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一九四三年十月——一九四五年六月)—(二)


  (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纪事
  十月十日 在制止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三次反共高潮以后,中共中央决定延安整风运动转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在这一时期,党的高级领导干部重新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路线问题。
  同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只有新民主主义才能救中国》,纪念辛亥革命三十二周年。
  十月十一日 乔木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人员大会上作《关于人生观问题》的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没有阶级观点行不行?有没有人没有阶级观点?(二)有了阶级观点究竟哪一种好?(三)怎样由这个阶级观点转变到那个阶级观点?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同日 新华社报道:华中盐阜地区的整风学习,自去年年底以来,业已开始。但是因为反“扫荡”与其他工作任务的进行,整风学习没有能够深入。最近,中共盐阜地委为响应中共中央与华中局继续进行整风学习的号召,特决定重新开始进行整风学习,凡区级以上及文化政治水平较高的干部均参加。并规定整风学习为秋季三大任务之一,教育任务中的首要工作。这次整风的目的,在改造全体干部的思想,位干部进一步把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方法。这一目的不是短时期所能完成的,因此决定学习时间为一年,自本年九月一日起至明年八月底止,中间如有反“扫荡”的任务,学习时间再延长。
  十月十九日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解放日报》编者按语说:“今天是鲁迅先生逝世七周年纪念。我们特发表毛泽东同志一九四二年五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纪念这位中国文化革命的最伟大与最英勇的旗手。”
  十月二十日 中共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发出通知。通知说:“解放日报十月十九日发表的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二年五月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建设理论建设事业上最重要的文献之一,是毛泽东同志用通俗语言所写成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教科书。此文件决不是单纯的文艺理论问题,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具体化,是每个共产党员对待任何事物应具有的阶级立场与解决任何问题应具有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典型示范。各地党收到这一文章后,必须当作整风必读的文件,找出适当的时间,在干部和党员中进行深刻的学习和研究,规定为今后干部学校与在职干部必修的一课,并尽量印成小册子发送到广大的学生群众和文化界知识界的党外人士中去。”
  同日 新华社报道山东的整风学习。报道指出,分局军区在整风学习中,得到一个主要的经验教训,即组织领导学习本身就是整风。我们的整风学习要同现实与实际完全结合起来。理论与实际的联系,要从主要行政干部做起,要求他们首先从精读文件中体会精神与实质,做出全面的自我工作检讨。整风学习仍以高级中级干部为中心,一般干部应围绕在中心小组周围,分别编为普通组,规定不同学习进度和内容,并采取集中与分散,整体与单个的学习指导方法,避免一般化。
  十月二十一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进行阶级教育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在阶级教育中一般应达到的目的是:(一)在事实方面,暴露国民党蒋介石反动特务机关之一切祸国殃民的罪恶。国民党反动派对人民是残酷的剥削、压迫和进攻,对敌伪是消极观战勾勾搭搭。其结果势必使许多部队走到投降。将这些事实和共产党忠于人民的政策对照起来。(二)在思想方面,说明封建买办法西斯主义荒谬反动,严格区别蒋介石主义和孙中山主义,区别新三民主义和旧三民主义,区别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在所有新党员、新干部(包括非党干部)中进行彻底的人生观教育,把为剥削阶级服务的、个人主义的、以及所谓超阶级的人生观,和无产阶级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生观严格对立起来,不允许在这个基本问题上含糊。(三)在前途方面,说明世界前途和中国前途都是属于人民大众的,不是法西斯反共分子特务机关的。这种前途不是渺茫的前途,而是显然可见的前途。在群众中间,要继续宣传我们是坚决反对内战的,但是如果内战起来,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抗战和革命的胜利,灭亡的只是反动派。在干部中间更应指出:今天的形势是在我党历史上空前有利的,根本区别于大革命时期和内战时期。世界形势不同(全世界范围的反法西斯的革命高潮,苏联的无比强大和不孤立),中国形势不同(民族敌人深入国土,对日战争仍在继续,同盟国反对中国内战并不满国民党的腐败。国民党处于:对敌伪、对友邦、对中共、对人民、对内部五大矛盾中,国民党在各种困难中的削弱),我党力量不同(有几十万武装和许多根据地,有了大革命、十年内战和抗日战争三个历史时期的经验,特别是有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因此,我们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通知说,为了进行这一教育,应采取干部会议、小组讨论、群众大会、文字宣传、戏剧宣传、音乐、绘画种种方法。一切机关、部队和学校(从党、政、军的干部学校、训练班直到中小学、冬学、夜学、识字班)都应无例外地进行,并应根据对象分别采取不同的内容和方法。
  十月二十八日 中共中央直属系统学习总委员会发出通知。关于阶级教育和人生观教育问题,通知说,中直各单位有些机关已由阶级教育进一步深入到关于人生观问题的教育。在一般干部中必须继续进行学习,使阶级教育更进一步。各单位的学习委员会和小组核心中,应指定一人专门领导学习。通知对学习的布置是:(一)在阶级教育没有结束讨论、又不进行工作检查的机关,在十一月十五日以前,讨论《评国民党十一中全会和三届二次国民参政会》社论,并作反省笔记;(二)在已经结束阶级教育的学习、又不检查工作的机关,从十一月一日起,以一个月的时间,精读、研究、漫谈、讨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并配合乔木同志《关于人生观问题》的报告,进行人生观的教育。通知说,人生观的教育,是建立新的思想的教育,必须深入具体细密的针对着每个不同的对象进行,改造过去非无产阶级的立场和观点,建立无产阶级的、为着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而勇敢奋斗的革命人生观。所有的干部都必须参加学习,普遍反省,改造自己的思想。关于检查工作的问题,通知说,检查工作单位,必须发扬民主,发扬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由检查各单位的工作,联系到检查和讨论各人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检查工作的目的,一方面在于总结经验,发扬好的,批评坏的,使工作推向前一步,另一方面要检查每个人的工作。检查工作的各单位,在布置检查工作的时候,必须用三天到五天的时间,讨论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
  同日 新华社报道:党中央号召重新整风以来淮北学委会分别为机关与部队划定整风学习时间,并在工作上观念上贯彻“整风第一”的认识。现边区党政军各界,首先均严格执行上午整风学习,在学习时间停止工作,并加强下午和晚间之工作效率。实行半月来颇见成效。此种制度正在贯彻到边区以下各级党政军机关部队,以期完成党中央今年的整风任务。
  十月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发表《论合作社》的讲话。讲话指出,陕甘宁边区生产,打破封建剥削关系的束缚,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这是第一个革命。一九四三年,陕甘宁边区在发展生产上,又来了一个革命,这就是用合作社的方式,把公私劳动力组织起来,发动了群众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了劳动效率,大大发展了生产。毛泽东在讲话中说:“合作社性质,就是为群众服务,这就是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与国民党的根本区别,也是共产党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而又以群众为归宿,那就什么都好办。因此,我们每个共产党人都要替人民着想,部队的负责同志要替战士着想,机关学校的负责同志要替大厨房着想,替杂务人员着想。这种群众观点的生产学说,打破了过去各种不正确的‘学说’,也只有这种为群众的学说,才能把生产搞得好。”
  同时 中共中央书记处编辑的《两条路线》一书出版。这本书是延安整风运动中,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期的主要学习文件。《两条路线》包括了从党的成立到一九四三年二十二年内党的重要的历史文献一百三十七篇。
  十一月四日 新华社报道:太行党委最近总结了过去的整风工作,作出关于深入整风的指示,根据“在职干部整风学校化,学校整风在职干部化”的原则,决定今年一定要在战争与生产空隙中,把高级干部的整风完成。全区整风于十月下旬开始进行。二十五日,李雪峰在区党委机关和军区司令部干部大会上宣布整风计划,指出这次整风的意义,在于运用文件的武器,发掘与改造自己思想上的弱点和问题,向自己进行调查研究,改造我们每个同志成为自觉的阶级战士,以便迎接明年新的学习任务和革命的新的伟大时期。李雪峰号召全体干部对党坦白,站在党的立场上赤裸裸地暴露自己,打破戒心,想到就写,写到就讲,讲了就改正。他激励全体同志要在明春生产战线上做劳动英雄之前,真正把整风计划完全贯彻实现。
