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普遍整风时期(一九四二年二月——一九四三年十月)—普遍整风时期纪事(4)


  整顿文风阶段
  (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一九四三年三月十九日)
  十二月十八日 中共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向各学习委员会发出《关于文风学习的通知》。通知说:(一)文风的改造是整顿三风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正确思想,正确党风借以表现的具体形式,必须认真学习,不可忽视。(二)对于文风的学习,各学习委员会必须抓紧领导,作具体的布置。号召全体参加学习的同志以学习学风和党风的精神来学习文风。整风学习已经结束的单位,要重新研究,没有学完的要深入学习。(三)在文件的学习中,要求每个同志,认真检查自己过去和现在的工作和自己所写的文件、作品(论文、文件、指示、报告、演说、会议、谈话、教课、文艺、整理笔记、工作方式等),借以坚决的彻底的肃清党八股的余毒。(四)十二月及一月上半月内专门学习文风,个人学习总结可移到明年一月去。
  十二月十九日 叶剑英在西北局高干会上报告华北斗争现状,使到会干部了解敌后斗争的艰苦情况,并联系了解到陕甘宁边区地位的重要,以及边区与敌后斗争不可分离的关系,从而增加了对边区工作的责任感。
  十二月二十一日 贺龙在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传达毛泽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
  同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反对官僚主义》。
  十二月二十二日 三边分区学习委员会分会决定:区级以上干部在一九四三年上半年进行党风学习,下半年学习党的政策和文化课。整风学习将以最大的力量去推行。
  同日 三五九旅政治部召开宣教会议,讨论宣教工作。会议决定:(一)干部教育以整风为主,进行集体讨论和检查。(二)战士教育以文化学习为主,尤以国文课为重,并应把复习规定为正式上课时间,加强对于学习的领导,以作到教、学、做的一致。(三)在政治课方面,党员应以支部生活为主。
  十二月二十三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克服思想障碍集中力量于两大任务》。两大任务是:第一,发展生产,首先是发展农业生产;第二,增强教育,首先是增强干部教育,并使其他工作服从和围绕于这两大任务。而生产尤为中心之中心。
  同日 延安药科学校党风学习结束。药科学校在党风学习中,以对于技术的学习观点作为每个同志反省中的主要问题,在同学们的笔记和讨论会的发言中,有人说:“过去我认为做技术工作,都是政治落后的人,调我到医大药科以后,我每次来到延安参加各种大会时,别人问我在哪里,我就不愿说出我在医大学习。”还有人说:“因为延安学习技术的条件差,怕将来毕业后技术不如外来干部,因此不安心学习。”此外,还有两种意见:“调我学药就学药,因为可以学些自然科学,提高文化水平,等时局一变,还可以改行。”或者说:“我来延安学习的目的,就是不准备在延安工作,而是想将来在大后方或敌后去做轰轰烈烈的大事。尤其是学习技术,更没有什么工作前途。”以上种种对于技术工作的错误认识,经过大家深入的检查和讨论后,在党风结束的总反省和思想鉴定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党现在要我们学习药科事业,就是我们的革命职业,今后要死心塌地的安心学习,将来在卫生部门药科事业上为党工作,真正做到党员个人利益无条件服从党的利益。”
  同日 陕甘宁边区职业学校整风学习结束,一面进行讨论,一面复习。学校规定:(一)本校学生参加的低级组整风文件学习结束以后,转入政治课学习。(二)为了总结整风文件的学习和运用整风文件,一九四三年一月七日起,停课两周,每人写反省。
  同日 延安驻军“刘堡”团整风学习结束。大部分干部都已写好了自我检讨书,每人都从自己思想发展过程、个人和党的关系、工作态度(如自由主义、本位主义、闹独立性、老一套的工作作风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检查。现已开始进行学习总结,由下而上的总结跟由上而下的检查同时进行,内容包括组织制度、反省、实际行动、领导等四方面。另外,学习委员会还进行了一次测验,题目是:(一)你觉得自己参加整风学习八个月以来有什么进步?还有哪些缺点?今后怎样克服?举出实际事例说明。(二)八个月以来,你在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上发生过什么矛盾,你怎样处理的?
