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一九四三年十月——一九四五年六月)—(一)


  (一)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的说明
  一九四三年秋,打退国民党第三次反共高潮以后,中共中央决定,从十月十日开始,党的高级干部重新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路线问题,延安整风运动由普遍整风时期转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
  延安整风运功,是从党的高级干部学习党的路线问题开始的,中间经过全党范围的普遍的整风,在广大干部中扫除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恶劣影响,极大地提高了全党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然后,又把整风运动转到党的高级干部路线学习上来。我们党领导这次整风运动的辩证法是:从路线问题入手,经过提高全党干部的思想水平,又回到路线问题上来。按照这种科学的领导方法,使整风运动成为广泛群众性的运动,在全党普遍提高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的基础上,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端正了全党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方法和政治路线,为争取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坚固的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基础。所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是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的逻辑的必然发展,是整风运动不可缺少的一个极重要的时期。
  延安整风运动转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时期,党的各项政策都得到了伟大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和抗日根据地的军民,渡过了极端困难的时期,经受了严峻的锻炼,抗日根据地比过去更加巩固并且有了更大的发展,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又再一次上升。这个时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的抗日战争节节胜利,全国人民面临着两个中国之命运:一个是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就是说,光明的中国,中国人民得到解放的中国。另一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分裂的、贫弱的中国,就是说,一个旧中国。在这个历史关头,毛泽东同志领导着党的高级干部,正确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对于党制定争取革命在全国胜利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这一时期的任务是在批判了广泛存在于党内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恶劣影响以后,在党的干部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一根本方向的基础上,对于党的历史上的重大的错误进行彻底清算,并作出正式的结论。
  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继续贯彻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毛泽东同志说,研究党的历史经验,“应使干部对于党内历史问题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同时对于历史上犯过错误的同志在作结论时应取宽大的方针,以便一方面,彻底了解我党历史经验,避免重犯错误;又一方面,能够团结一切同志,共同工作。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反对陈独秀错误路线和李立三错误路线的大斗争,这些斗争是完全应该的。但其方法有缺点:一方面,没有使干部在思想上彻底了解当时错误的原因、环境和改正此种错误的详细办法,以致后来又可能重犯同类性质的错误;另一方面,太着重了个人的责任,未能团结更多的人共同工作。这两个缺点,我们应引为鉴戒。这次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①毛泽东同志把这样的方针,当时概括成为“团结——弄清——团结”,后来概括为“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参加学习的高级干部比准备时期大大扩大了。党的绝大多数的高级干部都参加了学习。中共中央书记处把学习的党的历史文献汇编成《两条路线》一书,供同志们学习。
  学习的方法,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首先学习抗日战争时期的路线问题,以后又学习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路线问题,学完这两个时期的路线问题以后,再回到抗日战争时期的路线问题上来。我们党领导整风学习的辩证法,是把当前的现实问题和党的历史问题密切结合起来。从现实问题出发,经过历史问题的学习,总结了经验,分清了是非,再回到现实问题上来,从而更好地解决现实问题。
  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路线学习开始以后,中央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领导,十月十九日,延安《解放日报》正式发表了毛泽东同志一九四二年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日,中央总学习委员会指出,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讲话,是我们党在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的事业上最重要的文献之一,是毛泽东同志用通俗语言所写成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教科书。这个讲话决不是单纯的文艺理论问题,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的具体化,是每个共产党员对待任何事物应具有的阶级立场和解决任何问题应具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典型示范。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讲话,总学习委员会规定为整风必读的文件,干部学校和在职干部必读的教科书,成为广大群众、文化界、知识界的读物。
  在这个时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同志作了一系列关于党史的报告,指导干部正确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在这个时期,中央总学习委员会组织一般干部进行人生观的学习,胡乔木同志专门为广大干部作了《关于人生观问题》的报告,要求党员和干部进一步从世界观上求得改造,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
  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党中央领导机关和高级干部,对于党的全部历史,特别是一九三一年初到一九三四年底这一时期中央的政治路线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同时,还组织了过去曾在各个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中工作的同志,召开各地区、各部队的党史座谈会。如红七军历史座谈会,潮梅地区党史座谈会,湘鄂赣边区党史座谈会,湘赣边区党史座谈会,鄂豫皖边区党史座谈会,福建地区党史座谈会,闽西地区党史座谈会,闽粤边区抗日时期党史座谈会,红五军团历史座谈会,赣东北边区党史座谈会,等等。
  我们党领导整风学习的辩证法,是从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把全党的历史问题和各个地区的历史问题密切结合起来,使党的干部从自己的切身实践经验出发,进而认真分析全党的路线问题,细致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这样,用群众路线的方法,可以更彻底地弄清问题,真正提高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