  十一月六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召开纪念晚会,庆祝十月革命二十六周年,庆祝苏联红军的伟大胜利,庆祝莫斯科会议的重大成就。毛泽东和中央其他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到会干部数千人。毛泽东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阐明了莫斯科会议各项宣言的国际意义,说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由于苏联的参加具有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所不能有的革命性质。毛泽东号召全国军民坚决拥护英美苏中四国宣言,制止依然存在着的内战危险和投降危险,驱逐日寇,使中国能以新的姿态参加新的国际合作。毛泽东的讲话更清楚地显示了世界和中国的光明前途,更提高了全国军民的争取民族解放胜利的信心。
  十一月十三日 在一度紧张的生产任务完成以后,晋察冀边区政府恢复了整风学习。全部干部分为三部分:一部分科长、秘书和部分科员入干校整风。委员以下的大部分干部(包括主任、秘书、科长和部分科员)在职整风,只坚持最必要的工作。一部分干部,坚持工作,每天抽两小时整风。边区政府还提出了“机关学校化”的口号,一定使整风坚持到底,在明年一月底完成。
  同日 中直军直第二届生产展览会在延安文化沟青年俱乐部举行。毛泽东同志为了庆祝一九四三年生产的胜利,给生产展览会题字:“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 
  十一月十五日 新四军第五师召开直属部队机关学校活动分子大会,李先念在会上作了整风动员报告。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和鄂豫皖抗日根据地的形势,说明了整风运动的重要意义,号召干部从思想上充分重视整风的学习。五师的整风学习,分两期进行,第一期以学习党风为主,第二期再学习学风和文风。第一期又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十一月十五日到一九四四年一月十五日,以加强政治教育为主,研究党中央抗日战争以来所发布的文件。李先念说,因为鄂豫皖抗日根据地地区辽阔,环境动荡,高级干部的整风更为重要。强调整风重点首先放在团级和县党委以上的干部。每天学习两小时,第一阶段一定要学满九十小时。如果因为战斗情况影响,可以连续抽出十天或每旬抽出二三天,全日进行学习,并开小组讨论会或大会讨论。会后,李先念亲自到抗大分校布置和推动整风学习。
  同日 八路军总部直属队结束了开荒工作,回到原驻地。直属队学习委员会订出了新的整风学习计划。计划规定十一月十七日到月底,学完五大文献。十二月一日到二十日,学习学风文件,根据学风文件的精神,每人进行深刻的反省,清算自己思想中的主观主义。十二月二十一日到一九四四年二月十日,学习党风文件,深入进行党风反省。二月十一日到月底,进行整风学习总结。每个机关留少数同志坚持工作,其余同志全力集中整风,每天学习六小时到八小时。
  十一月二十七日 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陕甘宁边区生产展览会在延安同时开幕。二十九日,中共中央招待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在招待会上作了《组织起来》的讲演。讲演论述了党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的方针的重大意义,毛泽东说:“这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抗战胜利的必由之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学会组织群众的劳动。”实现这一方针的具体办法,就是把群众组织到各种形式的合作社中去。实现这一方针的正确的作风,就是要有群众观点,要依靠群众,要和群众结合在一起。毛泽东说:“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经风雨,见世面;这个风雨,就是群众斗争的大风雨,这个世面,就是群众斗争的大世面。”“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综合起来,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毛泽东告诫全党不要沾染国民党的作风。这种国民党作风,就是向老百姓要东西,而不给老百姓以任何一点东西,这就是官僚主义作风和军阀主义作风。毛泽东说:“如果我们做地方工作的同志脱离了群众,不了解群众的情绪,不能够帮助群众组织生产,改善生活,只知道向群众要救国公粮,而不知道首先用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去帮助群众解决他们‘救民私粮’的问题,然后仅仅用百分之十的精力就可以解决救国公粮的问题,那末,这就是沾染了国民党作风,沾染了官僚主义的灰尘。”毛泽东在讲演中对陕甘宁边区的生产成绩作了充分的估计,并号召全党决不要“一见成绩就自满起来。我们应该抑制自满,时时批评自己的缺点,好象我们为了清洁,为了去掉灰尘,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
  十二月一日 中共中央总学习委员会发出关于学习《反对统一战线中的机会主义》的通知。这一文件是选录前共产国际的领导者季米特洛夫、曼努意斯基等的言论。这一文件总的精神,就是反对统一战线中的机会主义。通知说,季米特洛夫等同志在这里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立场解决了统一战线是积极政策而非消极政策,统一战线和投降主义的严格区别,统一战线下右倾的增长和反右倾的必要,团结中的斗争,以斗争求团结,民族战争和民主民生的密切联系,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正确路线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中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都曾经从同样的革命立场达到同样的正确结论,但是也曾经有些同志从相反的立场得出相反的结论。因此,学习这一文件,一方面可以帮助同志们研究毛泽东同志关于新民主主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同志们认识那些机会主义的错误是怎样绝对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怎样绝对背离了共产国际的策略方针,从而加以彻底克服。因为在整风学习中有吸收国际经验的必要,所以选录了这个文件。《反对统一战线中的机会主义》共有八部分:(一)统一战线是革命的积极的政策。(二)反对对统一战线作投降主义的曲解。(三)反对统一战线中右倾机会主义。(四)统一战线不能没有斗争。(五)共产党人应该怎样参加民族战争?(六)无产阶级是反法西斯反侵略的领导者。(七)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团结的中心。(八)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十二月二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为了具体实现毛泽东指示的文艺方向,贯彻党的文艺政策,组织延安各剧团下乡工作。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的秧歌队出发到绥德,民众剧团出发到关中,西北文艺工作团出发到陇东,青年剧院和部队剧团出发到三边。平剧团到延属各县。西北局办公厅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召开了欢送大会。李卓然在会上讲话,阐述了毛泽东“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的思想,说明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延安戏剧界的新成就。他说,过去延安演出过的某些旧剧,如《四郎探母》、《乾坤带》之类,就是因为不能代表群众,因而也就不能教育群众,甚至给群众灌输封建的毒素,这是错误的。当然,过去也演出过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剧本,如象民众剧团的《查路条》,平剧院的《嵩山星火》,鲁迅艺术文学院的《佃户》等。不过,数量还是太少了。自从一九四二年五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以后,延安的戏剧界又作了新的更大的努力,这表现在今年的春节宣传活动,特别是最近各剧团演出的秧歌剧、新型歌剧、活报等,教育意义尤为重大。鲁迅艺术文学院的《赵富贵自新》,民众剧团的《血泪仇》等,都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下乡的同志,还制定了几条纪律:(一)不动群众一草一木;(二)对群众态度不要轻佻;(三)借群众的东西,要有借有还,损坏赔偿;(四)宿营不乱,行前打扫。
  一九四四年
  一月一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敌后军民致贺电、祝贺新年。贺电号召全体军民在新的一年中为争取更大的胜利而斗争。
  同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布关于一九四四年的方针的指示,指出整风与审查干部的任务,务须于一九四四年内争取早期完成。各地必须利用战争与生产的一切空隙,完成整风运动,应尽可能采用北方局总直属队及太行军区一级在一定时间内,以大部干部专门进行整风,少数同志坚持工作的办法去进行,半日学习制是很难完成的。应在整风过程中同时进行了解审查干部的工作,应把文件中的反省与坦白运动密切结合起来,不一定要在整风完结之后才进行审查干部的工作。
  一月九日 毛泽东看了《逼上梁山》以后给延安平剧院信。信中说,“看了你们的戏,你们做了很好的工作,我向你们致谢!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在旧戏舞台上(在一切离开人民的旧文学旧艺术上)人民却成了渣滓,由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统治着舞台,这种历史的颠倒,现在由你们再颠倒过来,恢复了历史的面目,从此旧剧开了新生面,所以值得庆贺。你们这个开端将是旧剧革命的划时期的开端,我想到这一点就十分高兴,希望你们多编多演,蔚成风气,推向全国去!”