  同日 庆阳陇东中学为了彻底的整顿文风,以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召开反党八股漫谈会。会前各教员互相参观上课,研究各人讲授方法,给学生批改的试卷、日记和个人写的文章,把研究的心得写为笔记然后在会上讨论。
  十二月二十四日 太行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校要求每个人作总的反省,同时配合干部鉴定工作。在鉴定中,从学习文件的笔记上,平时学习小组的座谈中和研究会上,去收集实例,以充实鉴定材料。最后把鉴定总结作为学习整风文件和改造个人的指标。抗大总校整风学习中,创造了典型反省的方法,即发动进步同志,向大家进行自我典型反省报告,以发掘其过去思想方法错误的历史根源,提出改造思想的办法,来教育大家。
  同日 一二九师师部全体干部举行党风学习总结,并进行测验,要求干部作综合性的自我检讨。总结中不少党外同志,勇敢地提出自己的缺点并积极改进,决心为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十二月二十六日 延安《解放日报》登载艾思奇在中央研究院的学习总结报告:《怎样改造了我们的学习》。报告总结了半年多整风运动的成绩和取得的经验:(一)对于理论与实际的联系获得了一个生动的正确的了解;(二)我们的学习是一种思想斗争,而且也只有经过思想斗争才能使学习获得成绩;(三)在学习组织方面,首先是学习的领导核心组织,对于学习的改造和进程有很大的作用,其次就是学习进程中对积极分子的团结,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的配合也是学习组织上的一个重要问题。
  十二月二十八日 庆阳陇东中学订于今日到一九四三年二月三日进行检查工作。事先作了以下的准备工作:(一)收集党和政府关于教育方面的决定、指示,刊物报纸上有关的论文及该校的一切简章、公约、计划、报告、教材、表册成绩、各种成文的和不成文的办法,加以整理研究。(二)教职学员一律写工作学习反省,如教导主任写“我怎样当教导主任”,国文教员写“我怎样当国文教员”,学生写“我怎样当学生”等。(三)征询毕业同学的意见,并拟召开在本城工作的毕业同学座谈会和有关机关及文化界人士座谈会。(四)检查委员会下分行政、教务等四组,各组分别开调查会,提出具体问题作详细调查。为了便于在检查工作中能完全掌握文件的精神,决定甲组再复习中央宣传部“四三”决定、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斯大林论领导与检查》等六个文件,乙组复习两个文件。
  十二月二十九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土地租佃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总的精神是根据团结抗日的原则,调整租佃关系,发展农业生产,加强抗战力量,而对于边区历来所实行的照顾地主又照顾农民、保证减租减息和交租交息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土地政策,加以成文规定。一九四四年十二月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第二次大会讨论通过,成为正式的法案。
  同日 陇东驻军某旅直属队的党风学习结束,并在部分同志中进行思想检查和学习检讨。首先由各个同志就自己在一年中所犯的自由主义,在整风学习中的进步和尚存在的缺点,写出反省笔记,然后开小组会讨论。学习委员会委员分工参加各组检讨会,每次检讨了两三个同志后即作一小时的总结,把每个同志的问题归纳起来,解决争论的问题,以提高同志们对检讨会的热情。这次各小组的检讨都表现以前少有的一种好精神,无论是自己检讨或批评别人,都能坦白诚恳。
  十二月底 毛泽东接见八路军新四军干部,和他们谈话时说:“你们当旅长、团长的同志,在整风中不要怕丢脸。下级对你们有意见,让他们统统讲出来,他们窝在心里的怨气吐完了,心情就舒畅了。你们把架子放下来,从实地向群众检讨反省一番,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就改善了,内部就更加团结了。”毛泽东听到边区一家老乡给一个分区司令员提了意见,他高兴地说:“这是天大的好事!”“那个老乡很有觉悟,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都是老百姓受官府的气,受当兵的欺负,他们敢怒而不敢言,现在他敢向我们一个分区司令员提意见,敢批评这位‘长官’,你们看这有多么好!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变化!”
  一九四二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编的《六大以前》出版。这部书选编了党的六大以前的历史材料。一九五一年二月,本书再版印行。
  一九四三年
  一月一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召开干部晚会,举行盛大的团拜庆祝新年,并欢迎刘少奇自华中归来,各机关党员干部和非党的干部千余人,齐集新建的壮丽的中央大礼堂。大家充满胜利信心和愉快的工作热情,迎接一九四三年。毛泽东、朱德参加了晚会并讲了话,指出一九四三年在前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任务是战斗、生产、学习。在后方陕甘宁边区的主要任务是生产、学习。毛泽东号召大家努力工作,发展生产和教育,援助前方,争取胜利。随后刘少奇讲话,他报告了华中和华北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战艰苦奋斗的情况。
  一月二日 陇东驻军某旅政治部开检讨会。在会上,每个同志对自由主义进行了深刻的检查。同志们都能根据文件的精神反省自己批评别人。有一个担任总务工作的同志说:“我开始对整风是没有重视的,参加了几个对犯错误的同志的思想检讨会以后,把整风文件细看一下,明白了他们所犯的错误文件上都指出来了,同时回想一下自己,觉得也有许多文件上指出的错误,我才了解整风文件能给我很多的教育。”检讨会共开了两天三个晚上,同志们经过思想检查,不安心工作的现象没有了,干部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了,每个同志都开始在转变着。
  一月四日 彭真在西北局高干会上介绍如何与反革命斗争的实际经验,给到会干部以锄奸工作具体方法的启示。
  一月五日 刘少奇在西北局高干会上做关于领导问题的讲演:指出领导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指出领导者不能以限于努力工作就算尽职,还必须善于掌握领导的艺术;指出什么是领导艺术,及党内许多同志在领导工作上的弱点,并详细介绍了华中在领导减租减息中的经验。讲演至六日结束。
  同日 中共关中分委宣传部根据巡视和书面报告材料,分别检查和评定各县区在征粮期间的整风学习。除铜、宜、耀县及其四区、赤水二三区、淳耀四区较为正规和紧张以外,其余县区较征粮前松懈,而淳、耀县尤差。分区征粮运动开始时,分委即提出征粮和学习并重。成绩比较好的区县,都能按照分委指示做到定期集中学习,有笔记、有反省、有讨论,学习时间大多也能保证。并能把工作和文件的研究配合起来。学习较落后的区县,原因是行政负责人和学习委员会领导薄弱和一些干部未能充分重视学习。针对这种情况,分委宣传部向各县发出指示:(一)学习组织一元化,做到行政、支部和学习委员会的完全统一以互相配合分工领导;(二)学习领导应注意思想领导,今后应参考分区一级的学习方法,配合文件的研究,进行个人思想检查和部分的工作检查;(三)对乙组上课事先需有充分的准备,讲课提纲经过学习委员会讨论后再去讲授;(四)征粮期间未能进行深刻学习的文件,应就部分或全部重新研究;(五)为执行党的一元化领导和精兵简政的政策,各县区应即研究中央“九一”决定,分委最近发出关于精兵简政的指示,精兵简政的模范等文件。
  同日 陇东驻军“嘉陵”部自去年八月开始的党风学习至十二月底全部结束。学习委员会决定自六日到十六日各营进行总结检查。除了拟定详细的检查计划和步骤以外,还规定了测验题如下:(一)你是否完全做到了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二)在碰钉子和困难的情况下,是否发生过要求调动或不安心工作的念头和行动?(三)在独立工作中有无私人打算?(四)你担任现职务多年,有些和你一起工作的或者比你参加工作较晚的同志现在被提拔了,你是否感到过悲观或不安?(五)对个别能力较弱资格较低的领导同志,你是否有些轻视?
