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普遍整风时期(一九四二年二月——一九四三年十月)—普遍整风时期的说明


  一九四二年二月一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大会上发表《整顿党的作风》的演说,八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中央出版局联合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发表《反对党八股》的演说。这两个演说的发表,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由准备时期转入普遍整风时期,由少数高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发展为全党各级领导机关的干部和党员的学习,由以政治路线学习为主转变为以整顿思想方法和思想作风为主。
  毛泽东同志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陈云同志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二十二个文件,是整风运动的基本著作。这些著作,全面地论述了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作风上如何进行建设的问题,因此,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著作。
  普遍整风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党的各级干部都要学习中央规定的整风文件,以整顿思想方法和思想作风为主,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个时期的特点,是在全党范围内进行学习和检查。这种学习和检查,实质上是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大辩论,主要的是无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大辩论,在广大党员和干部中,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的教育。
  普遍整风时期大体上分为五个阶段,逐步前进。从一九四二年二月到一九四三年十月,共进行了一年零八个月。
  (一)普遍发动阶段
  从二月一日到四月二日这两个月的时间,是普遍发动阶段。
  在这个阶段,各单位普遍传达了毛泽东同志《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制定了学习计划和检查工作的计划,普遍地向党员和干部作了思想动员。二月二十八日,中央通过的《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强调了贯彻党的整风精神,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
  报纸是党指导整风运动的有力工具。在这个阶段,中央对报纸进行了整顿。三月十六日,中央宣传部发出了《为改造党报的通知》。月底,毛泽东同志召开了改进延安《解放日报》工作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讲话,指出在整风运动中要好好利用报纸,并对整风中出现的一些偏向,进行分析、批评。《解放日报》改版以后,面目为之一新,在整风运动中,起了很大的指导作用。
  (二)学风学习阶段
  经过两个月的普遍发动,中央研究了各单位的整风学习情况,总结了各单位整风学习的经验教训,对于整风运动作了进一步的部署。四月三日,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对于整风运动的目的、要求、方法、步骤和学习的文件,作了明确的具体的规定。这个决定是中央指导整风运动的重要文件。
  “四三”决定发布以后,延安整风运动就转入学风学习阶段。整顿学风的学习,共进行了四个月,到八月初告一段落。
  学风学习阶段,着重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
  在学风学习阶段,着重学习的文件有:中央宣传部“四三”决定,毛泽东同志《整顿党的作风》的学风部分,《<农村调查>序言》,《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关于干部学校的决定》、《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斯大林论布尔什维克化第三、四条,《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结束语第二条,季米特洛夫论干部教育政策部分的文件。
  在学风学习阶段,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有了进一步深入地开展。
  五月二日至二十三日,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是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一场大辩论。毛泽东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提高了全党的思想水平。这个讲话成为广大党员和干部批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锐利的思想武器。
  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十一日,中央研究院召开的“党的民主和纪律座谈会”,是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另一场大辩论。这次大辩论,由对党的民主和纪律的一般辩论,转变为批判和揭露王实味的反动言行,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划清了无产阶级思想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界限,也进一步划清了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
  在学风学习阶段,各级领导整风学习的组织建立和健全起来了。中共中央成立了由毛泽东同志主持的总学习委员会,领导延安和全党的整风学习。中共中央直属系统成立分区学习委员会,以下各机关成立学习分会。中共中央军委系统成立分区学习委员会,以下成立中心学习组,如参谋部中心学习组、政治部中心学习组、后勤部中心学习组,专家中心学习组等,各机关部队成立学习分会。陕甘宁边区系统成立分区学习委员会,以下按政府、军队、党和民众团体三个系统,分别成立三个学习委员会。中共中央文委系统和中央党校也分别成立了分区学习委员会,领导所属单位的整风学习。延安各机关、学校的高级干部都成立了中心学习组(甲组),自己首先把文件学好来领导其他干部学习。此外,还成立了中级学习组(乙组)和普通学习组(丙组)。甲组人数较少,但是领导的核心。乙组人数最多,都是中级干部,是普遍整风时期最应注意的部分。甲组的干部分别参加乙组学习。丙组人数不很多,是文化水平较低但又应该学习文件的干部,他们的学习以上课的办法为主。
  在普遍整风时期,延安共有一万多名干部参加整风学习。
  延安整风学习进行到六月初,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对整风学习作了初步总结,肯定了学习的巨大成绩,提出了纠正学习中存在的一些偏向的具体办法,对于整风学习的进一步深入发展,规定了有力的措施。中央根据延安整风运动的经验,决定不仅在延安党的领导机关中,而且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整风运动。六月八日,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自此以后,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为主要任务的整风运动,就在全党范围内开展起来。
  延安各单位的学风学习至七月底先后告一段落。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广大党员和干部觉悟到主观主义的危害性,提高了政治嗅觉,许多同志在改变着或正在改变着自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态度,端正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在思想上取得了巨大的收获。在组织和领导整风学习方面,进一步取得了一些经验。同时,学习中还存在一些缺点,主要的是一些干部在学习方法上的教条主义现象,即学用脱节、言行不一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单位在领导整风学习中,思想领导抓得不紧。
  为了巩固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更好地进行整风学习,各单位和个人用了一个星期或十天左右的时间,对于学风学习进行总结,结合各单位和个人的实际情况,总结了学风学习的成绩,检查了学习的领导,对于今后的学习,提出了改进的办法。
  (三)党风学习阶段
  八月初,各单位相继转入党风学习阶段。这一阶段共四个多月的时间,至十二月中旬结束。
  党风学习阶段,着重是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