  一月二十一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列宁为党的统一而斗争》的语录。
  同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斯大林:《列宁是俄国共产党(布)底组织者和领袖》。前面加了编者的话,指出“今天是列宁逝世二十周年纪念日。列宁,孙中山先生称为‘革命的圣人’,是全世界无产阶级与被压迫民族的革命领袖,是马克思、恩格斯逝世以后马克思主义的真正继承者。这篇文章,是斯大林为列宁五十寿辰而作,对于当前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仍有极其重要的理论的与实践的价值。”斯大林文章指出“现有两派马克思主义者,两派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面工作,都是把自己当作‘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派。可是,这两派人究竟还是大不相同的,而且,在两派中间,还横着一条鸿沟,因为两派人的工作方法是完全相反的。”
  一月二十三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列宁论群众观点》的语录。
  一月二十五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召开生产运动总结会议。会上李富春作了《更向前一步》的报告。报告对于一九四三年的生产运动作了基本总结,提出了一九四四年的生产任务是“巩固革命家务,提高自给能力,保障丰衣足食。”
  一月 中共中央决定把《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作为军队干部的整风文件和全军的教材。决定指出:“这个文件是毛泽东同志写的中国共产党建军与建党的最早和最重要的文献之一。其立场方法与基本内容至今仍完全适用。这个决议案的第一部分指出当时红军中的各种非无产阶级倾向,也即是军阀主义倾向与小资产阶级倾向的各种表现,不但对当时红军是根本问题,对今天的八路军、新四军也是根本问题。我们的军队是为人民而存在的,故当时规定红军三大任务‘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这个文件对红军做群众工作的观点是十分强调的,今天的八路军、新四军也仍是三大任务,只是‘筹款’发展为‘生产’。这个文件关于废止肉刑(不打人)与军队宣传教育工作的决定,也很值得今天重视的。总之,由于我们的军队是以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分子为基础的,是处在长期分散的农村游击战争环境与旧雇佣军队及反革命敌人包围中间的,反革命敌人、汉奸特务、旧军官、俘虏成份、流氓无产者、旧农民、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及其各色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等因素,不断从外部内部侵袭我们,因此,要使我们的军队真正以无产阶级思想为领导而完全属于人民群众的军队,就必须进行经常的反倾向斗争。现在我们的军队是人民所拥护的全国最好的军队,比一九二九年时有了极大的进步,但近年在军队和党政关系、军队与人民关系、官长与士兵关系、下级与上级关系、军事干部与政治工作干部关系、军队与军队关系等方面,都还有一些缺点,这些缺点主要地是有脱离群众的军阀主义倾向,需要我们的军事工作干部与政治工作干部在整风运动与拥政爱民运动中加以深切的检讨与纠正,而这个文件却是处处从群众出发,处处为人民群众与士兵群众着想的,因此,正是在这一点供给了一件有力的武器。我们军队的政治教育,许多年来没有宣传这个文件,在宣传时又没有用以展开自我批评,以至重犯许多为这个文件所早已解决了的错误,这是一个损失。现在中央决定把这个文件稍加删节重新广播印发,并规定为军队干部整风文件与全军的教材,望各地收到时加以注意,下面就是决议的正文。”
  二月十九日 延安《解放日报》登载艾思奇文章:《劳动就是整风》。文章说,对于知识分子,劳动就是整风的实践,需要自觉地以整风的精神参加生产劳动。在“自卫备荒”号召之下,今年的生产运动,是非常普遍地开展了,没有一个人站在生产运动之外,这是革命的任务,但对于知识分子,这又不仅仅是为着革命的任务,而且也是为着改造自己,轻视“自食其力”以“不劳而获”为荣的剥削意识,好高骛远,虚浮夸张,对普遍的现实事物缺少兴趣的主观主义思想方法,都可以在劳动的实践当中逐渐清洗干净。
  三月三日 周恩来在延安中央党校作《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的报告。报告提出了研究党史的基本方法是:“要有合乎历史实际情况的眼光,要有今天整风的思想方法,两者缺一,就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报告详细分析了“六大”的主要问题,包括有:(一)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和前途。(二)中国革命的动力和阶级关系。(三)大革命的经验教训。(四)革命形势和党的策略。(五)党的各项政策。(六)“六大”本身及其影响。报告至四日结束。
  三月十日 红七军历史座谈会召开。十七日,邓发在会上讲话,阐述了毛泽东关于总结党的历史的方针。他说,毛泽东同志指示总结党的历史的方针有六个字:“团结弄清团结”。总结历史,是为了弄清是非,就一定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使每个同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死罪,闻者足戒。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团结,从团结出发,达到更加团结的目的。这次总结历史的目的,是得出经验教训,使参加学习的每一个同志,有错误的改正错误,没有错误的提高一步。
  同日 郭沫若写《甲申三百年祭》脱稿。十七日,郭沫若把文稿送交在重庆的董必武审阅。十九日,重庆《新华日报》全文连载,到二十二日,全部载完。文章一发表,国民党立即干预,说这篇文章是“影射当局”。三月二十四日,国民党《中央日报》竟专门发表社论进行攻击。
  三月十七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召开总支书记和分支书记联席会议。会上,李富春代表中直党委对机关群众工作问题作了详尽的指示,号召各机关学校和群众结合。李富春在讲话中,首先指出机关群众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整风以前,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机关干部和一般机关群众的关系,另一方面是整个机关和老百姓的关系。李富春说,整风和生产运动开展以前,机关的同志和老百姓是脱离的,有些人好象越孤立越好,离老百姓越远越好。既不从群众中来,又不到群众中去,根本违反了毛泽东同志的方针。作研究工作的同志也只是从党的文件、负责同志的谈话中去研究,对于附近群众眼前最近的许多新鲜而丰富的事物,则熟视无睹。为了克服这些缺点,不仅要从思想上政治上提出这个问题,而且要在目前机关的实际工作中提出这个问题。李富春说,在机关工作的同志,已开始走出窑洞,面向群众。在过去,附近老百姓就不知道中央妇委在什么地方,可是最近有群众妇女跑来找妇委的同志,要求帮助他们修理纺车,要求解决他们生产中的困难,这是空前未有的事情。要走出机关,面向群众,这是机关工作的同志的方向。在机关和老百姓结合的办法上,李富春指出,整个机关组织起来,有计划地轮流去做群众工作,不仅在精神上去接近群众,而且要在物质上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个人要订出和群众联系的计划,作为工作的一部分,和群众交朋友,研究一个人,一件事,一个村庄,了解他们的情况,了解工作中的缺点,反映到机关中来,打破“孤立主义”的现象。长期的或短期的帮助机关附近的群众。要在半个月内,把机关附近群众的情况调查清楚,关于领导干部和一般群众的结合,李富春提出了如下办法:(一)了解下层情况,打破首长界线,从“办公事”的方式中跳出来。(二)帮助机关一般群众学习文化,杨家岭已经开始这样做。有些负责同志给公勤人员上课。在进行这一工作的时候,必须放下架子,丢掉公事公办的作风,用灵活生动的方式去进行。(三)把本机关的生产的供给的单位和政治的军事的研究的单位,建立互相帮助的联系制度。(四)帮助建立工农通讯员。李富春特别强调了建立工农通讯员的重要性,他说,《解放日报》是党中央的机关报,可是中直各机关到现在还没有建立起很好的通讯组织。特别是没有培养工农通讯员。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很好的经验,没有好好研究,好好总结,没有反映到报纸上去。工农同志有经验,但是他们不会写,也没有想办法去培养他们的写作能力。比如杨家岭的运输队,是公私合作的典型,在过去就没有一个人去注意研究,只有毛泽东同志去注意研究了。因此,今后要把培养工农通讯员为党报写稿列为重要业务之一。每个机关都要帮助培养工农通讯员(如从管理员、运输员、伙伕、马伕中培养),认定对象,具体帮助。进一步和工农结合,和实际结合。
  三月 周扬编的《马克思主义与文艺》一书出版。这本书是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思想而编纂的。本书选辑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高尔基、鲁迅和普列汉诺夫等的有关文艺的评论的意见。全书共分五辑:一、意识形态的文艺。二、文艺的特质。三、文艺与阶级。四、无产阶级文艺。五、作家、批评家。贯穿全书的中心思想是:文艺从群众中来,必须到群众中去。
  四月四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为达到经济上的完全自给自足而奋斗》。