  一月初 晋西北的整风学习逐渐深入,自军区行署和分局党委至一般干部,都以整风学习改造思想为当前中心任务。目前各级学习组织已严密建立,各种学习方法正在不断创造中。中共晋绥分局为了推动这一运动,已责令党政军各级负责同志必须认真负责以身作则的加强领导,按照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近两个月来学习已日见成效,大部分同志都能联系实际,深入反省,认识了整风必先从自己整起。现在个别典型已在不断发现,尖锐的深刻的思想斗争正在热烈的进行中。晋西北党政军各单位于去年七月进行了整风学习,但由于对整风认识不够,某些负责干部未能以身作则,整风领导实际上多推给宣传部门负责,一般高级干部也没有能够很好地学习,因此整风学习未曾得到应有的成绩。晋绥分局针对上述缺点,决定今年重新开始整风学习,把整风学习列为今年的中心工作。并规定具体办法如下:学习主要对象为地委以上军队团级以上干部。学习时间从一月开始,保证每天两小时的学习,但不得妨碍战争。党校三分之二的时间学习整风文件,三分之一的时间学习施政纲领、政策、法令等。学习组织分甲乙两组,甲组为分局、区党委、地委部长以上,军分区处长以上,党校教育长以上、行署处长以上、专署专员以上、报社总编辑以上、政治部部长以上、抗联主任以上的干部参加。乙组基本上为科长一级,个别科员也可参加。甲组领导乙组。分局组织总学习委员会,并设巡视团。学风部分原订两个月结束,为使学习更深刻,决定延长到四月十五日。党风学习原订三个月,文风一个月,也可能延长。学习期间同时进行检查工作,以求得学和用的一致。今年的整风学习采取突破一点,取得经验,去推动全面的办法。分局并决定对今后学习比较薄弱的单位,由负责同志经常领导,并加强巡视团的工作和出版专门指导整风学习的刊物。
  一月七日 任弼时在西北局高干会上发表《关于几个问题的意见》的讲演,说明了:(一)关于党的领导一元化的问题;(二)关于领导工作和工作作风问题;(三)检讨历史的教训和党性问题。他尖锐提出边区在地方党政中反对官僚主义倾向和在军队中反对军阀主义倾向的必要,及反对闹独立性与实现党的一元化的必要。他还专门提出党的领导作风问题。指出由过去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领导作风,必须迅速转变为完全适应于今天建设时期的新作风。详细阐明了今后领导中的四个主要问题,即:(一)抓住中心环节,彻底转变“老一套”作风。(二)反对官僚主义,建立正确领导。(三)发扬民主,展开自我批评。(四)适应当前任务,改进组织工作。最后指出,如不改变领导作风,高干会的任务是不能真正完成的。演讲到九日结束。
  一月八日 中共中央直属各机关学校召开生产准备会议,李富春在会上作了《丰衣足食,为改善物质生活而斗争》的报告,说明生产是今年各机关的中心任务之一。会后,各机关组织了临时生产委员会,总结去年生产工作的经验,并根据各机关和劳动力的比例定出生产计划。
  一月九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学习委员会正式决定重新学习文风文件。这次的学习重心放在检查自己的语言文字和工作的方式方法等方面,每人根据文件的精神,彻底检查自己在讲话中是否有不看对象,在笔记,发出的公义和文章中是否有“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是否有“老一套”的作风,在对内对外接谈问题时,是否有“打官腔”的现象等。
  同日 三边分区总学习委员会按照西北局宣传部关于今年以九个文件为中心重新进行整风学习的计划,召开总学习委员会和机关整风组长的联席会议,商讨整风学习总结。这次总结限于本月二十日完成,由各单位专门组织三人委员会领导,从每人的学习态度、方法和各级的领导三方面加以检讨,作出总结,作为今年整风学习的根据。各机关的业务学习也暂时停止,准备总结工作。
  一月十日 彭德怀在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直属队整风学习委员会上发言。发言强调整顿三风学习的重点,在于学风的改造,因为整顿学风主要是反对主观主义,也就是反对唯心主义,这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是最根本的问题。我们党内大多数同志是犯主观主义的毛病,严重的损害到党的革命事业,而且不从改造思想方法的根本着手,只是忏悔自己过去个别的错误,则遇到新的问题,又将不知如何处理,或者处理的不妥当了。发言指出,整顿三风是全党思想革命,伟大的改造运动,而主要还是改造干部的思想,尤其是改造高级干部的思想。敌后是处在战争频繁的环境,和延安不同,所以必须把整顿三风和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最后提出要把刘少奇写的《论党内斗争》列为必读文件之一。
  一月十一日 十八集团军野战政治部召开会议,总结一九四二年的整风学习。彭德怀参加了会议,他指出二十二个文件的学习,基本问题是学风问题,是思想方法问题。学风不研究好,不能改造本身上的一切问题。在讨论中干部都认为过去学风学习不够深入,对思想方法的改造和工作态度的转变,做得不够。今后应加强思想领导和组织工作的督促检查,方能收到实效。现在党风学习已经结束,决定成立新的学习委员会,由罗荣桓等七人组成。并规定在二月底把文风学习结束。三月开始以半年时间进行综合研究。同时,准备出一学习刊物,掌握思想领导和交流经验。
