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准备时期(一九三八年九月——一九四二年一月)—(一)


  (一)准备时期的说明
  党在抗日时期的整风运动,是有领导、有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起来的,是全国范围的,在陕甘宁边区、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和党在重庆、西安等地的八路军办事处,都进行了整风学习。这次整风运动,从延安开始,而又以延安的整风运动最为典型,所以一般通称为“延安整风运动”。
  延安整风运动从准备时期算起,是从一九三八年九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开始到一九四五年四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闭幕告一段落。但是在全体干部中普遍进行整风学习,是一九四二年二月到一九四三年十月,通常所说的一九四二年的整风运动,就是指在全党干部中普遍开展的整风运动。
  延安整风运动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时期,即准备时期、普遍整风时期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下边就准备时期作些说明。
  延安整风运动是从党中央一级的高级干部进行整风学习和路线问题的学习开始的。
  这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从党的历史上的几次严重的错误中,特别是一九三一年初到一九三四年底,党的领导机关所犯的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分清是非界限,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基础上求得一致的认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为全党范围的普遍的整风运动作好充分的准备。
  在这一时期,中央首先组织了高级领导干部的整风学习和路线学习。
  一九三八年九月,我们党召开了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这次会议批准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政治局的路线,基本上克服了在抗日战争初期的王明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这就为整风运动的开展创造了一个根本条件:党中央的领导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基础上统一起来了。
  全会号召开展全党的学习竞赛。提出“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①会议还指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②会议提出要克服我们党内严重存在着的教条主义的错误。要求“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③
  正是从上述意义上说,六届六中全会是延安整风运动准备时期的开始。
  为了执行六届六中全会关于学习问题的决议,一九三九年二月十七日,中共中央特设干部教育部,张闻天(洛甫)同志任部长,李维汉(罗迈)同志任副部长,领导和组织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运动。这个学习运动是和检查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进行的。在学习中,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加强对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
  六届六中全会以后,中央领导全党大力开展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习和研究中国社会、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学习和研究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探索中国革命运动的基本规律。毛泽东同志写出《<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刘少奇同志写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陈云同志写出《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著作。这些著作,科学地阐明了中国革命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贯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精神。这些著作从中国革命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党的建设基本原则上分清了是非,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团结全党,起了极大作用。
  一九四〇年十二月,毛泽东同志为中央起草了《论政策》的党内指示,对于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政策和策略作了全盘的概括,指出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策略路线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策略路线有原则的区别。并且明确指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的过左政策,不仅在抗日战争时期一概不能采用,就是在过去也是错误的。这就从党的政策上区分了是非。
  但是,对于王明“左”倾错误在认识上并不一致,这种认识分歧表明,在党的干部中,对于党的历史经验,还没有认真地研究,对于党的路线政策问题,认识还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同志认为有必要组织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对于党的历史经验对于党的路线问题,进行认真地学习。
  为了领导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进行整风学习和路线学习,毛泽东同志用了半年时间主持编辑党的历史文献《六大以来》,随后在一九四二年十月又编印了《六大以前》党的历史材料,提供给党的干部学习。同时,中央还规定学习一些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使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地分析和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和抗日战争的新鲜经验,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得出正确的结论。
  这时,在延安参加学习的高级领导干部有一百二十多人,核心有四十多人。其他地区的高级领导干部也进行了学习。大家面对面地指名道姓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总结建党以来的经验教训。
  学习进行了四个月以后,为了进一步推动高级领导干部的整风学习,一九四一年五月十九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提出了改造全党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的问题,指出过去错误路线的思想根源,主要的是广泛存在于党内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即理论和实践相分离的主观主义倾向。从思想根源上分清了是非。
  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里,着重阐明了马克思对宁主义关于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理。第一,明确地提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是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他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历史。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就是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互相结合的伟大事业。第二,把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问题同党性问题联系起来。第三,规定了在全党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克服主观主义的基本措施。《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对于当时党的高级干部的整风学习,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给全党的整风运动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奠定了坚固的思想基础。这一报告的伟大意义还在于,它对于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作了系统的全面的论述,把党的实际工作和理论工作牢固地建立在这一基本原则的基础之上。
  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和“坚持原则,坚持团结”方针的指引下,认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学习了党的历史文献,进行了多次讨论,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
  在这个基础上,一九四一年九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扩大会议。会议讨论了如何发动全党进行思想革命,如何使全党干部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以及如何使党的组织达到真正的团结和统一的问题。会议还检讨了党在历史上特别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政治路线问题,肯定了党的领导机关从一九三一年初到一九三四年底这一段历史中所犯的“左”倾错误,是政治路线的错误。这是一次整风的会议,也是一次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经过这次会议,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革命许多关键性的问题,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取得了一致的认识。这次会议以后的几个月中,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整风学习和路线学习,有了更深入的发展。
  中央在领导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进行整风学习的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重大的原则性的措施,积极整顿党的作风。
  从政治上、思想上来说,一九四一年四月,毛泽东同志的《农村调查》一书出版。六月,《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一书的编辑委员会成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编好了这本书。七月,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八月,中央作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十一月,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央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第二届会议上发表反对宗派主义的演说。十二月,中央通过《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这些文件和著作陆续发表以后,在全党各级组织中,展开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从九月起,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许多重要的社论,引导全党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央的这些指示。
  在组织上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一九四一年九月二十六日,中央作出《关于高级学习组的决定》。在延安和外地各重要地点,都成立高级学习组,参加学习的人有中央、中央局、中央分局、区党委或省委的委员、八路军新四军各主要负责人,各高级机关的一些干部和高级学校的一些教员,军队的师、军区或纵队的干部,地方的区党委或省委的干部。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中央把相当一批高级领导干部逐步集中到中央党校学习。为了使中央党校能够担负起整风学习的重任,一九四一年底到一九四二年初,中央改组了党校,坚决纠正党校理论脱离实际的学风,贯彻整风精神。中央对于加强全党的调查研究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党政军民学各部门各团体,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制定了贯彻执行中央决定的具体计划和措施。
  在一般干部中,也学习和讨论了党的有关整风的文件。他们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几个月的思想酝酿,广大干部迫切要求进一步深入地开展整风学习。
  这时,一般干部中绝大多数是新党员。他们大多出身于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他们有革命的要求,有改造自己的要求。但是,他们的思想还没有进行彻底的改造。他们虽说在组织上入了党,但是不可避免地把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带到党内来,在党的生活的各方面表现出来。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正是错误路线的市场。要彻底肃清过去的“左”右倾错误的恶劣影响,必须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改造非无产阶级思想,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这是肃清错误倾向影响的最根本的办法。
  形势的发展,迫切要求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的普遍的整风学习,进行一次思想大革命。
  总起来说,在延安整风运动的准备时期,由于中央领导了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进行整风学习和路线学习,并且经过这个学习,对中国革命许多关键性的问题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达到了一致;由于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对整风学习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措施,作了充分的准备;由于在一般干部中也进行了思想酝酿,这样,到一九四二年初,整风运动就水到渠成地由准备时期发展到在全党干部中进行普遍整风的时期。
  ①②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直排本一九五二年八月第二版第五二一——五二二页。
  ③ 同上,第五三二——五二三页。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