  四月七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根据地普及教育和改革问题》。
  四月十一日 谭政代表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二十日,中央宣传部和总政治部联合发出通知,指出谭政同志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是八路军、新四军政治工作问题的全面总结,其中关于发扬成绩纠正缺点部分,和组织形式工作制度部分,都是八路军、新四军全体适用的;关于陕甘宁边区经验部分,也值得全军重视。八路军、新四军连级以上一切政治工作、军事工作、后勤工作干部,应将这个文件作为整风文件和固定教材,加以研究讨论,并须联系实际,改造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对于文化程度低的干部和全军战士,应根据这一文件的精神和各部队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编写通俗教材,普遍进行教育和检讨。通知说,这一文件不但特殊地解决了军队的政治工作问题,而且也一般地解决了我党历史经验、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上的许多问题,为全党干部所应注意,同时,为了了解党的军队工作的方针,为了指导或协助各地军队工作,全党干部也应该研读这个文件。
  四月十二日 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学习和时局》的讲演,对于党的高级干部在学习党史中的两条路线过程中,提出的几个重要问题,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结论;对于这次学习党的历史的方针和应有的态度作了详尽的说明。讲演对党在抗日时期的历史作了基本总结。在这个讲演里,毛泽东根据中国革命的力量和反革命力量对比的变化,预见到中国人民已经有可能由取得乡村的胜利进到取得城市的胜利;已经有可能由取得各个根据地的胜利到取得各根据地联成一片,并进到取得全国的胜利。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为着获得和巩固革命的胜利,就必须避免骄傲和努力学会马克思主义的分析事物的方法。毛泽东这个讲演,是延安整风运动总结性的文件之一。
  四月十八、十九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郭沫若著:《甲申三百年祭》一文,解放日报编者按语中指出发表这一文章的目的是帮助同志们整风。
  四月二十二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检查工作与自我批评》。
  四月二十二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举行政务会议第七十二次会议。会议决定原延安大学和行政学院合并,仍命名为延安大学,任命周扬、王子宜为正、副校长。直接受边区政府领导。两校这次合并,是边区专门教育改革的重要措施,将打破中国历来大学教育的成规,彻底克服边区过去教育中存在的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按照抗日战争和边区建设的实际需要,重新规定学制和课程。学习年限,一般规定为两年,得依具体情况加以伸缩。各院系课程,将特别着重边区建设的课程,将特别着重边区的各项政策和实际问题,并且由边区政府各部门负责同志亲自负责指导,有关部门有特长的干部担任教授。现有教员和研究员除教学以外,同时将分别参加边区各项实际工作,努力于各种实际经验的研究,将各项研究的结果,作为教材。全校员生每年有三个月实习时间。入学资格,除具有相当的文化程度以外,特别注意遴选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同志。这样该校不但将为培养边区各种工作干部的教育机关,同时也将为总结边区工作经验的辅助机关。新的延安大学分行政、艺术文学、自然科学三院。行政学院分行政、财经、教育和司法四系,各系主任依其性质由边区政府各部门主管首长兼任。艺术文学院(仍称鲁迅艺术文学院)分文学、戏剧、音乐和美术三系。自然科学院分工学、农学和化学三系。边区政府决定由周扬、王子宜、乔木、李卓然、刘景范、柳湜、宋侃夫七人组织临时教育委员会,进行议定教育计划和改编等工作。
  四月二十六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学习总委员会召开会议。会上,李富春作报告。关于高级干部组的学习问题,李富春说,十年内战时期的文件,多数组已学完,抗日战争时期的文件,已有一个组开始学习,其他组都在准备。这次学习,对于过去的两条路线都有了认识,知道是有着两条路线存在的,但对两条路线认识的深度,相差程度是很大的。关于学习方法问题,李富春提出几个问题:(一)路线问题的学习,应注重于事实,还是应注重于思想政治问题?我认为应注重后者。但过去对后者注意不够。(二)学习采取灌输式的,还是启发式的?我认为应是启发式的,不是灌输式的。过去少讨论多报告,是一种灌输式的学法,这影响思想展开。这次学习,暴露一些同志在前一对期的整风中,学习得不够,如思想方法上的机械论,领导上有意识的把这种思想搞通注意不够。(三)学习照顾多数还是照顾核心?我认为应多照顾核心。过去的办法对核心照顾不够,核心多用大力领导人家,放松了自己。这就是对过去学习方法的检讨,也是今后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关于抗日战争时期的文件如何学习?李富春说,抗日战争时期的文件多,这一时期是大家经过的,情况熟悉,学习时间应长些。计划五月份内学完,如情况许可,六月份再学习一个月。自己的反省也在六月份。学习的方法,以毛泽东《学习和时局》的报告作为学习大纲。为着照顾核心,将杨家岭三个核心组编为一个组。
  五月十九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苏联A·科尔内楚克的剧本《前线》。全文至二十六日刊载完毕。六月一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我们从科尔内楚克的<前线>里可以学到什么》。社论指出,《前线》中的戈尔洛夫,他有功劳,有忠心,有勇敢,这都是很宝贵的品质,如果再加以力求进步,努力学习,那末他是不可限量的。但是,只要他自己满足,不求进步,那末,这些好的东西就立即反转过来成为负担,成为包袱,成为绊脚石,就不能不同样对革命有害,就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所以《前线》这个剧本,可以帮助我们教育出很多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干部和提高人民和军队的文化水平。
  五月二十一日 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延安召开。这次会议主要讨论党的历史问题,特别是从一九三一年初到一九三五年底时期的历史问题。一共召开了四次会议,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日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五月二十二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党校大礼堂为参加陕甘宁边区工厂厂长和职工代表会议的职工举行招待会,同时欢迎英国林迈可夫妇,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副主任胡仁奎和刚从敌后归来的西北战地服务团。毛泽东出席招待会,并在会上号召共产党员和革命者应当学习使中国工业化的技术和知识,发展工业,打倒日寇。毛泽东说,现在无论外国和中国都为了同一的目标而奋斗,那就是打倒法西斯。我们边区的工业建设,也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目的一样,是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没有第二个目的。陕甘宁边区在五年前才真正开始有了一点工业,当时只有七百个产业工人,一九四二年有了四千人,到了今年就有一万二千个工人,所以陕甘宁边区工业的进步是很快的。它的数目虽小,但它所包含的意义却非常远大,谁要是不认识这个最有发展,最富于生命力,足以引起一切变化的力量,谁的头脑就是混沌无知。这次开大会的目标,就是在两年以内,要争取做到工业品的全部自给,首先是布的自给和铁的自给。假如我们做到全部工业品自给,我们工人的数目还要大大增加。全体工程师、厂长、工人们都向着这方面努力,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员都向这方面努力。象沈鸿同志,陈振夏同志,他们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他们的心和共产党员一样,都是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而艰苦奋斗的。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必需发展工业,要中国的民族独立有巩固的保障,就必须实现国家的工业化。我们共产党要努力于中国的工业化的。毛泽东一再指出,中国落后的原因,主要的是没有新式的工业。毛泽东说,日本帝国主义为什么敢于这样地欺负中国?就是因为中国没有强大的工业,它欺侮我们落后,因此,消灭这种落后,是我们全民族的任务。老百姓拥护共产党,是因为我们代表了民族和人民的要求,但是,如果我们不解决经济问题,如果我们不建立新式工业,如果我们不发展生产力,老百姓就不一定拥护我们。在抗日战争中间,共产党打击了百分之八十五的敌军,百分之九十的伪军,这方面我们是有经验有成绩的。但是,经济工作,尤其是工业,我们还不大懂,可是这一门又是决定一切的,是决定军事、政治、文化、思想、道德、宗教这一切东西的,是决定社会变化的。因此所有的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经济工作,其中许多人,应该学习工业技术。我们边区是个大学校,其中有一门课叫做工业,这次职工代表大会便是一个工业的短期训练班。如果我们共产党员不关心工业,不关心经济,也不懂别的什么有益的工作,对这些一无所知,一无所能,只会做一种抽象的“革命工作”,这种革命家是毫无价值的。我们应该反对这种空头革命家,学习使中国工业化的各种技术知识。