  一月 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直属队学委会发布关于半年整风学习综合研究的决定。决定提出的要求是:(一)根据敌后的环境和特点,在综合研究中必须与业务学习、自我反省、工作检查与总结和执行新的任务密切的联系起来,以求达到工作质量的提高。(二)各级学委会在领导上必须根据各个部门的工作、性质和任务的不同与参加整风学习干部的工作岗位的不同等等,提出不同的要求。(三)研究的重点放在学风的改造,主要抓住思想方法的改造,但也不应该放松对党风和文风的学习。(四)为了加强整风学习中的思想与组织领导,规定各单位的学委会每周应有具体计划,各大单位的学委会每十天与总学委会通信一次,每月底要做月终报告。附件一是:《综合研究计划》,计划规定了学习时间,学习文件及时间分配,并根据参加整风学习的干部的工作性质不同,增补了两个文件。政治干部必须学习《总政治部关于整顿政治工作三风不正的指示》,技术工作干部必须学习《中央关于党员参加经济技术工作的决定》。附件二是《总直干部教育六个月计划》,计划规定了政治教育、文化教育、业务教育、时事教育的具体内容。
  一月十二日 医科大学整风文件学习结束,开始停课进行检查工作,详细的检查提纲和检查计划已具体订出,预计月底结束。先由教育、政治、总务三处和学生队负责同志把各单位的工作概况作一历史性的介绍和自我批评,以便启发大家酝酿和讨论。为了作好检查工作,在年前已向各机关和卫生医药部门发出大量信件征求意见。
  一月十三日 陇东驻军“大渡”部队在党风学习中有了不少收获。为了总结这次学习的成绩,并指出目前尚存在的缺点,决定全体进行一次总结大检查。检查的方法是:(一)根据学习委员会拟定的检查提纲,每个干部写成详细的材料,在全连干部中间传阅后装订保存;(二)以连为单位召开讨论会,进行自我检讨。营的首长和学习委员会人员参加讨论之前,应先征求其他单位对这个连每个同志的意见,在会上提出讨论后,由营作出鉴定式的总结,并将此总结交本人看过,得到他的同意。各营总结完毕后,将总结材料交送团的学习委员会再进行团的总结。为了作好这次总结大检查,在总结前作了总结调查工作,除了个人写反省笔记以外,并召开小组会进行讨论。为了获得多方面的材料,政治处、参谋处、供给处等单位发动了“小册子运动”,预先订好了一个本子,封面写着“请为帮助同志而提上意见吧。”里面是各个干部的名字,一个人一个人的传递,每个同志都写出了对别个同志的意见,作为讨论时的参考。
  一月十四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结束。会议共进行八十八天。毛泽东在会上做了关于领导问题的讲演。他用“集中起来,坚持下去”两句通俗的话,全面阐明了领导的真实意义。指出党的领导就是集中人民意见,经过思考研究变成党的意见,然后又把党的意见拿到人民中去实现。这就是所谓群众观点和领导艺术,就是真正理论与实际的联系。这使到会干部对什么是领导及如何实现正确领导问题,在思想上有了明确的领悟与认识。
  同日 毛泽东为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二十二个受奖同志题词。题词原文:“有创造精神”,“切实朴素,大公无私”,“坚决执行屯田政策”,“以身作则”,“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善于领导群众”,“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合作社的模范”,“忠实努力,不夸不骄”,“坚决执行党的政策”,“机关生产的模范”,“无限忠心”,“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离开群众”,“忠心耿耿,为党为国”,“面向群众”,“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生产教育,两者兼顾”,“为群众谋福利”,“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不怕困难”。
  同日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校开始文风学习。少数同志对于反对党八股的意义认识不够,以为这是写文章人的事,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又不做领导工作,所以对文风的学习表示冷淡。为了纠正这种错误的认识,校学习委员会特别进行了深入的动员,并出版《文风》报,说明党八股和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同是一家,同时要求每一个同志把反对党八股的文件和工作(如教材、工作报告、会议发言等)联系起来,进行研究和反省。经过一再动员,大家对于文风的学习才日趋活跃。
  一月十六日 延安《解放日报》《学习》副刊第二十四期出版,是学习文化的专号。这是最后一期。内容有彭真:《工农干部要学文化》和工农同志学习文化的体会、认识等三篇文章。
  一月十八日 陕甘宁边区师范学校整风文件学习完毕,开始进行全校学生思想检查。每个学生按照学习委员会所发的思想自传提纲,写一详细的思想自传,校方为了保证这一工作的完成,由教务处派人到各班进行集体的和个别的指导。学习委员会并在同学中选择几种比较好的自传给大家参考,及时发觉和纠正抽象的叙述和答试卷的缺点。配合着这次思想检查,校方发出选举模范生的指示。模范生的标准是:(一)学习进步快,反省深刻,改正缺点多,在实际行动中有具体表现。(二)学习努力,遵守学习纪律。(三)学习态度好,学习方法好。依照这三个标准,在小组会上提出后选人,然后交全班大会逐一详细讨论,特别注意在整风后的具体进步。讨论后由全体通过,交校学习委员会审查批准。在全校将近三百名学生中,共选出模范学生二十名。
  一月十九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陈伯达:《应用辩证法,反对自由主义——在整风中纪念列宁逝世十九周年》一文。
  一月二十一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列宁活着呢!》
  同日 延安《解放日报》报道:出发途中的陕甘宁边区保安部队剧团,于百忙中抽出半个月时间在团员中展开反自由主义大会。每人轮流反省,然后大家相互提意见。讨论的第一个题目:“你是否有不安心工作的现象?什么原因?”
