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时期统一战线史料选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统一战线是抗日反蒋的总的策略①

中共延安市委统战部


  (一九三五年十月)
  在这新的社会基础上,党决定实现抗日讨蒋的任务,总的策略方针是进行广泛的统一战线,这就是说党要联合一切抗日讨蒋的力量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消灭蒋介石。
  因为中国目前有这两条生存道路,很尖锐的斗争着,或者是蒋介石战胜中国人民把中国领土送给日本天皇当洗礼,或者是全中国不愿做亡国奴的人,联合起来消灭蒋介石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争取中国的独立解放。中国共产党始终是站在争取第二条道路斗争的急先锋,所以党要毫不犹豫的去与一切反日讨蒋的团体和个人进行联合,共同向危害中国的重要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及汉奸蒋介石进攻。要这样了解,蒋贼的势力增加就是中国灭亡的危险性增加,反蒋的势力增加,就是中国革命势力的增加。
  因此党必须唤起全党的同志到一切反蒋抗日的集团力量中去,和他们一齐进行与敌人作战,只有这样才能削弱蒋贼的势力,以增加革命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群众一齐胜利的进行民族革命战争,只有这样才能够把中国苏维埃扩展到全国去。
  ①节选自中共中央为目前反日讨蒋的秘密指示信。
  怎样进行统一战线关于统一战线对象的问题
  在上面已经指出党要和一切抗日反蒋的团体和个人联合起来,共同作战。在阶级观点上说,党不管什么阶级(从工农起资本家止),若果他们不愿做亡国奴,愿尽一点救中国的义务,中国共产党愿与之联合以共同策谋抗日反蒋行动;再从政党的观点上说,不管什么党(自生产党至社会民主党、国家主义派止),若果他们愿意做任何反日反蒋的活动,有一点救国救亡的情绪时,中国共产党都愿意很诚意诚恳的与之统一战线以共同担负起救中国的责任。其次要着重指出的,至革命战争时期,在全国人民要和日本进行民族革命战争的时期,党在敌人的军队中的工作,是第一重要的(比职工运动还来的重要),各级党部应该动员起来,打进敌人的营垒内活动去。然而目前敌人军队中的工作任务,不仅夺取下级士兵群众,并且注意夺取中上级军官,因为在目前环境之下夺取敌人军队中,上中级军官是可能的而且必要的!最后要指出的,有许多地(方)党部,一向很忽视甚至于不愿意在学生及城市小资产阶级间进行工作,这种现象是不可允许的,必须设法迅速的克服,要知道中国革命如果没有小资产阶级帮助也是不能成功的!
  统一战线的形式
  统一战线的形式有三。一、上层统一;二、下层统一;三、上下层统一并用。在中国目前环境之下,此三种统一形式均可用,而依各地具体情形运用。
  (一)第一种形式的运用方法与对象——譬如在国民党官员要人或高等华人、名流学者的组织,这些组织本身没有群众,只是上层机关的架子,然而他们不满日本侵略,愤怒蒋贼及南京政府卖国,受了爱国的义愤,愿为反日反蒋进行一切工作,我们必须与之设立联合,共同策谋,帮助他们发挥其一切反日反蒋行动的作用和方法。
  (二)第二种形式运用的对象与方法——如日本帝国主义组织,或蒋贼及其他日本的忠实走狗们的军队,法西斯蒂蓝衣社及其他反动的类似团体中,这些组织的上层是彻底反革命的,但下层还有不少群众受其欺骗和玩弄,其中有些觉悟的须[愿]进行反日反蒋的活动,其中也有些完全什么都不懂,党在这里面只能建立下层的统一,与那些觉悟分子联合起来,在不觉悟分子中进行工作,把他引导到抗日反蒋的道路上来。
  (三)第三种形式运用的对象和方法——这种对象很多,譬如各地群众自发的组织他们上层机关是用民主选举的,如:红枪会、大刀抗日会、学生团体、锄奸团等,他们上下层对于抗日讨蒋的斗争精神很高涨。又如一些国民党的将军们,他们一面不愿当亡国奴和日本的走狗,另方面又为士兵群众革命化所威胁,不能另图生路(如过去十九路军,冯玉祥、孙殿英等)。再如现在国民党在朝在野的派别或政党,他们或因不满蒋贼之独裁而共谋倒蒋运动,或因日本侵略不满,而愿参加反日工作(如新国民党及其他现在反蒋的许多集团)。以上所列举的组织中,我们与其建立下层的统一,又可建立上层的统一,在上层统一基础上来开辟与扩展其下层的联合工作;又在下层统一基础上,以加强和巩固上层的统一。
  统一战线的条件