  五月二十四日 延安大学在陕甘宁边区大礼堂举行开学典礼大会。毛泽东和中央其他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现在陕甘宁边区教育已经开始走上了轨道,而这是和陕甘宁边区及各个抗日根据地工作的进步有联系。毛泽东说明了抗日根据地的重要性,指出要把日本侵略军打出去,没有根据地就不行。最恨我们根据地的是日本帝国主义,他最不喜欢我们的根据地。这种根据地,凡是我们的同盟国都喜欢,因为根据地在敌人后方把敌人挤出去,打了百分之八十五的日军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伪军,中国抗战的主要责任,是由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来了。有了根据地就要做工作,要作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党务等项工作,以便给日寇以最后的打击。延安大学是政治、经济、文化的大学,这三项就是我们延安大学所要学的,要学这一套,要做这一套。毛泽东着重的指出今后延安大学的具体任务,号召大家:在政治上要学习统一战线、“三三制”、精兵简政的方针,要学习党的各种政策和工作方法。在经济上要学习如何发展工业、农业、商业、运输业;要帮助老百姓订一个植树计划,十年内把历史遗留给我们的秃山都植上树;要使陕甘宁边区的工业做到全面自给,达到每年出产三十一万匹布,四百七十万斤铁。还有文化建设,要使陕甘宁边区老百姓每一个人至少识一千个字,要提倡讲卫生,要使陕甘宁边区一千多个乡每乡设立一个小医务所,还要教会老百姓扭秧歌,唱歌,要达到每一个区有一个秧歌队,家家有新内容的年画、春联。毛泽东再三地叮咛大家:要为实际服务,不要闹教条主义。人总要落在一个地点,象飞机早上出去,晚上也得回来,落在一个地点,不能到处飞不落地。教条主义就是不落地,它是永远挂在空中。毛泽东又指出共产党人在工作中有缺点和错误,一经发觉,就会改正,他们应该不怕自我批评,有缺点就公开讲出是缺点,有错误就公开讲出是错误,一经纠正之后,缺点就不再是缺点,错误也就变成正确了。毛泽东讲话之后,朱德也讲了话,他指出延安大学这次开学是重新开始,重新教育,重新学习。号召大家好好学习当前实际、学习毛主席的政策,把学和用联系起来。要自己动手,要参加生产工作,在生产中学习。学工科的和工厂结合,学农科的和农场结合。会上,周扬报告了延安大学开学的意义和今后的教育方针,指出延安大学的成立,一方面是适应近年来陕甘宁边区经济、文化飞跃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由于整风在教育工作者思想上清算了教条主义以后陕甘宁边区教育具体的改进。指出今后延安大学教育在学制和课程各方面都要切实做到为边区人民服务。延安大学今后教育方针的基本精神是学和用的一致,和边区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具体规定如下:(一)本校以适应抗战和边区建设需要,培养和提高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实际工作干部为目的。(二)本校进行中国革命历史和现状的教育,以培养学员的革命立场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三)本校教育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和边区各实际工作部门及实际活动相结合。以期实际经验提升到理论高度,达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学和用的一致。甲、和边区各有关实际工作部门建立一定的组织上或工作上的联系,各有关实际工作部门负责人,根据具体情况,直接参加本校有关院系的教育工作的领导。乙、边区建设各方面的方针政策的经验总结,为本校教学的主要内容,技术课以适应边区建设当前需要为度。丙、本校研究人员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边区建设各方面实际问题的研究,并依据具体情况定期地参加各有关实际工作部门的工作。丁、本校学员在修业期间,定期地分派到各实际工作部门、进行实习。(四)本校实行教育和生产结合,以有组织的劳动,培养学员的建设精神、劳动习惯和劳动观点。(五)本校在教学上实行以自学为基础的集体互助,教员和学员互相学习,并使教员、学员之间的书本知识和实际经验互相交流,同时发扬教学上的民主,提倡质疑问难、热烈辩论的作风,以培养独立思想和批判的能力。
  五月 在中共中央晋察冀中央局领导下,由邓拓编辑出版五个分册的《毛泽东选集》。这是我国革命出版史上第一部毛泽东选集。这部选集卷首的“编者的话”指出:“在长期曲折复杂的斗争中”,我们“才找到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他真正掌握了科学的马列主义的原理原则,使之与中国革命实践密切结合,使马列主义中国化。”毛泽东的思想“是在与党外各种反革命思想和党内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中,生长发展和成熟起来的,”这是“毛泽东同志和团结在毛泽东同志周围的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并得出结论:“过去革命的经验教训了我们,要保证中国革命的胜利,全党同志必须彻底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之下。”
  六月七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总政治部联合发出通知,指出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和苏联高涅楚克的剧本《前线》,都是反对骄傲的。这两篇作品对我们的重大意义,就是要我们全党首先是高级领导同志,无论遇到何种有利形势与实际胜利,无论自己如何功在党国,德高望重,必须永远保持清醒与学习态度,万万不可冲昏头脑,忘其所以,重踏李自成与戈尔洛夫的复辙。毛主席最近号召我们放下包袱正是此事。
  六月十二日 毛泽东接见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并致词欢迎和答复了各记者所提出的问题。
  六月十四日 延安各界人民四万余人举行庆祝联合国和保卫西北动员大会。延安百里以内的群众,怀着激动的心情赶来参加大会。朱德总司令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对于当前的国际形势作了分析,指出第二战场的开辟和各路盟军的伟大胜利,是各国人民坚持团结、民主、长期牺牲奋斗的结果,是反法西斯战争在全世界胜利的新阶段。朱德总司令在回顾国内战况时说,日寇正向河南、湖南两省继续进攻,且已逼进了西北的大门——潼关。中国抗战事业面临着绝大的危机,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盟邦正以极大的焦虑,注视着国民党战场的变化。朱德总司令指出,中原战役和湘鄂战役失利的原因,主要的是由于国民党当局不断进行反共的军事行动,不实行民主,使得中国人民的伟大抗战力量未被发动起来,形成军队和人民的对立。这种情况如不彻底转变,中国不但无力反攻,要想勉强维持现状也是不可能的。朱德总司令说,情况虽然如此严重,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将士,坚决相信目前局面是有办法改善的,中国抗战必然会胜利。(台下高呼:给八路军、新四军发饷发弹发药,让八路军、新四军开到敌人进攻的地方去,打退敌人的进攻!)朱德总司令指出,自从武汉失守以后,敌后解放区战场已成为中国抗战的主要战场,我军在最困难的战争中,不但壮大了自己,而且从敌人手中夺回并建立了从华北、华中到华南的十余大块的抗日民主根据地,领导着八千多万中国人民,胜利地坚持了敌后抗战,严重地打击了敌伪。我们相信如果在获得盟国接济和国民党军队配合的情况下,我军的战绩将远远的超过今天。现在我们八路军、新四军正在进行激烈的战争,为打击敌伪,配合正面战场,以阻止敌人深入。朱德总司令指出,为了转变目前国民党战场的严重局势,求得中国民族解放和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国民党当局必须迅速转变反共、反人民的政策,实行团结抗战和民主的方针,集中一切力量保卫西北!保卫西南!(台下高呼:保卫西安,保卫陕北,保卫西北,把进攻潼关的敌人打出去!)我们希望国民党开放党禁,改善国共关系,停止包围陕甘宁边区,停止进攻八路军、新四军,以便团结抗战。(台下高呼:国共两党团结起来,打退敌人的进攻!)我们希望国民党实行三民主义,实行民主政治,发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军民一致,准备反攻!(台下高呼:实行三民主义,实行民主政治,动员全国人民打退敌人进攻!)最后,朱德总司令坚决声明:我们八路军、新四军、各抗日根据地人民和一切共产党员将坚持团结,坚持保卫祖国的战争,坚持联合盟邦,配合打击法西斯的方针。朱德总司令号召全边区的人民一致起来,保卫西安,保卫西北。李鼎铭副主席也在会上讲话,号召全国一致团结起来,拯救目前危机。大会通过了致全中国的抗日将士和同胞,全世界反法西斯的将士和人民的通电。同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纪念联合国日,保卫西安与西北!》。