  一月二十五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庆祝中美中英间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决定》。
  一月二十七日 关中新宁县学习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学习动员大会,开始文风学习。并拟定了学习办法,学习时间至二月半进行总结。在动员大会上学习委员会宣布县委、县政府两个甲组提出的紧张严格的学习竞赛条件,由机关支部领导进行,学习委员会负责评判。大家的学习和竞赛的情绪极高。新宁县县级干部的党风学习,是去年八月初开始的,中间经过乡选、征粮两大任务,但是学习进度很少停滞,全体干部在十二月底都学完了党风部分的十个文件,每组开讨论会十四次,专门反省会十次,每个文件都做到了精读(读《反对自由主义》达二十次以上)。这一阶段的学习成绩,主要表现在对整风学习的认识已经提高,例如借口工作忙不按时学习的现象消灭了,不安心工作的论调听不到了。在反省中,有的同志承认过去屡次不安心工作,是个人利益第一的表现。曾犯过错误的同志,也能坦白检讨,认为自己党性不纯。调查研究的精神在工作中被大家注意了,在县委、县政府接到的报告中,可以看到干部们实事求是的精神。被分派到区上工作的同志,大多数都能帮助和推动区级干部学习。
  一月二十九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邀请政府及参议会中之党外人士举行座谈会,首先由谢觉哉致词:“我们要将高干会经过及内容向大家报告,以便听取各位对高干会的批评意见,俾使政府及参议会中党与非党同志能同心合力,共赴目前之艰巨任务。”继由贾拓夫报告高干会所讨论之各项问题。李鼎铭主席等聆听报告后,一致表示满意。大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二月五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宣传部、野战政治部联合发出《关于一九四三年整风运动指示》。指示说:(一)去年一年的整风学习虽然获得了若干成绩,但是一般的仍然局限在阅读文件和一般干部上面,深刻的反省和高干的整风并没有普遍展开,整风学习还非常不深入。各地党和部队应参照北方局机关和直属队自三月起的六个月的整风综合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整风学习,重新进行新的动员,应把整风运动看成为一九四三年斗争中最中心的任务之一。(二)今年的整风重点应放在地方党委专署一级,军队中旅和分区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在内容上应特别着重于学风部分。党的书记,部队中的负责同志应亲自领导这一工作,务使上述干部同志深入文件学习和自我反省,每月将整风情形和心得用书面或电报摘要报告上级,并由上级调阅整风笔记。现规定区党委、军区一级调阅地委、分区一级同志笔记,北方局、分局、野政调阅区党委、军区同志笔记。县一级和部队中团一级干部也应当进行必要的整风学习和反省。但是学习文件的分量和要求应酌量减轻。区一级和营连级干部及机关干事一级,干部文化程度高的,实际工作经验较少者,责成阅读必要的文件和分配其深入下层实际工作,更多的接近实际斗争:文化程度低者采取上课办法,授以文件中必要部分,对于他们应是主要进行文化教育。(三)整风学习如果没有深入的动员和坚强的组织领导,思想领导,绝难收到好的成效,各级党的组织和负责同志,必须把整风作为自己当前工作中主要议事日程之一,并以自己整风的示范作用去影响推动其他同志,启示和帮助其他同志的反省和进步。为了帮助同志们的学习,交换各地的经验,已决定由《新华日报》出一整风旬刊,《党的生活》出三期特刊、《前线》出一期特刊,望能经常把稿件送来。
  二月五日(春节) 延安文艺界开展广泛地春节宣传运动。这个运动,检阅了从一九四二年五月以来实践工农兵文艺方向的具体成果。不论文学、音乐、美术、戏剧、舞蹈,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四月二十五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从春节宣传看文艺的新方向》。社论指出文艺工作中可喜的现象是:(一)文艺和政治紧密结合。文艺工作者开始抛弃了那些小资产阶级的艺术趣味,努力使自己的工作中表现出革命的战斗内容,把抗战、生产、教育的问题作为创作的主题了。(二)文艺工作者的面向群众,许多文艺工作者开始走出知识分子的小圈子,到群众中、街头上进行文艺工作了,在作品的内容上也力求反映群众的生活和要求,形式上也力求为群众所接受;文艺工作者开始下乡,并访问和开会欢迎劳动英雄。开始认识到文艺工作的正确道路是为群众服务并向群众学习。(三)打破了普及和提高的对立观点,找到了两者发展的正确途径。同时,社论也指出,这仅是初步的成就,要真正解决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就需要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下更大的决心,深入到实际工作中和工农兵群众中去,去熟悉他们的生活、情感和语言,去帮助他们中间的艺术生活的普遍发展,并在这个基础上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创作质量。
  二月六日 延安文艺界二百余人举行欢迎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赵占魁等的座谈会。会上,文化界一致表示要到农村去,到工厂去,向他们学习。把笔头和锄头、铁锤结合起来。
  二月二十日 毛泽东为庆祝红军成立二十五周年致斯大林、联共中央和红军将士贺电。电文指出:“中国人民对于这个新时代的首要任务就是更加团结自己,准备象红军驱逐德国侵略者一样地驱逐日本侵略者。我们相信,由于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由于苏联、英、美的胜利和对于中国的援助,我们也一定能够转入反攻并取得最后胜利。”