  统一战线能否胜利的实现,其统一战线的条件是有决定意义的,所以现在提出统一战线时,要有慎重的考虑,要注意到各地具体的情形,要了解到该群众斗争的程度的经验,而配合党的统一原则,灵活的与群众日常生活的迫切要求联系起来,提出具体的为群众所拥护的联合要求;不能牵强不变的将党所有的主张决议斗争纲领都机械的搬运出来,吓跑了群众,自己解除了武装。
  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与领导方法
  (一)布尔塞维克党对于一切组织工作,是重看其内容,形式是次要的,但至于形式有碍于内容、限制内容和残害内容发展时,是要坚决的拒绝采用,反日讨蒋的统一战线形式,也是如此。因此统一战线的组织原则是首先要能够利用一切公开的可能,能够博得广大群众的爱戴,用什么形式都可以的。
  (二)惟有正确的来运用领导方法,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党的领导权的问题,过去曾经有些同志认为党的领导权是:党要使群众组织的上层机关和领导都得到纯粹清一色的党员或赤色分子化,其决议口号标语要与党及赤色工会的一样红,同时在党的机关报上,公开揭载这些组织,是为党所领导的,所以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是盲目的,将各党派有群众的领袖骗逐出领导机关,被群众不满,即急通过所谓左的革命的党化决议,吓得群众不敢进来,并报纸上给敌以口实,招引敌人来迅速把它破坏以弄到工作倒台。
  党的领导权是什么呢?党的领导权是党的主张、策略和决议在广大群众中得到了信仰,拥护与执行,要执行这些工作,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反把党关闭于狭隘的群众范围内所能做到的,而是党要与广大群众一起经过长久刻苦的说服工作,才能达到,所以党对群众的组织——统一战线的组织中的领导权是:第一,要采用群众的工作路线,给群众高度的民主权,大胆的吸收各种党派,有群众的领袖,领导到机关中来,尽量帮助和发展他们反日反蒋活动的天才和能力。
  第二,善于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形,提出各地不同的斗争任务和纲领与工作任务,要在全体群众大会中讨论和通过。
  第三,把总的抗日讨蒋的纲领与各地各阶级群众的生活联系起来。要灵活的利用小的事变(如日本对华的新政策,日驱华侨回国,新生事件等)来启发群众斗争的情绪和勇气。
  第四,要尽量保存和巩固各群众的力量(特别要有法定意义的群众组织),切勿做不成熟的斗争,勿乱费自己的精力,领导斗争要善于估计斗争的前途,是否可能胜利;倘胜利的可能很少,必须加紧准备工作,暂时停止,免做无[意]义的牺牲,在斗争失败时,要善于组织退却,从事整理阵容,以免受到敌人大的打击。
  第五,把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密切的联系起来,一方面要利用各种公开活动的可能,另方面要严密党的组织,提高党员独立工作的能力,以避免敌人追究与破获。
  第六,经党根据各种事实在群众面前解释,指出党对于反日反蒋主张及策略的正确,及其实际工作中的成绩,把同组织内各党派错误的见解作友谊的批评,指出这些错误前途的危险性以教育群众。
  第七,要大胆的培养与提拔大批群众的积极分子,在工作中经常亲近他们,帮助他们,教育他们,使他们造成良好的干部。
  为要胜利的夺取广大群众展开反日反蒋工作,各级党部必须根据以上的原则,来做自我工作的检查,在检查工作中,要求出自己的经验和教训,来彻底的转变自己的工作。
  为要彻底的转变自己的工作,就是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一方面是反对“左”倾的关门主义,因为他们恐怕困难,不愿侵[深]入反日反蒋的广大群众中去,把党与群众的关系闭塞起来,另一方面反对一切只看见敌人力量大,受了武断宣传所麻醉,看不见反日反蒋的广大群众力量,而悲观失望,失掉了革命前途的分子,这种的倾向,对于党,对于革命,都是有害的,应给予他们以无情的打击。
  然而过去一些同志,甚至于一些领导同志,很不正确的来运用两条路线斗争的武器,他们借着两条路线斗争的美名,而对于下级同志卖弄政治礼貌,漫骂泄愤(上骂中,中骂下,下骂个别党员),甚至于乱组织制裁等,这是所不允许的办法,党是坚决反对的,因为他们这样,更能加造成同志间糊涂不清,使他们感到无办法悲观失望,所以今后各级党部,在两条路线斗争上,应该着重说服与教育工作采用各种方法,向犯错误的同志解释,使他们明白自己的错误,并指示他们今后具体工作方法来教育他,要使他感到党的工作有兴趣而自我警惕。
  

延安时期统一战线史料选编/中共延安市委统战部 组编,—北京:华文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