  六月十六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部、中共中央西北局发布关于保卫西北的联合训令。训令说,潼关危急,西安吃紧,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保卫西安,保卫陕西,保卫西北,已成为全西北军民的天职。我边区军民和共产党员尤应加紧动员,协助友军友区,同心戮力,支援前线。训令说,六月十四日延安各界召开的庆祝联合国日和保卫西北动员大会上朱德总司令和李鼎铭副主席的号召以及大会的通电,应为全边区军民和共产党员之奋斗目标。为此,我边区各级军政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应即从事下列工作:(一)将敌人进攻西北阴谋、战局危急情况,及六月十四日《解放日报》社论,延安大会内容,以各种有效方法向全边区军民详细宣传,务使人人都能了解自己对于保卫祖国打退敌人的神圣职责。(二)动员全边区军民准备对保卫陕西的前线友军和战区人民作一切可能的援助(函电慰勉前线军民),只要国民政府允许,并应进行经济的援助一直到作战行动上的援助。(三)在不妨碍生产建设、教育的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军事动员,军事训练和防空、防奸工作,以防止敌人的窜袭,并准备于可能时协助友军对进攻陕西的敌人给予粉碎性的打击。(四)将本训令在各级政府、各部队和各级党委中深入传达讨论,并据以作出具体的工作布置。
  七月三日 中共中央在杨家岭大礼堂招待出席陕甘宁边区合作社会议的全体代表。毛泽东出席了招待会,并对办合作社的方针、业务等问题,作了指示。毛泽东指出,自从一九四二年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以后,一年半中间,合作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整个工作走上了轨道,出现了大批的模范合作社。毛泽东说,每一个模范合作社,都是一本活的教科书。全边区的合作社都要向他们学习。毛泽东在讲话中通俗地详细地说明了以下四个问题:第一,合作社是为什么人办的?毛泽东说是为广大群众的,为边区一百四十万老百姓和十万部队机关学校人员。这个方针在前年冬天高级干部会议上就已经确定。这就是南区合作社的方针。一年多来很多合作社都朝着这个方向走,有很大的成绩,但是还有些合作社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因此这次合作社会议要重新宣布这一条方针。第二、合作社办些什么事?毛泽东指出合作社的业务主要的有十项:工业、农业、运输业、畜牧业、供销、卫生、信用、教育、植树、公益。通过合作社把全边区的人民组织起来。在说明这项业务中,毛泽东着重说明了动员三十万人参加纺织完成三十二万匹布和每区设一个铁匠铺解决全边区农具供给的重大意义。毛泽东还号召全边区人民在几年之内消灭文盲,在十年之内每家种一百棵树。第三、合作社是统一战线性质的组织,所有的农民、工人、抗日的地主和资本家都可以参加合作社,它是由人民政府领导,各阶级人民联合经营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公益事业的组织。第四、所有做政府工作和党务工作的同志,都应该认清合作事业的重要性,不应该有丝毫轻视的心理。边区的任何经济、文化事业都必须通过合作社才能完成,因此,要鼓励更多的同志去参加合作事业。
  七月六日 中共中央发布《抗战七周年纪念口号》。
  七月七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朱德:《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一文。
  同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在民主与团结的基础上,加强抗战,争取最后胜利!》。
  七月二十七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刘子久《关于学习问题给淮北区党委的信》,信分六部分:(一)从“走夏陶然的路”说起;(二)正确的口号、错误的方法;(三)我们缺乏追根究底的钻研精神;(四)我们怎样发挥干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呢?(五)为了谁?对谁负责?(六)我的声明与希望。编者在发表这封信时加了如下一段话:“这封信的作者刘子久同志,内战时期任河南省委书记,抗战时期曾任淮北区党委书记,现仍为淮北抗日根据地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四个月前来延安中央党校学习。这封信照作者原意是想托人带去的,当他交给中央同志阅看时,中央同志认为可以并且应该在党的机关报上公开发表,并委托新华通讯社广播淮北及各地,使各地各级领导机关中的同志以及广大党内外群众均能阅读。因为刘子久同志在他的信里,代表广大党内党外群众说出了心里想说的话,而他指责的弊病,作为现象的一种或一个侧面,在我们党里,在各个抗日根据地里几乎是普遍存在的。在几年的整风运动中这些弊病是在逐渐被克服中。但是还没有普遍的完全的被克服。有些地方有些工作部门,整风还未深入,这些弊病仍然存在,自夸自满,自高自大,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的风气,并没有很好的受到批判;认真关心群众利益,认真发扬党内外的民主,认真向广大的群众中与各个阶层中的模范人物学习,发扬这些模范人物的事迹,当作推动全盘工作的范例,这种作风还没有完全普及;而要普及它,还须作很大的努力。不久以前,我们曾发表苏联作家的剧本《前线》与郭沫若先生的历史论文《甲申三百年祭》并印成小册子,发给同志们阅读,目的都是帮助同志们整风,使我们党内的不良作风早日得到清除,正确作风早日得到普及。现在又将刘子久同志的信发表,并将印成小册子广送同志阅读,同样是为着这个目的。”
  七月三十一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发扬在职干部学习的范例》。
  下半年 任弼时主持起草《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先后修改十四次。
  八月下旬 周恩来托专人从延安给郭沫若带去《屈原》和《甲申三百年祭》的单行本。当天,郭沫若即给毛泽东、周恩来和在延安的许多朋友一一致函,感谢他们的鼓励和鞭策。
  九月八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为追悼张思德开追悼会。张思德是中共中央警卫团战士,一九三二年参加革命,经过长征,负过伤,是一个忠实为人民利益服务的共产党员。一九四四年九月五日在陕北安塞石峡峪山中烧炭,因炭窑崩塌而牺牲。毛泽东参加了追悼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讲话。毛泽东在讲话中说,我们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的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九月十八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招待留守兵团全体模范学习代表和从敌后转战归来参加整训的各部队的战斗英雄代表。新四军、华南人民部队也有代表参加。毛泽东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毛泽东说,你们是部队里选举出来的,你们代表八路军、新四军,同时你们还代表了我们根据地的九千一百万人民。也代表了全中国四万万五千万人民来开会,虽然你们不是他们直接选举的,但是在实际上你们所执行的纲领和工作,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要求——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解放中华民族。毛泽东指出,武汉失守以来,特别是最近两年以来,中国抗战形势发生了显著的巨大的变化。现在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部队抗击了在华的敌伪军六分之五,国民党打了六分之一。豫湘战役,敌人如入无人之境,情形极为严重。中国不亡是由于有了我们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主要地由我们支持了抗战局面。这就是今天中国抗战的形势。毛泽东说,我们的部队,不论在前方打敌人,或在后方保卫边区,不论生产或练兵,不论军民关系、官兵关系,都有很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还有缺点,我们要改正缺点,进一步地提高。在去年拥政爱民运动中,我们运用了自我批评的方法。我们有缺点,互相批评。军队要有统一的领导和纪律,才能战胜敌人。正确的自我批评,对于领导和纪律,不但不会削弱它,而且只会增强它。当然,这种自我批评,只有在我们部队里才有,在国民党军队里,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的军队,是真正人民的军队。我们的每一个指战员,以至每一个炊事员,饲养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部队要和人民打成一片,我们的干部要和战士们打成一片。对人民利益适合的东西,我们要坚持下去,和人民利益矛盾的东西,我们要努力改掉,这样我们就能无敌于天下。我们的军队一向就有两条方针,第一,对敌人要狠,要压倒它,要消灭它;第二,对自己人,对人民,对同志,对官长,对部下要和,要团结。这是党中央的方针,也是全体人民所要求的方针。毛泽东最后高呼,我们的心和全国人民的心紧紧的结合在一起,一定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解放中华民族!