  二月二十二日 邓小平在太行分局高干会上作结论。结论分五个部分:(一)过去的检讨;(二)在新形势下的工作方针;(三)统一认识及一些具体政策;(四)造成整风运动的热潮;(五)加强一元化的领导和团结。在整风部分中,他强调指出整风是我们党进行思想革命的斗争。整风对于改造我们的党及全体干部和党员的思想方法,提高他们的工作效能与品质,加强与巩固全党的团结,加强全党与党外人士的团结,以及转变我们的工作作风等,均有伟大的革命意义。他指出,在整风的内容方面,主要着重于学风的深入研究与检讨,即主要着重于我们思想方法与思想意识的改造,因为思想方法打通了,其他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而改造我们思想方法的重点,又必须着重于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自由主义和自作聪明。在整风的对象方面,重点应放在地方党地委专署一级,军队旅与分区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他还指出,整风运动的进行必须注意敌后战争环境的特点,注意与当前斗争的各种实际工作相结合,必须将自己所学的文件与自己的工作业务相结合,整风的反省笔记必须注意经常性并继续坚持下去,审查与鉴定干部的品质,特别是县以上干部的审查与鉴定,必须依据整风的精神,主要从思想上给予鉴定。他对整风运动在不同地区的进度和时间也提出了要求,强调不在多,而在精,不在走马观花,而在追根究底贯彻始终。
  二月二十四日 三边分区和定边县党政干部扩大联席会议开幕。会议中心内容是贯彻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的精神。会上传达了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讨论的问题,干部检查了过去工作中某些自由主义、闹独立性等不良倾向,加强了党内的团结,确定了以地委为中心的一元化领导,明确规定了三边的经济建设方案。会议至三月十一日结束。
  二月二十六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方针的决定》。
  同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军委直属机关举行生产动员大会,提出“为完成六千万元生产计划而奋斗”,“做到今年丰衣足食,打下明年生产基础”的口号。到会近两千人。会上,朱德讲话,号召大家建立起共产主义的家务。中直管理局向四十八位劳动英雄发了奖金。大会选出了中直军直总生产委员会。
  二月 周恩来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于二、三月间,连续召开十几次党员干部会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武器,联系自己亲身斗争经历,系统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他前后讲了几十个小时。周恩来为了帮助大家系统地了解中国历史,加强对中国革命的认识,邀请郭沫若、翦伯赞、杜国庠等给党员讲历史课。
  三月三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电令各地党委在全边区军队和群众中开展生产竞赛运动,各地党委要特别注意这一运动,把它推动起来,切实的去组织和领导,提高和巩固群众生产的积极性。在运动中并应组织变工队,劳动互助,发扬群众生产的组织性。
  三月四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高干会与整风运动》。社论说明了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的成就和取得的珍贵经验。
  三月六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在一九四二年十二月第三次委员会上通过的《陕甘宁边区简政实施纲要》于今日明令公布施行。并作为政务工作人员的整风文件。内容共分十一节,有十一万字。九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论简政实施纲要》。
  三月九日 朝鲜义勇军所办的朝鲜青年革命学校召开整风学习动员会,确定高级班以整风为主,把整风和朝鲜革命实践联系起来。整风时间定为五个月。
  三月十日 中共中央文委和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召开党的文艺工作者会议。在延安从事文艺工作的党员五十多人参加了会议。刘少奇、陈云、周扬、凯丰、博古、李卓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周扬主持。这次会议是为了使即将参加实际工作的党员作家进一步了解党的文艺政策而召开的。延安文艺界经过一九四二年五月的座谈会,又经过了一年的整风学习,气象焕然一新。小说、诗、杂文、报告、剧本、歌曲、木刻、漫画,都和群众的呼吸接近起来;新年以来,鲁迅艺术文学院、西北文工团、中央党校等学校、团体所创造和改造的秧歌舞,成为地方群众和部队战士所十分喜爱的歌舞;文艺界的同志招待、访问、描写战斗英雄和劳动英雄,表现文艺工作者和工农兵群众已经开始建立前所未有的友谊。但是为了真正改造作家的思想感情,为了真正得到群众生活的丰富知识,为了真正产生出足以正确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的作品,这些都是很不够的。因此,很多同志决定进一步实行毛泽东的号召,参加前方或后方的群众实际斗争。这个步骤,是中国新文艺运动史上的一件大事,党和群众热烈欢迎这些同志的新方向。可是这里面也还有一些大家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到群众中去,究竟是参观、访问好呢?还是直接和群众一起工作好呢?去做工作,究竟是短期还是长期呢?工作中间有没有困难,和文艺创作有没有矛盾呢?原来是做文艺工作的党员,现在要和旁的党员一道工作,这样工作了,究竟他们和旁的党员有没有特别的不同呢?为了和旁的党员团结一致,他们应该特别注意自己的一些什么缺点呢?答复这些问题,就是这次会议的任务。凯丰在讲话中指出,作家到前方,到农村,今天并不是第一次,但是这次和过去各次都不同,因为过去很多同志都是去做客,甚至已经去工作了几年,自己还觉得是为了搜集写作材料来的,不觉得自己应该是群众的一分子,和群众在思想感情上还保留着很大的距离,所以就始终不能解决作家和实际工作结合,文艺和工农兵群众相结合的问题。这次是根本打破宾主的界线,去的人不以客自居,群众也不以客相待。要直接的长期的老老实实去做工作,一般说这不会和文艺创作的要求相矛盾的,相反的,现时愈是丢开文艺工作者的资格,愈是决心丢开搜集材料体验生活的态度,将来就愈有希望享受文艺上的丰收。接着,凯丰讲到工作中去以后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不难想象得到,一开始一定会遇到在工作上和生活习惯上的许多困难,但是既然有无数的人已经克服了这一些困难,可见只要有决心有耐心就没有什么可怕。只是一定要象毛泽东说的那样:“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一定要肯定工农干部和人民大众在许多基本方面的确比知识分子高明,要存心首先向他们学习,这才可以造成融洽的团结,同时也才合于实际的情况。