  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学习了半年以后,一九四四年四月,毛泽东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学习和时局》的讲演,详细地阐述了这次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方针,回答了同志们在学习中提出的几个重要的问题,分析了当时的局势,对于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工作作了总结。毛泽东同志在讲演中充分估价了整风和生产的伟大意义,在谈到党的各项政策更为见效的时候指出:“特别是整顿三风和发展生产这样两项工作,发生了根本性质的效果,使我党在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两方面,立于不败之地。”②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为着取得新的胜利,必须避免骄傲和努力学会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事物的方法,要在党的干部中提倡放下包袱和开动机器。“如果我们既放下了包袱,又开动了机器,既是轻装,又会思索,那我们就会胜利。”③
  毛泽东同志《学习和时局》的讲演,为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
  五月二十一日,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延安召开。这次全会是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为了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而召开的。会议进行了十一个月,中间多次召开大会讨论党的历史问题和路线、政策问题。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即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日,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对于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方法来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成就作了说明,对于刘少奇同志为代表的党在白区工作的正确路线作了肯定,对于党在历史上的若干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九三一年初至一九三四年底的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王明“左”倾错误作了详细的结论。正如决议指出的:“为了学习中国革命的历史教训,以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使‘前车之覆’成为‘后车之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一致的基础上,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七次全体会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认为:对于这十年内若干党内历史问题,尤其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中央的领导路线问题,作出正式的结论,是有益的和必要的。”
  六届七中全会为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作了极重要的准备。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三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这次大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地规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的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大会全面地制定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总路线和贯彻执行这条总路线的各项政策,听取并通过了毛泽东同志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朱德同志所作的《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同志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通过了新的党章,选举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大会至六月十一日胜利闭幕。
  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召开的,大会的召开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整风运动的成果。按照毛泽东同志所规定的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所进行的整风运动,“经过几年之后,到一九四五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果然达到了全党团结的目的,因此就取得了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④
  延安整风运动的这三个时期,是互相联系的一个完整的过程。如果没有一个准备时期,没有在高级领导干部中取得思想一致,就不能有党的坚强的领导,从而也不可能在全党范围内进行普遍的整风运动。如果没有在全党范围的普遍的整风学习,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也就不能彻底清除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不能从社会根源、思想根源和理论根源上彻底清除“左”的右的错误倾向。在普遍整风之后,如果不进一步在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中讨论党的历史经验,并作出结论,那末,仍然达不到全党团结的目的,也不可能对中国革命起这样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党领导整风运动的辩证法是:由领导到群众,再由群众到领导,这样,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和作风就在全党上下普遍推行开了。说延安整风运动是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从延安整风运动的发展过程可以看出,这不是少数人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是全党范围的普遍的学习;不是零碎的学习,而是完整地系统地学习;不是一般地泛泛地学习,而是从党的历史和切身实践经验出发的学习,正如恩格斯说的:“要明确地懂得理论,最好的道路就是从本身的错误中、从痛苦的经验中学习。”⑤正因为这次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如此普遍,如此紧密地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所以才收到了巨大的成效,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① 《学习和时局》,《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九四一——九四二页。
  ②③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直排本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二版第九四七、九五二页。
  ④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三六九页。
  ⑤ 恩格斯:《致弗·凯利-威士涅威茨基夫人》(一八八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第四五八页。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