  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刘少奇、周恩来、陈毅军长、聂荣臻司令员也讲了话。
  十月十一日 毛泽东为新华社写《评蒋介石在双十节的演说》的评论。十二日,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
  同日 陕甘宁边区文教代表大会开幕。三十日,毛泽东出席会议,并发表《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的讲演。大会至十一月十六日闭幕。
  十月二十三日 刘少奇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关于建党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对于在新区建党应注意的主要问题,作了说明。
  十一月十五日 毛泽东为《解放日报》“邹韬奋先生逝世纪念特刊”题词。题词原文:“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
  十一月二十一日 毛泽东给郭沫若信,指出郭沫若作的《甲申三百年祭》中国共产党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信中说:“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信中希望郭沫若写一篇太平军的经验,会是很有益的。信中指出抗日战争应该是成熟了的民主革命,国际条件是很好的,国内靠我们努力。毛泽东在信中还说:“我虽然兢兢业业,生怕出岔子;但说不定岔子从什么地方跑来;你看到了什么错误缺点,希望随时示知。你的史论,史剧有大益于中国人民,只嫌其少,不嫌其多,精神决不会自费的,希望继续努力。”
  十一月二十八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防止骄傲自满》。
  十二月四日 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毛泽东于十五日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一九四五年的任务》的演说。在演说中,毛泽东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指出解放区现在已成了抗日救国的重心,提出了十五项任务,号召解放区全体军民为完成这些任务而斗争。
  一九四四年 毛泽东和英国新闻纪事报记者G·斯坦因谈话。毛泽东说:“我也是一个小学生,一个群众底小学生,如果我们要取得战争的胜利与和平的话,则群众的观念和经验,必须成为我们政策的基础。因为老百姓可以教导我们很多东西。我们的任务便是倾听他们的意见,学习他们的经验,洞悉他们的愿望和批评,把他们所要的东西的总体,规定下来,并把它作为政策交还给他们。”
  一九四四年 朱德在编写红军一军团史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从历史上总结建军的经验教训。讲话说明了一军团的来源,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湘南起义的经验教训,论述了毛主席的实事求是的思想同主观主义、教条主义思想的对立和斗争。由于我们党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在第一、二、三次反“围剿”中,都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以后教条主义使红军受到削弱,终于在第五次反“围剿”中遭到失败。讲话强调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和谦虚的态度。
  一九四五年
  一月一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新年晚会上演说。他说:“我们的任务是团结一切力量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过去我们早就实行了这个方针,今后更要加强它。共产党员,中国各阶层人民,国际反法西斯的朋友,都要更好的团结起来,我们团结的越好,则对敌人的打击也越有力量。”
  一月十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会议上发表《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的讲话。
  一月十八日 周恩来、董必武给在重庆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的王若飞电,对国民党统治区文化人整风问题提出意见。对于党外文化人的整风问题,因目前民主运动正在开展,正好引导文化界进步分子联合中间分子,向国民党当局作要求学术、言论、出版自由的斗争,向顽固分子作思想斗争,揭露国民党文化统制政策的罪恶,并引导其与青年接近,关心劳动人民生活,以便实际上参加和推动群众性的民主运动。这也就是很好的整风。否则,抽象地争论世界观、人生观,甚至引起不必要的对历史问题的争论,必致松懈对国民党内顽固派的斗争,招致内部的纠纷,这是很要慎重的。对于党内同志的整风,历史的反省固需要,但检讨的中心仍应多从目前实际出发,顾及大后方环境,联系到目前工作,以便引导同志们更加团结,更加积极地进行对国民党的斗争,而防止同志们相互埋怨、相互猜疑的情绪的增长。
  一月三十一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由毛泽东写的社论:《游击区也能够进行生产》。
  三月一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开展大生产运动中的几个问题》。
  三月二十三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新闻必须完全真实》,总结了解放区新闻界整风的经验,进一步阐明了党的新闻事业的实事求是方针。社论指出,整风以来,我们的报纸有了很大的进步。向壁虚造的是找不到了,每条新闻都是实有其事的,但是我们还有毛病。这个毛病就是有些新闻,还有分寸上的夸大。社论要求记者、通讯员克服这一毛病,更加深入群众,深入运动,发掘问题,研究问题。
  四月 刘少奇对中共中央妇女委员会的同志发表《总结妇女工作的几点基本认识》的讲话。论述了(一)从实际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问题。指出任何指导方针,都要实事求是,从分析具体情况出发,才能求出正确的方针和指示,以此方针去指导群众斗争,再从群众斗争中去考验这些方针和指示的正确性。(二)抗日根据地,国民党区、敌占区的群众运动方针问题。(三)群众观点,群众路线问题。指出我们是一切为了人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方面为人民服务,当人民勤务员,勤务员中有大小老少之分,但是在为人民服务这一点上是平等的,首先我们首长应如此认识。(四)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就必须有坚持到底,百折不回,克服困难的革命工作精神。
  四月二十日 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对于党在历史上的若干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九三一年初到一九三四年底的“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作了详细的结论,对于毛泽东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来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成就作了扼要的说明。
  四月二十三日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这次大会的任务是:在中国反攻的前夜,团结全国人民,挽救由于国民党政府错误政策所造成的时局危机,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大会正式代表五百四十四名,候补代表二百零八名,共七百五十二名,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全党的一百二十一万党员。大会选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彭德怀、康生、陈云、陈毅、贺龙、徐向前、高岗、洛甫、彭真等为主席团,任弼时为大会秘书长,李富春为副秘书长。大会的议事日程共四项:即毛泽东的政治报告、朱德的军事报告、刘少奇的修改党章报告和选举中央委员会。毛泽东的政治报告,是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于一九二一年,过去共召集过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其时间为:第一次,一九二一年七月;第二次,一九二二年七月;第三次,一九二三年六月;第四次,一九二五年一月;第五次,一九二七年四月;第六次,一九二八年七月。自第六次大会以来的十七年间,因为长期处于严重的战争和斗争环境中,直到今日,才能召集第七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开会的时候,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党内的巩固和团结一致,及其在全国人民中的威信,都比过去任何时期为高。中国共产党不仅已经有一百二十一万党员,而且已经领导了九十一万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日正规军,二百二十万的民兵,十九个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和西北十九个省分的解放区。这些解放区的人口总数已达到九千五百五十万。这些数字由于解放区抗日战争在继续迅速发展,也都在继续增大。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解放区,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救国争取解放的重心。中国共产党的这次大会,对于中国抗日战争和国内政治的发展,有极端重大的影响。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任弼时宣布开幕。任弼时说:“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已经有二十四年了。在这二十四年中,我们党经过了无数艰难困苦的斗争,经过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三个时期。我们党二十四年来英勇奋斗的最主要的收获是:我们党的主张获得了中国广大人民的拥护。中国人民在实际生活斗争中,体验到我党自成立以来所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主张,也就是我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新民主主义方向以及各项具体政策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感觉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把他们从痛苦中拯救出来。他们把我们党看成洪涛险浪中的舵手。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我们党的身上,寄托在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身上。在二十四年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党产生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已经掌握了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毛泽东同志,不仅成为中国人民的旗帜,而且成了东方各民族争取解放的旗帜!在最近两三年内,在中国和东方,将要发生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化。在这个时候,全国人民,全东方各民族和全世界各国的人民,都在注视着我们,在这巨大的事变中,我们将采取什么政策,什么步骤,来最后驱逐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我们的大会,就是在这样的时机召开的。我现在正式宣布大会的开幕。”接着,毛泽东致开幕词。毛泽东说,同志们!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我们这个大会有什么重要意义呢?我们应该讲,我们这次大会是关系全中国四亿五千万人民的一次大会。中国之命运有两种:一种是有人已经写了书的;我们这个大会是代表另一种中国之命运,我们也要写一本书出来。我们这个大会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把全中国人民解放出来。这个大会是一个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大会。是一个团结全中国人民、团结全世界人民、争取最后胜利的大会。现在的时机很好。在欧洲,希特勒快要被打倒了。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的一部分是在西方,在那里战争很快就要胜利了,这是苏联红军努力的结果。现在柏林已经听到红军的炮声,大概在不久就会打下来。在东方,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也接近着胜利的时节。我们的大会是处在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前夜。在中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两种中国之命运,光明的中国之命运与黑暗的中国之命运。现在日本帝国主义还没有被打败。即使把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也还有这样两个前途,或者是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中国,就是说,光明的中国,中国人民得到解放的新中国;或者是另一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分裂的,贫弱的中国,就是说,一个老中国。一个新中国还是老中国,两个前途,仍然存在于中国人民的面前,存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面前,存在于我们这次代表大会的面前。既然日本现在还没有被打败,既然打败日本之后,还是存在着两种前途,那末,我们的工作应当怎样做呢?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呢?我们的任务不是别的,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的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我们应当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外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我们的任务就是这一个!这就是我们大会的任务,这就是我们全党的任务,这就是全中国人民的任务。我们的希望能不能实现?我认为是能够实现的。