对于工作中的缺点,一定要作自我批评,但是也一定要把我们的自我批评和敌视的攻击相区别。我们的自我批评应该有客观的历史的全面的观点,应该站在群众自己的立场上,服从群众斗争的政策;应该有一种克服缺点,改进工作,加强战斗力的积极精神。只有合于这些要求的自我批评,是合于实际合于科学的自我批评。我们是反对公式主义的,公式主义一般是从“左”面曲解这些要求的结果,但是从右面来抹杀这些要求,一样也会产生公式主义。凯丰最后希望到会的同志都能够实现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土的讲话》中所指示的方向,能够把中国新文艺运动更向前推进一步,能够产生出多量的优秀的作品,同时希望党政军各方面同志也能够给文化工作同志以各种必要的帮助。接着,陈云讲话。陈云的讲话集中于针砭一部分文艺工作同志从旧社会带来的两个弱点——自视特殊和自大自满。陈云尖锐地发问道,文艺工作者在加入党的革命队伍时,究竟是一个以文艺工作为党内分工的党员呢?还是一个附带做党员的普通文艺家?前者是党所要求的,因为这样党才是一个统一的无产阶级的战斗的党,后者是党所反对的,因为那样的党就变成了“各界联合会”。这是党的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必须首先明白解决的原则问题。分工是各个党员都分了的,共产党内没有抽象的党员,因此,分工决不能作为特殊化的根据。所谓特殊化的要求,不是别的,就是要自己向党外的普通老百姓看齐,就是要党向“各界联合会”看齐,所以这是一种落后的,退步的要求。党应该照顾到党内各项分工的特点,但是如果有时也照顾到某些同志的某种暂时的落后性,那就决不是引以为荣了。总之,文艺工作同志在党内关系上应该尽量做到不特殊,要和所有旁的党员一样遵守纪律,学习政治。党的纪律是有束缚性的,但所束缚的只是非无产阶级的东西,只是对革命有害的东西。至于政治,这本是各个人的生活所不能脱离、各个党员所必须学习的。文艺工作的同志学习政治,更有一种好处,就是可以有宽大的气魄,这正是一个大的作家和一种大的作品所同样需要的。在反对自大自满问题上,陈云要求文艺工作者无论对文艺在全部社会生活和革命运动中的地位,无论对自己的知识和成就,都要有冷静的虚心的估计。以为文艺定然比其他工作更高超、更重要、更有功劳的意见,是一种陈腐的士大夫的观念。实际上文艺乃是经济和政治的“上层建筑”,文艺作品的内容乃是群众生活和斗争的反映。就这两点来说,文艺都是有从属性的,承认这种从属性,(并不否认它的能动性),对于任何文艺事业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一个做文艺工作的党员,他的工作做得有成绩更是分内的事,如同每个劳动者每个战士都做了他分内的事一样,完全不值得骄傲。我们所有的同志都要继续努力,继续求进步,做文艺工作的同志也是如此。谁要是因为一点成绩就自负起来,自己背了“包袱”,目空一切,盛气凌人,那谁就要跑不动,就要在竞赛中落伍。现在我们的许多文艺同志就是太自负了,最喜欢批评人家,最不喜欢人家批评,口头上也要人家批评,心里面却是只要人家恭维,这是很危险的。陈云以极恳切的态度告诫大家说,你们对社会、对人生、对革命的知识实再还很少,你们的年纪又还很轻,现在下苦功,到四五十岁以后就很有希望;如果现在就以为差不多了,就把将来的希望当作现在的事实了,将来还能有什么进步呢?在同志们的要求下,刘少奇起来讲话,他从唯物论见地,反复批评了党内一部分知识分子“口头上唯物,行动上唯心”的倾向,指明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只能从深刻了解客观事物及其规律性入手,不这样而能得到知识的人,不是神仙就是宗教的信徒,而为深刻了解事物及其规律性,读书虽也是一种不可少的方法,但是由作者所了解的主观,再变而为作者所写出的文章,三变而为读者所学到的心得,与实际本来面目,已经很有出入,何况读者所要处理的实际与作者所曾处理的实际又还是两件事情,所以为要学习得好,读书不如耳闻,耳闻不如目见,同时目见,旁观又不如动手,现在文艺工作者,直接向实际学习,直接从改造实际中学习,这在学习的质上说乃是找到了主要的基本的方法,学习就是要打倒无知,这比苏联打倒希特勒需要更长的时间,所有需要大家决心长期学习。最后博古和西北局宣传部长李卓然讲话。这次会议是实现毛泽东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指示的新方向的有决定意义的一个步骤。会后,延安文艺界提出更加响亮的口号:“到农村、到工厂、到部队中去,成为群众的一分子。”在延安的许多党内外作家,纷纷准备到群众斗争的各个领域中去寻找自己的工作岗位。诗人肖三、艾青,剧作家塞克等到了南泥湾,作家陈荒煤到延安县参加工作,小说家刘白羽,女作家陈学昭等到部队和农村,高原、柳青到陇东等地工作。延安音乐界提出音乐到街头、到工厂去的要求,使音乐进一步和人民的斗争生活相结合,延安戏剧界也纷纷下乡、下厂,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演出,使戏剧进一步为战斗、生产、教育服务,画家也背着画版到了农村,去塑造农民的形象。延安文艺界的这个动向,对各抗日根据地和全国文艺界新风气的成长,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三月十一日 太行区文化界救国会召开扩大委员会,讨论今年文化运动的方针和任务。会议通过了《告全区文化界及敌占区知识界书》。会议决定今年文化运动的基本方针是:开展文化界整风运动,开展群众性的大众文化运动。广泛团结根据地敌占区的文化人、在乡知识分子。加强文化工作的调查研究。会议至十二日结束。
  三月十二日 晋西北总学习委员会召开参加整风学习的高级干部座谈会,由林枫报告学风部分的初步检查。他对晋西北一个多月来整风学习的估计是:一般同志对整风学习已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表现在每个同志己能将整风和自己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大家正在诚心诚意地踏踏实实地进行整风。在组织领导上,已日趋健全。思想领导上,已逐渐深刻化。具体成绩表现在推动了工作,开始改进了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例如大家已经注意研究情况和工作布置后的检查。这都是进步的现象。但是仍然存在着缺点。如各学习分会之间、学习分会下各小组之间,学习发展的不平衡,少数人仍有“躲风”现象;总学习委员会和各学习分会联系不大密切等等。这些缺点都必须随时克服。对晋西北的整风运动,林枫提出以改进作风,建设有力的党为总目标。在思想上反对片面性、绝对化等主要倾向。作风上反对自由主义、官僚主义。对各学习分会提出:前进一步,提高一步,落后的向先进的看齐的口号。关于如何深入开展整风学习,林枫指出,必须有健全的领导,各学习分会首先要思想上一致,抓紧要点,同时要把握典型,发扬民主,不要操之过急,急于作结论。不要把三风机械的分开,要根据不同的部门注意不同的问题,根据不同的程度提出不同的要求。研究讨论的形式要活泼。必须熟悉文件,真实反省,批阅笔记;对人对己都应有诚恳的态度;对自己要客观,对同志要有帮助的精神,不应客气。关于整风、工作、学习三者的关系,林枫提出要以整风来推动工作加强学习。认为三者有矛盾的人,是认识上的错误。总学习委员会为了整风运动更为深入,决定学习时间由两个月延长为三个月,四月二十六日正式开始党风学习。
