,统一认识,然后逐步展开,使广大党员和干部都能辨明是非。这样有领导地发扬民主,较容易作到和风细雨,因而也较容易深入细致,更有利于弄清是非,更有利于党的团结和巩固。
  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整风运动中所采取的学习方法。就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组织党员和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有关文献和党的历史文件,引导他们首先从政治上分清是非。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检查和反省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进行符合实际情况的恰如其分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肯定正确的经验,找出错误所发生的原因、环境和根源,定出改正错误的实际办法,把自己的切身经验上升到世界观高度来认识。为了使学习收获更加系统、更加深入、更加巩固,要写出学习小结。通过这样的学习,使党员和干部从切身经验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实质,在革命的具体实践面前,克服和减少盲目性,提高自觉性,自觉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进一步从思想上分清是非。在这个基础上,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问题,作出结论,写出决议,团结全党,共同前进。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所规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一系列的原则、政策和方法,是毛泽东思想建党路线的生动体现。这一建党路线要求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作风上进行建设,把思想教育和思想领导放在党的领导的第一位。毛泽东同志说:“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⑥毛泽东同志指出整风运动是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其意义也在这里。
  延安整风运动就是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的。这次整风运动成为我们党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开展党内斗争的典范。通过整风运动,既使党员和干部分清了是非,提高了思想觉悟,又团结了一切同志,共同工作,使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使党的事业和党的队伍更加发展壮大。正确地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⑦
  我们党所制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一系列的原则、政策和方法,已经成为党的优良传统,成为党的建设的一些根本原则,是我们党的无价之宝。长期的实践证明:当我们党坚持这一优良传统,正确地处理党内矛盾,我们党就团结,就兴旺发达;违背、破坏这一优良传统,我们党的团结就受损害,革命事业就受挫折。今天重新学习、恢复和发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是整顿好党风的需要,是促进安定团结大好局面的需要,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我们党领导的延安整风学习,充分运用了群众路线的学习方法,由领导到群众,又由群众到领导,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和作风在全党上下普遍推行开来。说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从整个学习过程中可以看出,这不是少数人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是全党范围的普遍的学习;不是零碎的学习,而是完整的系统的学习;不是一般的泛泛的学习,而是从党的历史和切身实际经验出发的学习。正因为这次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如此普遍,如此紧密地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紧紧地抓住了世界观的根本问题,又贯彻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方法,所以才收到了巨大的成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①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三六九——三七〇页。
  ② 《分裂制造者论未来的分裂》,《列宁全集》第十二卷第一六一页。
  ③ 《反对党八股》,《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三四页。
  ④ 《反对党八股》,《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八三四页。
  ⑤ 《学习和时局》,《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九四一页。
  ⑥ 《论联合政府》,《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一〇九五页。
  ⑦ 《学习和时局》,《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九四二页。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