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这样几个条件:第一,有一个经验丰富和集合了一百二十一万党员的强大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有一个强大的解放区,这个解放区包括九千五百五十万人口,九十一万军队,二百二十万民兵。第三,有全国广大人民的援助。一个强大的中国共产党,一个强大的解放区,全国人民的援助,国际人民的援助,在这些条件下,我们的希望能不能实现呢?我们认为是能够实现的。这些条件,在中国是从来没有过的。多少年来虽然有了一些条件,但是没有现在这样完备。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强大过,革命根据地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多的人口和这样大的军队,中国共产党在日本和国民党统治区域的人民中的威信也以现在为最高,苏联和各国人民的革命力量现在也是最大的。在这些条件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应当说是完全可能的。我们需要一个正确的政策。这个政策的基本点,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的力量,在我们党的领导之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从一九二一年产生以来,已经二十四年了,其间经过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这样三个英勇奋斗的历史时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到了现在,我们的党已经成了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重心,已经成了中国人民解放的重心,已经成了中国人民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重心。中国的重心不在任何别的方面,而在我们这一方面。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在现时,为着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在将来,为着团结全国人民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只要我们能够这样做,只要我们有正确的政策,只要我们一致努力,我们的任务是必能完成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人民解放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接着,朱德、刘少奇、周恩来、林伯渠和冈野进都发表了演说。彭真作了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二十四日,毛泽东在大会上散发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报告全面地总结了八年抗日战争的丰富经验;详细地论述了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两条路线,即国民党政府压迫中国人民实行消极抗战的路线和中国人民觉醒起来团结起来实行人民战争的路线;详细地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整个新民主主义时期的一般纲领和当前时期的具体纲领,中国共产党将为联合政府的成立及其民主纲领在全国的实现而坚决奋斗。另外,毛泽东在大会上还作了长篇口头报告。二十五日,朱德在大会上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四月三十日五月十一日召开了七次大会,讨论政治报告和军事报告。五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听取了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五月二十一日,日本共产党代表冈野进应邀在大会上发表《建设民主的日本》的演说,他说明了日本的革命运动以及对中国独立民主的希望。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大会讨论政治、军事、组织三大报告。二十四日,毛泽东作关于选举方针的报告。周恩来对于选举条例草案作了解释。三十日,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军事报告的讨论的结论。刘少奇作组织报告讨论的结论。三十一日,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的讨论的结论。五月三十一日,大会通过《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案》。决议说:“大会完全同意毛泽东同志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并认为必须将报告所提出的任务,在全党的实际工作中予以实现。”六月九日,选举中央委员会,选出正式中央委员四十四名: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林祖涵、林彪、董必武、陈云、徐向前、关向应、陈潭秋、高岗、李富春、饶漱石、李立三、罗荣桓、康生、彭真、王若飞、张云逸、贺龙、陈毅、周恩来、刘伯承、郑位三、张闻天、蔡畅、邓小平、陆定一、曾山、叶剑英、聂荣臻、彭德怀、邓子恢、吴玉章、林枫、滕代远、张鼎丞、李先念、徐特立、谭震林、薄一波、陈绍禹、秦邦宪。并选举候补中央委员三十三名:廖承志、王稼祥、陈伯达、黄克诚、王首道、黎玉、邓颖超、陈少敏、刘晓、谭政、程子华、刘长胜、粟裕、王震、宋任穷、张际春、云泽、赵振声、王维舟、万毅、古大存、曾镜冰、陈郁、马明芳、吕正操、罗瑞卿、刘子久、张家逊、陈赓、王从吾、习仲勋、肖劲光、刘澜涛。十一日,大会通过新的党章、《关于军事报告的决议案》和《关于死难烈士追悼大会的决议》。毛泽东在大会致闭幕词。他说,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大会。我们做了三件事:第一,决定了党的路线,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第二,通过了新的党章。第三,选举了党的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今后的任务就是领导全党实现党的路线。我们开了一个胜利的大会,一个团结的大会。代表们对三个报告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许多同志作了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这次大会是团结的模范,是自我批评的模范,又是党内民主的模范。大会闭幕以后,很多同志将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将要分赴各个战场。同志们到各地去,要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要使全国人民有这样的信心:中国是中国人民的,不是反动派的。朱德、吴玉章、徐特立也发表了演说,祝大会在党的历史上空前的成功,根据辛亥革命以来四个革命时期的历史经验,说明了中国人民必然胜利的各种条件。大会至此胜利闭幕。会议大量的时间,是用于由各代表团小组,各代表团和大会详细讨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的报告,讨论党章条文和进行选举的准备工作,共开全体大会二十二次。大会实现了高度的民主。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团结的大会和胜利的大会。七次大会对于中国最大多数人民(包括国民党及其军队中的一切民主派)都采取团结的方针,它所提出的纲领适合全国最大多数人民的需要。因此,七次大会的文件不但得到了解放区以至沦陷区各阶层人民的普遍拥护,而且在国民党统治区也获得了广泛的同情。大会则以极大的努力,讨论如何更广泛更有效地组织与武装人民,壮大人民力量,配合盟军,收复华北、华中、华南的大城市,并收复沦陷最久的东北。在大会讨论的过程中,周恩来、彭德怀、陈毅、高岗、洛甫、康生、博古、彭真、聂荣臻、杨尚昆、陈云、李志中、陆定一、刘伯承、朱瑞、古大存、李富春、乌兰夫、林彪、马凤舞、刘澜波、张鼎丞、傅钟、叶剑英等发言的主要中心即在于此。出于大会的团结的方针,大会坚信中国抗日战争和民主改革的前途必然是胜利的。大会同时也指出在中国人民面前还会有各种可能的严重的困难,毛泽东在大会上,就着重地指出了美国政府扶蒋反共的政策,预见到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侵略地位的危险性,号召全党在思想上准备对付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以避免在可能到来的新事变面前惊惶失措。全党和全国人民对这些严重困难应有充分的精神准备,但无论何种困难,绝不能阻止中国人民的胜利。七次大会对于党内的影响,也可以用团结的大会和胜利的大会来概括。七次大会的团结,是以毛泽东的革命路线、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原则的团结,是在广泛发展自我批评和党内民主基础上的团结。七次大会所通过的新党章,充分表现了这一点。新党章前面加了一项总纲,在总纲中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马列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中国共产党应该不掩盖自己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中国共产党应该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经常检讨自己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来教育自己的党员和干部,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新的党章又规定党员的权利为:“(一)在党的会议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和各种实际问题的讨论;(二)党内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三)向党的任何机关直至中央提出建议和声明;(四)在党的会议上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人员。”这种精神也实际表现在大会的讨论和选举中。大会的三项报告都由代表团小组、代表团和全体大会充分讨论,提出对于报告内容和党的实际工作的各种意见,发言的同志并对过去党内所犯过的错误进行各种批评和自我批评,甚至因病不能出席者也写了书面的意见,因此使党内的意见达到了空前的一致。新的中央的选举,先由各代表团小组提出最初步的名单,主席团以此为基础提出预选的候选名单,再交各代表团讨论后举行无记名投票,作为预选,然后主席团以预选的结果为基础,提出正式的候选名单交大会作无记名选举,选举时并允许投票者另行提出名单及自由改变名单。在高度民主基础上所建立的高度集中,和在高度集中指导下所实行的高度民主,使党的团结达到了空前的巩固。这种巩固的党内团结的组织路线,和团结全国最大多数的人民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相结合,就是七次大会的坚强胜利信心的全部根源。因此,在大会闭幕以后,中国共产党内团结民主的新高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团结民主的新高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新高涨,这三个高涨的潮流最终将冲决一切困难阻碍,淹没中国人民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及其帮凶,淹没国民党反动派,使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出现在亚洲大陆上。
  四月二十七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所写的社论:《论军队生产自给,兼论整风和生产两大运动的重要性》。毛泽东在这篇著作中,总结整风运动和生产运动的历史意义说:“一九四二年和一九四三年两年先后开始的带有普遍性的整风运动和生产运动,曾经分别地在精神生活方面和物质生活方面起了和正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两个环子,如果不在适当的时机抓住它们,我们就无法抓住整个的革命链条,而我们的斗争也就不能继续前进。”整风运动奠定了我们党准备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思想基础,解放区的生产运动则为这个胜利准备了物质基础。
  五月一日 毛泽东给八路军三五九旅九团烈士纪念碑题词:“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己”。
  五月五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中国人民胜利的指南——读毛泽东同志的<论联合政府>》。社论阐述了毛泽东《论联合政府》报告的基本精神和历史意义,指出自从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出版以来,已经五年,毛泽东把这五年来各方面工作的丰富经验,加以总结并且进一步指出:中国各阶层人民,在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之中,有自己怎样巨大的福利和美满的将来。因而这个报告继《新民主主义论》之后,将极大地动员中国人民来争取光明的中国,指导和促进中国人民革命运动向前发展。
  六月 在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开会期间,小组酝酿提中央委员候选名单时,有的同志主张还需要照顾“山头”。毛泽东听完两方面的意见后说,我们要反对、消灭的只是“山头主义”的错误倾向,我们之所以要反对它、消灭它,是因为它是妨碍我党的团结与统一;至于“山头”,它是中国革命具体历史条件形成的,在革命历史上曾起过一定的作用,它是一个客观存在着的东西,不能简单地宣布取消了事;我们的原则应该是“承认山头,削弱山头,最后再消灭山头。”
  六月十四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社论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和大会的历史意义;阐明了正当中国人民处在新的历史变化关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所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它的第一个历史标志,就是全体一致通过了毛泽东的政治报告。它的第二个历史标志,就是根据毛泽东的军事学说和十七年武装斗争的经验,制定了人民军事路线的完整体系。大会的第三个历史标志,就是新的党章的制定,这意味着党内生活和党同群众的关系,已经而且将要根据毛泽东的方针有长足的进步。大会最后一个历史标志,而且是最重要的历史标志,就是毛泽东思想被全党一致承认为党的指导思想,为我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大会选出的以毛泽东为首的新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历史上最完善的一届中央委员会,它一定能够保证大会路线的完满实现。
  

延安整风运动纪事/延安整风运动编写组编.—北京: 求实出版社,1982.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