  三月十四日 关中分区召开整风学习动员大会。到会有分区一级党员干部二百多人。大会指出今年整风学习的特点,就是根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的决议和整风文件的精神来检查思想、检查工作,改造干部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地委制定了《分区一级党员干部研究高干会议和深入整风学习计划》。计划主要内容是:(一)学习时间为五个半月,进行步骤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三月十六日起至五月三十一日止,学习目的要达到贯彻领导一元化的思想,改造工作作风。第二阶段从六月一日起至八月底止,学习目的是根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关于整党(包括整民众团体)、整政、整军、整关系、整财政等问题的具体内容,检查各人的工作,每天学习二至四小时,由各学习单位灵活支配。(三)学习组织除军事系统由政治部另行规定外,其余党政财经机关共组成五个学习单位,各单位设正副组长各一人,学习领导统归地委会。(三)学习方式:每星期开讨论会一次,根据文件精神检查本单位同志的思想和工作作风,总结本单位的学习意见和准备提交分区一级全体学员会议讨论的问题。每两星期开分区一级全体学员会议一次,讨论和解答各学习单位提出的问题。总结学习经验,或对某些典型例子展开批评和斗争,个人学习着重文件,并根据文件的精神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写出反省笔记,并要对其他同志提出意见。十五日,关中地委发出指示,指出关中分区各县传达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的内容和深入整风学习的办法,规定整风学习时间为四个半月,自四月十五日起至八月底止。整风进行的步骤大致和分区一级大致相同。学习组织以县为单位,并抽调区委书记和区长(限于党员)集中县委学习。党政军民的干部学习,可按工作性质组织小组,各小组设组长一人。学习领导统归县委会,学习方式大致和分区一级相同,另外着重采用报告方式,便于同志们对文件更加容易了解。为了不使区上工作受到大的影响,离县较近的各区区委书记和区长,在必要时轮流回区照顾工作,或调区上干部到县上指示工作派回执行。
  同日 八路军总部直属队总学习委员会总结去年的整风学习。总结指出,去年没有在整风中造成普遍的热潮,没有抓住重点,犯了平均主义毛病。总结报告对于执行新的整风学习综合计划时指出,看文件要掌握文件的精神和实质,在文件中去反省自己检查工作,在笔记中解剖自己,有系统地反省分析。在学习方法上提出五点要求:(一)整风要和业务联系起来,提高工作效率。(二)今年整风要真正和反省联系起来。(三)整风中发动争论,在争论中求得真理。(四)文化水平高,实际知识缺乏的知识分子,要多参加实际工作,在工作中去测量到底会不会看问题,会不会处理问题。(五)要多找参考资料,去帮助研究问题,以求整风深入。在领导方面,指出强调行政领导,党的和行政领导并重,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并重,要更加细密地检查工作。
  三月十五日 陕甘宁边区一级各机关举行生产动员大会。会上提出完成今年一亿一千万元的生产任务。
  三月下半月 胶东区总学习委员会召开会议,检查整风学习,对全体干部进行动员。这次会议以后,区党委机关的整风学习开始有了新的转变。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一)总学习委员会加强了对中心组的领导。中心组是由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七人组成的,除中心组外,科长和干事一级的干部,分成若干普通组。中心组的同志分布在各个普通组,不但有了核心领导,而且学习情况也能迅速反映到中心组和学习委员会。学习委员会和中心组也经常检查学习情况,总结学习经验,进行学习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不但提高了一般同志的学习情绪,而且纠正了过去整下不整上,某些主要干部整风学习差的缺点。(二)开始和实际结合起来了。在目前学习中,个人和部门,一般都能根据自己和部门中的实际情况,找出学习的重点。一般是提出“个人和党”、“部门和部门的配合”和“党和群众的关系”三个中心问题为钻研文件、反省自己、改造工作是中心,并贯彻着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精神。在学习的程序上,一般是当小组中两星期的钻研文件掌握武器工作完成后,即开始在小组中反省个人和工作,并以目前的表现为主要原则,从自己入党以来的一些基本问题和主要问题上反省起,在小组中展开讨论,由大家提供意见。在工作的检查上,着重于部门和部门间的配合,从目前存在的现象联系到文件的实质去检讨。因此,同志们在学习过程中,感到整风有了具体内容,对钻研文件发生了兴趣。部分同志的思想意识和工作态度有了很大转变,有的同志坦白了自己多年来一直对党隐瞒的事实,揭发了从来未公开的错误。部门的工作也开始有了改进,部门和部门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密切步调统一。所有这些都是目前党风学习中初步的收获。(三)也正由于整风和实际的结合,统一了党、行政和学习生活的领导。因为在整风期间进行了个人的反省,党的小组生活和学习小组便可以统一起来,这样也就更加丰富了党的小组生活的内容;同时,也由于在学习小组会上检讨部门的工作,因此,某些行政上的会议也可以和学习小组会统一起来。一方面检查并推动了工作,一方面又反省并改造了自己。这样不但节省了时间,避免了重复的会议,而且更充实了会议生活的内容。
  春 刘少奇由苏北回到了延安,参加领导整风运动。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和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