  学风学习着重端正思想方法,党风学习着重解决组织路线,以保证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得以贯彻执行。所以,在党风学习阶段,中央更强调了反省自己,更强调了学和用的统一。广大干部在党风学习中,对于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有了进一步的贯彻执行。
  党风学习阶段提出检查的问题,有脱离群众的宗派主义问题,个人和党的关系问题,对工作的态度问题,干部之间的关系问题,纪律和民主的问题,本位主义和闹独立性的问题,自由主义和极端民主化的问题,绝对平均主义的问题,官僚主义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更便于每个单位每个同志具体地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进行学习。
  党风学习阶段学习的主要文件有: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毛泽东同志《整顿党的作风》中关于反对宗派主义部分、《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内斗争》,陈云同志《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还有列宁、斯大林等论党的纪律与民主,斯大林论领导与检查,斯大林论自我批评,斯大林论布尔什维克化第三、四、五、六条,季米特洛夫论干部政策等文件。
  在党风学习阶段,中央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一元化的问题。一九四二年九月一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这个决定,对于加强党的领导,整顿党风,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十月十九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的高级干部会议,是整风运动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在中央直接领导下,总结了陕甘宁边区全部历史经验,统一了对党的领导的认识,纠正了党内闹独立性的现象,反对了地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倾向和军队工作中的军阀主义倾向,分析了陕甘宁边区的内外环境和党的状况,确定了党政军民各方面的工作都以生产和教育为中心。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有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民县一级和团一级以上的党内负责干部三百多人。在开会期间,延安中央高级学习组的全体同志和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大部分重要干部都到会旁听。讨论财政经济的时候,政府和财经机关的党外负责人士也被邀参加了大会。毛泽东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参加了大会的领导。在大会期间,毛泽东同志搜集和整理历史和现状的材料,为大会写了《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十余万字的报告。这个报告,不但在理论上和实际上解决了陕甘宁边区和抗日根据地的最迫切最根本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而且给全体同志一个研究任何现实问题的方法上的榜样。毛泽东同志还为大会作了论党的布尔什维克化的报告。刘少奇、任弼时、贺龙等同志在会上都发表了演说。这次会议是一次整风会议。通过这次会议,使陕甘宁边区的干部和党员认识了边区的历史教训,统一了党的领导,明确了当前的任务,极大地推动了陕甘宁边区的整风运动和各项工作。这次会议进行了八十八天,至一九四三年一月十四日闭幕。
  在党风学习阶段,中央还强调了反对自由主义“小广播”的问题。
  经过党风学习,加强了党的领导,克服了大量存在于党内的违反党的统一领导的各种错误倾向,各单位和每个党员着重检查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对于各项工作起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在党风学习阶段后期,各单位和每个人都作了总结。
  (四)文风学习阶段
  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十八日,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发出《关于文风学习的通知》,延安整风运动转入文风学习阶段。这一阶段,共三个月,至一九四三年三月中旬结束。
  文风学习阶段,主要是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文风学习阶段学习的文件有毛泽东同志《反对党八股》、《宣传指南》等。
  在文风学习阶段,各单位和每个同志检查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现象,检查了写文章、作决议、作报告的党八股作风,特别是文教部门,用了更多的精力进行了文风学习。
  (五)总结阶段
  一九四三年三月二十日,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发出《关于整风学习总结计划》,要求各系统各机关按照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结束办法,最迟六月底作出总结。延安普遍整风时期的学习,转入最后一个阶段,即总结阶段。
  总结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各单位全面地检查工作,对于普遍整风时期的学习作出总结,每个同志对自己的思想和历史进行全面的反省并写出总结。
  在总结阶段,又重新学习了毛泽东同志《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中央宣传部“四三”决定,以及斯大林期论领导与检查,斯大林论布尔什维克化,《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结束语等文件。
  六月一日,中央政治局正式通过《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在全党公布实施。这个文件,对于全党的整风学习,从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高度作了总结。这一文件的发表,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普遍整风时期的基本结束。
  延安普遍整风结束时,正值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三次反共高潮达到了高峰。胡宗南部队于六月七日炮击我关中分区防地,准备闪击延安。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全体军民,进入紧张的反磨擦斗争。延安整风运动没有能够及时转入最后一个时期,即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时期。
  在反对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三次反共高潮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在军事上作了充分的准备,在政治上发动了强大的攻势。中央总学习委员会作了大量工作和思想工作,七月十一日总学习委员会发出《关于在延安进行反对内战保卫边区的群众教育的通知》。八月五日,又发出《有系统地进行一次关于国民党的本质和对待国民党的正确政策的教育的通知》,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的广大军民和干部中,进行了深入的系统的教育。在这期间,广大军民和干部学习了中共中央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延安民众抗战六周年纪念大会关于呼吁团结反对内战通电,毛泽东:《质问国民党》,刘少奇:《清算党内孟什维主义思想》,周恩来:《在延安欢迎会上的演说》、《论中国的法西斯主义——新专制主义》,以及批判蒋介石《中国之命运》的文章。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充分动员了广大群众,提高了人民群众和干部对国民党反动本质的认识,加深了党在抗日时期对待国民党的正确政策的认识。这一次学习,实际上构成了整风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三次反共高潮被粉碎后,中央决定党的高级干部重新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路线问题。延安整风运动转入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
  以上阶段的划分,是一个大致的划分。各单位实际进行中,又有些交错和区别,如中央研究院是先进行党风学习而后进行学风学习;在时间上也有些先后不同;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也各有侧重。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